賈躍亭聲明恒大沒履行承諾?真相是他害怕喪失控制權

观点网

2018-10-09 16:56

  • 無論個人還是公司,信用都是立身之本,市場容錯不可能無底線、無限期。

    一手将賈躍亭和FF從懸崖邊上拉回來的恒大,肯定沒有想到,在FF91一步步接近量産的收獲前夕,會被賈躍亭背信棄義、過河拆橋。

    據恒大健康(HK.0708)10月7日公告,賈躍亭于10月3日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剝奪恒大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並解除所有協議。随後,賈躍亭通過FF官方聲明指出,試圖解除與恒大簽署協議的唯一理由在于:恒大未能履行其義務,並按照協議提供資金。恒大不應該扣留承諾的投資,同時阻止法拉第未來進行其他融資或接受投資。

    但事實的真相真的如此嗎?2017年,是賈躍亭的至暗時刻,他留下過百億債務,遠走高飛美國遲遲不歸,監管部門發出的責令其回國履責通告也成為一紙空文,為國人留下“下周回國”的笑柄。造車這個所謂的最後夢想也因信譽掃地,遲遲找不到融資人。在賈躍亭僅剩一口氣的時候,他找到了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白武士”許家印挺身而出用信用和真金白銀支持他,讓一度面臨破産的FF重上發展軌道。

    據恒大健康公告所披露,恒大子公司時穎于2017年11月30日與賈躍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簽訂合並與認購協議,恒大三年投資20億美元馳援賈躍亭,按照約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億美元、2019年支付6億美元、2020年支付6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支持FF研發,首筆投資8億美元恒大已于今年5月25日提前支付完畢。

    只是賈躍亭的“燒錢”速度大出外界所料。賈躍亭在7月提出,恒大的8億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再提前支付7億美元。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資公司的發展,恒大與賈躍亭簽訂了補充協議,同意在滿足支付條件的情況下提前支付7億美元。

    只是“彈盡糧絕”的賈躍亭已經等不及了,在未達到支付條件的前提下,賈躍亭利用其在合資公司多數董事席位的權利操控合資公司,強行要求恒大付款,並以此為借口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剝奪恒大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並解除所有協議。

    由此可見,真相並非像賈躍亭所說的“恒大未能按照協議提供資金”,而是他在未能滿足付款條件的情況下選擇單方面撕毀合約,急于将恒大踢出局。這從其在提出仲裁中的要求可見一斑:一、剝奪融資同意權,意味着賈躍亭可通過賤賣股份攤薄恒大股權,重新成為第一大股東;二、解除協議更可以把此前的承諾,包括對賭協議一筆勾銷。

    據媒體報道,恒大入主FF時與賈躍亭簽了對賭協議:FF公司采用AB股模式,賈躍亭作為創始人兼CEO享有“1股10票”的權力。但如果賈躍亭不能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實現FF91量産,可能會丢掉FF的控制權。據外媒The Verge報道,今年9月末用于展示的首台FF91量産車起火,造成的具體損失不得而知。但可以預見的是,這對FF91的量産計劃蒙上巨大陰影。

    對于賈躍亭來說,FF顯然是他丢掉樂視後唯一的救命稻草,控制權不能丢掉。如今,賈躍亭意圖單方面撕毀合同的行徑,極有可能是其恐量産目標難以實現失去控制權而走出的一步險棋。

    回顧雙方這段時間的合作,賈躍亭可以說是演繹了一出現實版“農夫與蛇”的故事。前有讓中國好老鄉孫宏斌哽咽落淚,後又寒了許家印的心。這一繫列作死的行為,不免讓人唏噓。雖然都是被賈躍亭坑慘的“白武士”,但以許家印的個性和作風來看,他可不像孫宏斌那麼好說話,顯然做好了萬全之策打一場硬仗。

    無論個人還是公司,信用都是立身之本,市場容錯不可能無底線、無限期。賈躍亭如此以怨報德、失信于人,恐怕到最後資本市場乃至整個社會都将抛棄這個“慣賴”。留給賈躍亭的時間不多了。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