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紮根廣州到閃耀達沃斯:雪松控股站上世界舞台

观点网

2018-09-20 15:02

  • 兩天之内,一北一南兩大國際盛事,雪松控股都成為聚光燈的焦點。人們議論紛紛:雪松控股意欲何為?

    9月19日,天津。

    2018“廣州之夜”在夏季達沃斯期間盛大舉行,作為第一個主辦該活動的廣州企業,雪松控股當晚驚豔亮相,站上國際舞台中央。

    9月20日,珠海。

    第二屆“海絲論壇”期間,雪松控股一位高管發表題為“背靠大灣區,提升供應鍊,助力復興海上絲路”的演講,引起媒體廣泛關注。

    兩天之内,一北一南兩大國際盛事,雪松控股都成為聚光燈的焦點。人們議論紛紛:雪松控股意欲何為?

    悄然變化

    辦公室里刮起國際旋風

    廣州國際金融中心(俗稱“西塔”),是雪松控股總部所在地。有細心的員工注意到,變化正在不知不覺地發生:

    英文官網悄然上線;

    前來拜訪交流的洋面孔越來越多;

    員工用英語打電話漸漸成為辦公室里的日常;

    外語專業畢業的員工也越來越多,中山大學外國語學院某個女生宿舍共4個人,其中3人一畢業就被雪松控股一次性納入麾下。

    半個月前,雪松大學還邀請禮儀專家,給員工開展了一場“國際商務禮儀”主題培訓。

    種種迹象表明,土生土長的廣州民企雪松控股,正在不遺余力提升員工的國際化水平。

    從“土”到“洋”,倒逼這種變化的,是雪松控股快速推進的國際化業務。

    今年6月,雪松控股旗下上市公司齊翔騰達全資孫公司齊翔騰達供應鍊香港有限公司,完成對Integra Holdings Pte. Ltd.持有的Granite Capital SA51%股權的收購。

    Integra Holdings是成立于1989年的石化類大宗商品貿易商,在化工行業細分産品市場中的貿易規模和市場占有率具有較高地位。該公司在北美、中東和東南亞地區具有穩定的原料供應渠道,與殼牌、巴斯夫、沙特基礎工業公司等國際石化巨頭常年合作,熟悉國際化工物流資源,擁有成熟的貿易、運營、物流、融資及風控團隊。

    雪松控股一位高管表示,收購将幫助雪松在國際市場增強采購能力,整合上下遊資源,完善産品供應鍊。

    就在此次收購前不久,雪松控股還與韓國知名化工企業SKC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化工新材料領域建立合作。

    幾乎與此同時,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張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中德兩國政府首腦共同出席的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

    雪松控股是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的重要成員單位。在座談會上,張勁表示将在德國進行化工産業投資,加強與德國一流化工企業的合作,不斷擴大對德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今年7月,雪松控股以2210億元營收,上榜《财富》世界500強第361位。一位觀察人士稱,在國際市場密集排兵布陣,表明雪松控股正在從“中國的世界500強”,成長為“世界的世界500強”。

    呼之欲出

    20多年實業初心的時代意蘊

    國際化之路看似流淌着奶和蜜,實則荊棘遍地。

    近幾年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熱潮中不乏獲利者,但“折戟沉沙”者也為數不少。一份報告稱,中國企業特别是民營企業“走出去”,70%以上不盈利。

    在外界看來並非坦途的國際化之路,雪松控股為何大步前行?

    張勁在多個場合強調,“堅守實業興中國,創造價值報社會”是雪松的企業使命。從1997年至今,雪松踏踏實實做了20多年實業。在這個過程中,張勁深深感到,今天在中國做實業,不存在一個企業與另一個企業的競争,存在的是一條供應鍊與另一條供應鍊的競争。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根據《廣州市汽車産業2025戰略規劃》,南沙将全力打造新能源産業生态集群。蔚來汽車、小鵬汽車等已落戶。2017年,中國本土産銷近80萬輛新能源車,占全球一半。

    但是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最大赢家,不是中國廠商,而是國際大宗商品壟斷企業。

    钴是生産動力電池不可或缺的元素,掌握了钴,就掌握了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命門。中國卻是一個貧钴國家,已探明儲量僅占全球儲量的1%,且提煉難度大。

    而國際大宗商品企業嘉能可,控制着全球钴礦市場近30%的份額。從2016年初到2018年初,國際钴價從10美元/磅上漲到40美元/磅。也就是說,中國辛辛苦苦發展新能源汽車,利潤的大頭卻被嘉能可這類國際大宗商品巨頭拿走了。

    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由于中國大宗商品行業缺乏國際定價權,“買啥啥貴,賣啥啥賤”,巨額利潤都流入海外。

    從這個意義上講,振興中國實體經濟,不只是要發揚吃苦耐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不只是要加大研發投入開展科技攻關,而是要提升對産業鍊的掌控能力,特别是提升國際大宗商品的定價權。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出台的《關于積極推進供應鍊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意見》首次将現代供應鍊創新應用上升為國家戰略,認為現代供應鍊是引領全球化提升競争力的重要載體。

    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張勁道出了雪松控股走出去的深層原因——全面參與全球經濟競争與合作,服務國家戰略。讀懂了雪松控股實業報國的産業初心,就讀懂了雪松控股“走出去”的底層邏輯。

    國際化之箭,早在20多年前雪松控股埋下實業初心的那一刻,就已然開弓。

    行穩致遠

    背靠千年商都續寫藍海奇迹

    雪松控股的國際化之路能走多遠?

    一位化工行業分析人士稱,從雪松旗下上市公司齊翔騰達2018年中報可以窺豹一斑——

    得益于全球化布局,齊翔騰達上半年實現營收76.22億元,同比增長60.83%;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5.05億元,同比增長56.02%。

    雪松控股旗下供通雲供應鍊集團在中國大宗領域已具備龍頭企業的領先優勢,目前正在對標和追趕嘉能可、摩科瑞等國際性行業龍頭。

    據透露,雪松控股已在香港、新加坡、瑞士等地設立分支機構,通過海外發展和並購,供應鍊節點已遍布東南亞、印度、中東,並沿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延伸到歐洲、非洲等地。商品類别已基本實現大宗商品全覆蓋。

    “争取在三年内做到國際大宗商品領域前五位的企業,成為引領全球智能供應鍊産業變革的領導者。”張勁說,這不僅是為提升雪松的行業地位而努力,也是為提高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全球供給體繫中的話語權做貢獻。

    雪松控股所以能在國際化之路上凱歌高奏,與所占據的“地利”密切相關。作為廣州第一民企,來自廣州市的強力支持,将成為助推雪松控股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廣州早在200年前就已經是全球一線城市,廣州商人伍秉鑒是當時的世界首富。

    廣州繁荣、廣州商人富有的原因是一致的:廣州是當時的大宗商品的集散中心。乾隆時期,僅留廣州一口通商,中國所有産區的茶葉必須集中到廣州,由十三行商進行海外銷售。茶葉就是那個時候的大宗商品。

    改革開放以來,廣交會又成為廣州參與城市競争的強力引擎。

    回溯歷史,不難發現,廣州的興衰與貿易特别是大宗商品貿易密不可分。

    前不久召開的廣州市委十一屆五次全會提出:建設“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增強國際貿易中心功能,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強化國際航運、航空和科技創新樞紐能級,提升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信息樞紐功能。

    以大宗商品供應鍊作為核心業務的雪松控股,不可避免地成為廣州大棋局上的一顆重要棋子。

    9月7日,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到雪松控股集團調研,要求市區兩級全力為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提供精準服務,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千年商都源源不斷的給養,是中國巨輪“雪松号”行穩致遠的不竭動力。正如張勁在達沃斯廣州之夜的致辭中所言:

    千百年商業文明的熏陶和新時代開拓精神的激勵,不僅是廣州這座城市的底氣,也是我們廣州企業的财富。我們深信,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雙重機遇的疊加下,廣州和廣州的企業未來還将迸發出更強的活力,創造更多的奇迹。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