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研究社指未善用官地 解封可興建9萬個過渡性房屋

观点网

2018-09-18 16:43

  • 香港本土研究社發表研究報告,提倡政府解封超過300公頃官地,以興建9萬個過渡性房屋、43個體育館及提供12萬個服務名額的安老設施。

    觀點地産網訊:9月18日香港本土研究社發表研究報告,提倡政府解封超過300公頃官地,以興建9萬個過渡性房屋、43個體育館及提供12萬個服務名額的安老設施。

    報告中指出,香港仍有不少現存土地未獲得政府和土地供應小組妥善看待,包括工程完結後釋放的“臨時政府撥地”、無發展計劃的棕土、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軍事用地等,加上300公頃的未善用官地,預計涉及面積達約2800公頃。

    有本土研究社成員指出,未善用官地出現的原因,包括有128公頃社區及休憩用地遭凍結、有部門“扣地”令臨時撥地長期無法釋放、永續“臨時”批地等。

    他解釋,“未善用”有三個準則,包括沒有永久構建物的閑置或臨時用途、不屬社區設施、以及未有具體發展時間表。

    其舉例稱,至少5幅葵青貨櫃碼頭周邊物流用地空置了5至10年,1幅閑置超過24年;位于深灣九号附近的一幅短期租約用地,批租深灣遊艇俱樂部後變成“公地私用”,公衆無法使用這些土地資源。

    更有研究社成員質疑政府刻意向公衆甚至土地供應小組隐瞞相關數據。

    此外,有成員指出,官地沒有得到合理利用,衍生出土地不足的問題,是因為部門協調失效,他們認為這並不難處理,不需特地用填海解決。

    他們要求,政府應立即将“未善用官地”列為中短期土地供應選項、全面公開未善用官地的空間信息、檢視現存的土地資源、采用集約式或垂直式發展模式發展、以及以“公地公用”作為官地的使用原則。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