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林龍安:禹洲沒有改名打算 下半年一二線有機會(實錄)

观点网

2018-08-27 20:15

  • “一二線城市現在價格嚴格受限,下半年可能有一點上升的機會,所以我們下半年的銷售也會主要集中在9-11月份。”

    觀點地産網 龐大的中國房地産市場不僅産生了“碧萬恒”這樣的五千億級巨獸,還有一批正在向千億陣營沖刺的企業。

    從“遏制房價快速上漲”到“房價不漲”,不管是政策還是融資,都表明2018年的市場或不如以往火熱。

    面對未來的市場,上市房企們在8月陸續亮出了自己的“中考成績”。

    8月27日,禹洲地産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舉辦2018年中期業績發布會,董事局主席林龍安,執行總裁蔡明輝,财務總監及公司秘書黃展鴻出席並回答了媒體的提問。

    業績會開始的時間稍晚些,管理層們走上主席台,言笑晏晏;合影後,林龍安招呼工作人員一起,在台上來了張“全家福”。

    看得出來,大家心情都不錯,許是因為禹洲地産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還不錯的答卷。

    “600億目標我們非常有信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禹洲地産上半年收入為92.42億元,較2017年同期72.46億元上升27.54%;毛利29.14億元,較2017年同期上升22.03%,毛利率為31.53%。

    銷售方面,禹洲地産2018年全年銷售目標為600億元,截至6月底累計銷售金額為215億元,僅完成全年目標約36%。

    上半年銷售表現並不亮眼,是否意味着禹洲地産今年或完成不了銷售目標?

    林龍安會上介紹,這跟禹洲的推盤節奏有關繫,上半年只推了920億的貨值的35%,下半年将推65%,可推貨值為700億,預計銷售額将快速增長。

    此外,禹洲上半年推貨多集中在泉州、唐山、杭州、南京等地,合肥由于多盤聯動,收入占比達到36%,占據收入貢獻榜首。上海是收入第二大城市,貢獻收入比為19%,廈門、天津分别都在10%以上。

    下半年的推貨則将主要集中在南京、蘇州和合肥等一二線城市,武漢、重慶、青島等地的項目也将逐步推出,林龍安表示對完成600億的目標很自信。

    他進而表示,為實現千億目標,預計從2018年到2020年禹洲的合約銷售額年復合增長率将達到40%。

    至于規模加速和安全質量間如何平衡,他強調:“不會盲目提速,不會為了快而忽視安全。”

    “拿地好時機在1月和12月”

    被問及是否禹洲地産是否會側重在二三線布局,林龍安很直接地表示,自己對一二線城市很看好。

    “中國可持續穩健發展的趨勢是在的,特别是在一二線城市,不要說未來一兩年,我認為在未來3-5年都是非常穩健的。

    我們整體的土地儲備還是以一二線為主,上半年收入占比36%的合肥現在是二線偏上的城市,銷售等方面在安徽都是一枝獨秀的,支撐了整個省份的地産平穩發展。”

    他稱,禹洲地産50%以上的銷售額貢獻來自長三角,這是未來盈利水平和發展目標實現的重要來源。在一二線城市布局的拓寬,會圍繞着三條線(長三角、大灣區、京津冀)進行。

    對于下半年的銷售,林龍安表示,一二線城市現在價格嚴格受限,下半年可能有上升的機會,所以下半年銷售會主要集中在9-11月份。

    對于拿地,他判斷拿地最好的時機是在1月和12月。在他看來,1月份是因為快到春節了,年關難過;12月份是發年報的時期,企業的資金會比較緊張,所以那時候拿地,項目也比較便宜。

    “我們也希望多儲備一些現金,多銷售一些,到年底拿地的時候,能拿到盈利空間更大的、利潤更有保證的、價值更高的地塊。”

    融資方面,财務總監黃展鴻披露,截至上半年,禹洲地産持有現金250億元,由于在建項目增多,總借貸比上年增加90億元至360億元,公司總資産首次突破千億大關至1037億元。

    值得關注到的是,由于上半年融資渠道收緊,整體融資成本也都有所上漲,禹洲上半年的融資成本由2017上半年的2.24億元上升25.17%至2.8億元,融資綜合成本6.52%,比去年6.02%稍有提高。

    黃展鴻稱,在現在的融資大環境下,融資成本6.5%是可以接受的。由于發改委年初批的額度目前已用完,下半年是否發美元債,還得看額度的情況。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禹洲地産的土地儲備總可供銷售建築面積約1725萬平米,共118個項目。

    其中,長三角42%、海西21%,環渤海24%,華中區6%,大灣區3%,新開拓的西南部分占總土地儲備達到4%,平均樓面成本約為4995元/平米,持有及管理的土地儲備預計足夠禹洲未來三至四年的發展需求。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林龍安業績會上多次提及600億目標都胸有成竹的原因。

    以下為禹洲地産股份有限公司2018中期業績會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怎麼看外圍的宏觀形勢對經濟的影響?國際機構已經下調了對中國GDP增速的展望,對樓市的影響是怎樣的?禹洲接下來的布局會不會轉向以二三線城市為主?

    林龍安:在中美貿易摩擦的情況下,整個經濟層面的調整和協調還在有序展開,現在我還沒有看到要下調年初制定的GDP增長速度6.5%的可能。

    中國可持續穩健發展的趨勢還是在的,特别是在一二線城市,産業轉型、人口引入、新興産業興起和創新産業等各方面都有推動作用,再加上現在國家鼓勵适度消費,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布局。

    從幾個方面綜合來看,我認為中國的整體經濟發展還是不錯的。你說的這些情況,對房地産行業沒影響是假的,但是房地産有它的特殊性,本身是跟城市發展和經濟發展緊密相連的,特别是在一二線城市里。不要說未來一兩年,我認為在未來3-5年都是非常穩健的。

    此外,房地産在沿海城市的發展里面,特别是在一二線城市里,大起大落的機會幾乎沒有。因為一二線城市的土地沒有了,現在進入了舊改階段,它的成本是蠻高的。而人口的流入、經濟轉型的成功也促使着剛需和首改房的增加,我還是看好一二線城市的整體布局。

    對于禹洲來講,今年在二三線城市的銷售額占到30%,但我們整體的土地儲備還是以一二線為主。合肥現在是二線偏上的城市,銷售等方面在安徽還是一枝獨秀的,支撐了整個省份的地産平穩發展。

    去年我們在上海的銷售額排在第九,在南京進入前十,在合肥進入前三,預計今年在杭州和蘇州也可以進入前十。

    在長三角闆塊,禹洲是非常穩健地進入前十的,我們50%以上銷售額的貢獻也來自長三角,這是禹洲未來盈利水平和發展目標實現的重要來源。

    禹洲在一二線城市布局的拓寬,将圍繞着三條線(長三角、大灣區、京津冀)布局,再加上西北、西南的二線核心城市的布局。

    觀點地産新媒體:貨值集中在下半年,是不是對下半年的市場比較樂觀?上半年拿地55億,但最初全年的拿地資金是300億,怎麼看待下半年的市場機會?大灣區投資計劃是怎樣的?

    林龍安:我們現在的銷售,主要是去年開工布局和拿地時間上做了調整,所以大部分調整到下半年為主,這是去年年底制定的策略,今年年初進行的戰略調整。

    我們不是全部壓到下半年,而是根據公司的開工情況和節點情況進行布局,以及根據銷售的定價水平做的改變。一二線城市現在價格嚴格受限,下半年可能有一點上升的機會,所以我們下半年的銷售也會主要集中在9-11月份。

    上半年是55億拿地,包括我們今年收購沿海和航天科技城,預計整個拿地也會嚴控在銷售可控的範圍内。禹洲二十幾年來的負債比例都是在60%-80%左右,我們會在這個範圍内掌握拿地的水平。

    根據我的判斷,今年拿地最好的機會應該是在年底,我們也希望多儲備一些現金,多銷售一些,到年底拿地的時候,拿到盈利空間更大的,或者是價值更高的地塊。

    關于大灣區的布局,我們不會盲目布局,會找合适的機會進入。所以在大灣區里面,如果成熟了,我們會及時進行公告,但不會盲目拿地。如果有便宜的土地我們就進入,如果沒有便宜的土地,我們也不盲目去拿高價地。

    現場提問:上半年平均融資成本比去年全年有所上升,怎麼看下半年的趨勢?當前融資環境也比較困難,今年上半年禹洲發行了10億美金的債券,把額度大概都用完了,是否會申請新的額度?下半年是否有發債計劃?

    黃展鴻:當前這樣的大環境,我們中期融資成本是6.5%,這個水平基本上是可以接受的。

    關于發改委批的額度,确實我們年初拿的額度在目前已經沒有了,接下來我們還在準備一些基礎的工作,會保持高的靈活性,我們也會盡快溝通、申請。所以下半年是否會發美元債,還要看到我們拿額度的進度。

    現場提問:您覺得什麼時候拿地比較合适?很多房地産公司都已經改名了,說可以更好地反映他們的業務,禹洲是不是也會改名?

    林龍安:1月和12月拿地是最好的,12月份是年報時期,大家的資金會比較緊張,所以那時候拿地,很多項目是最便宜的;1月份是因為快到春節了,年關難過的時候,拿地也是最好的。這兩個月可以拿到價值更高、利潤更有保證的地塊。

    關于改名,我們目前沒有這個計劃,禹洲是恒生指數大中盤的成份股,也是中國指數的核心成份股,資本市場對禹洲是非常認可的,我們要做出更多的貢獻,真正為投資者、為股東、為所有關心我們的媒體朋友做出自己的業績,所以我們目前沒有改名的打算。

    撰文:陳玲,陳澤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中報

    禹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