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重注英倫與重返内地 中渝置地稱“從未離開過”

观点网

2018-08-27 19:22

  • 這家曾直言“大陸項目一寸不留,全部賣完了”的房企,如今也在不停強調“從未離開過中國市場,一直在密切關注國内房地産發展方向。”

    觀點地産網 “如果你有睇最新的 “MISSION IMPOSSIBLE(諜中諜),你會留意到尼棟大廈。”這是8月27日上午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中渝置地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林孝文對一衆媒體說的話。

    當時,他左手側的投影屏幕上,顯示的是位于英國倫敦的46層高的利德賀大樓。去年5月份,這家公司以11.35英鎊(約合人民币101億元)的價格收購這棟大廈的全部股權,成為中國企業在英國房地産行業最大的收購案之一。

    事實上,近兩年英國房地産投資熱浪的揚起,中渝置地已多番重金押注英倫,其中包括以2.9億英鎊買下了位于倫敦帕丁頓火車站附近的寫字樓One Kingdom Street,與三家香港房地産公司組團收購倫敦金融城摩天大樓開發項目40 Leadenhall Street,聯手富力開發九榆城項目。

    如今,這些收購項目帶來的收益已逐漸體現在财報中——最新的中期業績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渝置地收入3.05億港元,同比增長393.1%;淨利潤為6834萬港元,同比增加14.1%。其中,僅租金收入便已錄得2.51億港元,與去年同期的9424.1萬港元相比,大幅增長166.6%。

    中渝置地解釋稱,上半年收入的增加是由于租金收入增加所致,該集團去年完成對One Kingdom Street及利德賀大樓的收購,于2018年上半年實現整半年租金收入。業績會現場,林孝文還對一衆媒體表示:“很高興告訴大家,這兩棟大樓均已100%出租。”

    令林孝文高興的或者不止是這兩棟大樓帶來的收益,據其介紹,與富力合資收購的九榆城項目進展情況也不錯,預計可于2022年完工,完全開發之後,該項目可提供約1900個住宅單位,總銷售面積約為170萬平方呎。林孝文強調:“這個項目對公司來說非常重要,預計能帶來可觀的收入。”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倫敦項目占公司海外業務比重較大,但亦有留意其他發達國家的發展潛力,如在澳洲和新加坡都在物色項目,如有合适的也會投資。

    除了海外項目,業績會上更為人關注的還有其在内地市場的投資動作。這家曾直言“大陸項目一寸不留,全部賣完了”的房企,如今也在不停強調“從未離開過中國市場,一直在密切關注國内房地産發展方向。”

    在實際的行動上,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中渝置地陸陸續續通過合作開發獲得位于成都、西安、湖南株洲、四川等城市的多個地産項目。

    具體而言,5月份,中渝置地通過一家持有48.98%的合資企業,以9.8億元的代價收購位于成都及西安的共計5個物業開發項目;同月,又以2.7億元獲得湖南株洲一個商住項目42.86%的權益;6月份,收購四川一個物業發展項目的50%權益訂立協議,投資成本2.15億元。

    林孝文介紹稱,上述項目總建築面積約400萬平方米,預計近一兩年可發展銷售,兩三年内可銷售完畢,可為公司帶來可觀的收入。

    面對國内融資收緊的情況,林孝文並不擔憂,他表示,中渝置地在國内的投資約占該公司總投資額5%,加之手頭現金充裕,沒有資金壓力,因此融資收緊影響並不大。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現時中渝置地在内地並沒有設置固定的投資比例,但林孝文表示,未來還會有很多的發展空間。

    可以确定的是,這家曾經将中西部項目大量抛售的房企,未來會漸漸将目光投放在一線城市:“公司一直都有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物色項目,遇到合适的肯定會出手。”

    具體項目拓展方式上,目前中渝置地主要通過本地開發商合作開發,林孝文認為這種方式比較方便,可事半功倍,不過他又強調,如果以後遇到好的項目,不排除會以絕對持有的方式,自己操盤開發。

    撰文:曾劍萍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中渝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