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報筆記 | 越秀地産中期投資者會紀要 “加快周轉、現金回流”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8-08-14 22:09

  • 今年重點投向快速周轉項目,一定要确保大廣州區域的領導地位,上半年整個大廣州銷售達到了157億,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觀點指數  8月13日下午,越秀地産在香港太古廣場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2018年中期業績投資者會,董事長張招興,副董事長、總經理及執行董事林昭遠,财務總監、執行董事陳靜以及投資者關繫部總經理姜永進出席並答投資者問。

    以下為投資者會内容,觀點指數整理出來作為紀要,僅供投資者适當參考,並非個股推薦。

    Part1  業績回顧

    一、經營業績

    1.合同銷售:上半年實現合同銷售額280億元,同比上升40%,均價超過了2萬元/立方米,價格同比上升了26%。在280億的合約銷售當中,大灣區包括大廣州和珠三角地區大概占了65%。入賬銷售額是92億,同比有所下降,這也是導致今年上半年營收有所下降的一個原因。

    已售未入賬的銷售,截止到6月30号是561億元,同比上升了41%。這個561億的已售未入賬金額中,並表的金額是426億元。這里面約40%左右會在今年下半年入賬。在區域分布上,大灣區占了71%左右。

    2.土地儲備:今年上半年新增9幅土地,總建築面積249萬平方米。按權益算是74萬平方米。權益少的原因:上半年增儲有三個特點,一是增儲的手段多元化,這些項目有些是通過公開市場,有些是直接通過國企合作和並購。第二,合作項目比較多,基本以合作項目為主。這也是董事對市場的判斷,考慮到今年宏觀調控還是比較嚴厲,預計下半年也不會放松。市場的風險比較高,不确定性比較大。

    總土地儲備已經達到了1800多萬平方米,足夠未來3到5年的開發。所以在投資策略上,制定了謹慎投資,並提高投資的標準和門檻。因此上半年獲取的項目以合作為主,但是9個項目當中可能有8個項目,基本上是零溢價,風險低。其中包括2個和越秀集團繫下面的産投基金合作的項目,産投基金分别占項目的90.5%,越秀地産占股9.5%,未來越秀地産會回購。

    總的土地儲備是1822萬平方米,今年新進入濟南市,現在環渤海有四個城市:沈陽、青島、濟南、煙台,會進一步加強在環渤海地區的影響和地位。長三角有380萬平方米,中部是272萬,大灣區接近900萬平方米。

    二、财務數據

    1、利潤及派息:上半年股東應占利潤為13.1億人民币,同比上升19.2%,核心淨利潤為11.2億元,同比上升7.8%。上半年毛利率是25.8%,同比上升了0.9個百分點。中期每股派息為4.2港仙,同比上升了5%,約占核心淨利潤的40%。

    2、現金及負債:總資産達到了1575億元,股東應占權益是328億元,每股淨資産是2.65元人民币。

    2018年6月30日,持有現金為258.3億人民币,較年初上升24.2%。總借貸527.7億,今年年初是477.1億元,較年初上升了10%左右,淨借貸比率是64.3%,同比下降8.5個百分點。上半年成功發行了8億美元三年期的美元債,票息是4.875%,另外發行了4億美元5.5年期票息率是5.375%的公司債券。

    損益表情況,營收是101.6億元,同比下降了約15%。姜永進表示,是整個項目全年復盤了,上半年入賬交付項目相對比較少,大部分都在下半年交付。相信全年營收還是會有一個穩定的增長。

    毛利率是25.8%,上升了0.9%。其他收益金額,上半年收購了星匯雲城2%的股權,根據會計準則的要求,對原有49%的股權要形成重組獲得的評估的地價,這也是作為越秀地産核心利潤的一部分。

    3、融資及債務結構:債務結構,總借貸是528億元,人民币借款占43%,和去年年底相比有所下降,美元債券有所上升,上半年發了12億美元的美元債。

    以債務到期來看,1年期占6%,50%以上在3年到5年期間,償債的壓力比較小。平均借貸利率是4.82%,較年初略有上漲。姜永進表示,現在在加息的環節,每個公司基本上這個成本會上升,但是越秀地産還是會保持合理的水平。

    融資渠道非常多元,流動性比較充足,流動性風險低,抗風險的能力比較強。主要得益于公司及時根據市場變化,提前對資金進行計劃出台。現金流,今年上半年實現現金流入是185.1億,經營性支出是151.8億。現金流實現淨流入,是33.3億。去年同期的是流出14.4億元,投資性流出是4.8億元,投資性流入是21.9億。支付土地投資款,上半年實際上支出是84.4億。

    二、商業地産

    關于商業發展,堅持住商並舉的發展戰略。在模式上,注重雙平台的商業發展模式,把商業物業打造成越秀地産的武器。

    上半年越秀地産實現租金收入3.2億元人民币,同比上升了9%。到6月30号越秀地産在越秀房托中的持股是34.44%,越秀房托現在擁有出租物業的建築面積大概是90萬平方米,上半年實現資金收入是10個億,同比上升了10.3%。

    三、下半年發展策略

    繼續打造和完善特色化資源獲取平台,總的來說有8個渠道,包括軌道交通加物業、國企合作、集團孵化、地産購買、三舊改造型、政府償付平台等。

    另外今年重點投向快速周轉項目,一定要确保大廣州區域的領導地位,上半年整個大廣州銷售達到了157億,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加快項目開發速度,提升資産周轉率,提高ROE水平,加快銷售和現金流。提升産品競争力和品牌。

    新業務策略方面,加快拓展軌道交通業務,進入可持續發展的模式。長租公寓方面建立住房租賃平台,廣州國企有很多舊工廠,希望将存量的物業進行盤活,力争取得多個輕資産項目。

    養老地産目前共有三個養老項目,重點布局中心城區高端康養綜合體項目,打造醫養結合模式。

    2018年的銷售目標和營運指標,還是維持年初的目標,希望能夠做得更好。370億元合同銷售的目標不變;現金支出項目,土地款支出是157億元,上半年已經支出84.4億元,基本上完成了一半。

    在建面積上半年完成了1136萬平方米,新開工面積是314萬平方米,竣工面積是54萬平方米,大部分交付還是進入下半年。2018年全新開盤的項目,年初的時候大概有18個是全新的項目開盤,因為今年增加了4個項目做到今年購買、進行開工銷售,所以全年的全新開盤項目達到22個。上半年開盤了8個,下半年開盤14個。

    Part2  投資者問答

    投資者: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關于舊改的問題,廣州地鐵的項目,管理層能不能介紹下最近的進度發展,還有未來的時間點,如果有注入,它大概是以什麼樣的形式,時間點是什麼?第二個,今年上半年新開工量也完成了全年的目標,大概73%左右,全年新開工的情況是什麼樣的,可售貨值1050億會不會因為新開工比想象好的原因繼續上調?第三個,今年上半年在土增稅方面的結轉比較多,管理層能不能介紹下土增稅比較高主要是受哪些項目的影響?

    林昭遠:關于地鐵和舊改的進展情況,2016年越秀集團和廣州地鐵簽了戰略合作協議,主要推進廣州軌道交通的發展,特别是軌道發展過程中帶來的城市升級更新的項目,從目前看來,第一個項目在增城新塘官湖站,這個項目地鐵公司去拿了,越秀集團在5月份收購了地鐵的控股股權,目前股權是51%對49%。

    越秀集團和廣州地鐵成立了品秀房地産公司,也确立了品秀房地産公司是作為以後軌道+物業的平台,這個項目目前進展數量,越秀集團在進行孵化,适當的時候會注入到上市公司來,2013年以來我們已經有過這樣的先例,我們也想朝這個方向去發展。至于時間進度要看項目的有關情況,我們會按照上市公司有關規則披露。

    今年上半年的施工面積原來計劃是1020平方米,上半年已經完成了1100多萬平方米,總體上貨值比年初會略高一點,可能會超過30億左右。我們考慮到今年宏觀調控對房地産調控力度在加緊,我們按照50%的去化率去安排,今年全年目標暫時不進行調整,還是按照原來的目標進行。

    土增稅是我們比較多的一個财務數據,我們有個項目原來成本比較低,在珠江新城,4個多億的交易額,同時因為上半年銷售額比年初增加了,所以帶來相應的土增稅和評估增值有一定的上漲,所以土增稅增加了24億。

    投資者:管理層現在怎麼看待居民對房産的購買力和可持續性的問題?

    林昭遠:關于居民的購買力,從現在中國房地産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居民購買力很強。現在長三角一些區域、杭州、南京買房需要搖号,中簽率和炒股打新差不多,只有零點零幾。剛剛杭州有一個項目67套房搖号,參與者有四千人,購買力非常強。

    從幾個重點城市去化率來看,武漢目前的去化周期是3.4個月,杭州3.3個月,廣州10個月左右,各大城市的去化周期還是供不應求,市場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

    投資者:你們為什麼選擇進入濟南這個城市?你們在華中武漢周邊城市有沒有布局,比如說進入長沙等其他華中城市?今年少數股東權益也降價了,原因是什麼?

    林昭遠:今年上半年濟南的GDP是7.3%,在全國30個城市中排名第15位,濟南的經濟在這兩年以來有很大的進步。我們把濟南、青島、煙台作為環渤海區域深耕區域,再加上京津冀區域,從戰略角度我們還是會做一些機會性布局。

    從目前獲取項目和當地情況來看,我們認為濟南市場還是值得我們嘗試的,我們對濟南也進行了一些研究,同時濟南的人口這兩年還是淨流入。武漢是中西部地區非常重要的城市,今年武漢主城區推地不是太多,比如說武昌和漢口,大多數在黃陂和蔡甸,今年武漢是銷售主力區域。我們圍繞中西部的發展深耕的角度,我們進入了襄陽,西安也進入了,我們最近能夠獲取一個項目,我們也在做一些布局。

    管理層:少數股東權益我們是44.6%左右,主要變化是三個項目,一個是我們退出了以後相應減少了股東權益,大概28億左右。還有兩個比較大的項目,杭州梗北項目,少數股東增資7億左右,還有東耀的海珠灣項目少數股東增資5億。

    投資者:你們在香港房地産投資方面未來有沒有什麼計劃?香港作為你們新的發展區域,對你們的股價有沒有影響?因為有一些股民說你們的股價太低。

    林昭遠:我們比較看好香港區域,從大灣區的角度來講香港的國際地位,創新地位非常明顯,我們也在積極參與香港的土地出讓,但是我們原來的兩個項目銷售完畢了,我們現在推進油塘的項目,占地面積12。6萬平方尺,我們6月份已經通過了規劃,大概可以獲取63萬呎的建築面積,套數超過一千套,我們也會積極參與香港的市場。

    Part3  董事長張招興總結發言

    張招興:今年上半年銷售合同金額280億,同比增長40%,完成了550億目標的51%。價格也有上升,均價每平方米2萬元,同比增長26%,這也是我們投資者比較關注的産品檔次問題。同比增長26%非常高,整個行業的價格都沒漲這麼多,但是我們的産品均價上漲了26%,現在出來的貨品價格比較高。

    我們布局了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在廣東,還有長三角地區,還有總部地區,以武漢為支點的區域。上半年合同銷售額280億中這三個區域占了254億,比例占了91%。

    上半年有一個指標,營收下降了,原因是布局的問題。因為有一些項目可以賣,但是限價的原因,我們賣的時候也要看市場形勢。有的地産商因為資金周轉原因被逼得有多少賣多少,我們還要考慮辛辛苦苦買地,産品做出來以後沒有随便賣,這也是時間往後推的原因。任何企業都要看時機,這也是上半年營收下降的原因。我們有500多億已經賣完了,在後面即将入賬,我們一年銷售收入是400億,所以基礎比較牢。

    上半年新增土地儲備是249萬平方米,9塊地,其中8塊地是零溢價,從權益上來講可能沒那麼多的數字。但是因為零溢價在目前房地産形勢下對于地價成本控制非常重要,這也是風控非常關鍵的一個措施。地方政府不太喜歡我們零溢價拿地,地方政府都希望地價往上漲,今年上半年很多地方土地流拍,地價上不去,地方政府很緊張。但是如果企業之間再去扛地價,企業的風險會很大,所以我們采取了大家和平共處,友好合作的策略,采用比較和諧的方式,優質的土地成本比較低,一般底價就可以拿下來,這樣後續的風險就會小。

    以前我們爬坡的時候經營性現金流是負的,今年上半年我們有33.3億經營性現金流。在某一段時間現金流是正的還是負的不能說明什麼實質性問題,總的來講,現金流是正的,這個企業就安全,如果有機會抓住了,某個時間點現金流成為負的,你也抓住了很好的發展機會,這個要根據實際情況具體分析。總的來講,我們的财務非常安全、穩健。我們的淨借貸比是64.3%,地産行業中64.3%淨借貸比不能說最低,但也是非常合理的水平。

    第四個,從轉型的角度來講,以後地産快速周轉的方式會有一個轉折點,我們現在也在進行長遠打算,現在開始轉型。轉型的業态有養老、長租、園區開發、商業,商業方面主要是利用我們的REITs平台,這是我們的獨特優勢。國内的REITs平台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會推出來,我們做好了充分準備,一旦政策出台,我們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我們和政府部門保持了密切的溝通,我們做了十幾年的REITs,政府部門也會跟我們進行溝通。

    以前除了住宅其它的都叫商業,但是現在有一些新的業态,比如說養老和長租公寓,我們有一些項目已經落地初見成效了。

    目前國内經濟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穩中向好,穩住7%說了很多年,總體上還是有信心達成,不會下降得很厲害,但是總體來講還是比較嚴峻。現在中央的貨币政策調整從去杠杆轉向穩增長,第一個動作就是放水,但是中央又怕水放到房地産市場中,引起新一輪暴漲,政策不允許這樣的情況産生,現在也不能這樣做。但是這個水放大了以後能不能漏一些流向房地産市場呢,這個是肯定的。

    不管是不允許“大漫灌”,還是精準施策,這個不能像打步槍一樣準,錢往哪里打就往哪里放。政府還是希望控制房地産的融資和價格,還是希望這一輪放水能夠流向制造業,但是能不能達到效果還不一定,我們要相信國家的政策威力。

    總的來講,從行政的角度,不可能再出更嚴格的房地産政策了,有一些地方會變相放水,比如說一些城市推出大學生畢業買房能夠打折,為了引進人才,但是大學生一畢業就能夠成為人才嗎,都是為了賣房子變相出的政策,各地都在想辦法。地方政府很希望松綁,中央政府非常不希望松綁。

    地産有沒有泡沫,肯定會有,但是在經濟運作過程中合理的泡沫是正常的,如果沒有泡沫股票市場都要關門,什麼叫市盈率,市盈率就是泡沫。沒有泡沫的市場就不叫市場經濟,地産也一樣,但是如果泡沫太大了會造成繫統風險。如果這一輪泡沫繼續吹大,以後會很麻煩,但是現在如果把泡沫捅破了,現在又過不去,進退兩難。

    現在情況比較復雜,總體來講從行政手段方面加緊政策也不可能,什麼叫穩增長,房地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作用最快、最明顯。所以穩增長的時候房地産會發揮它的作用,這個行業就會有機會。

    今年的任務我們有信心完成,有機會我們還是會去增加土地儲備,今年上半年我們買地的錢不是很多,下半年有機會我們還是會增加土地儲備。買地的方式有很多,我們有我們的特色,特别是通過母公司孵化到一定程度以後注入地産公司,我們會加大這方面的力度。

    從長遠來看商業方面我們會堅持住商並舉的策略,發揮REITs的特色,希望國内的RIETs也能夠盡快推出,如果越秀地産有雙REITs平台,再加上上市公司平台,作為我們長遠發展戰略布局是非常有利的,而且我們也在這個方向上努力。

    我就和大家交流這些,再次感謝大家一如既往對越秀地産的關注和關心,希望大家繼續關心我們。剛才有個投資者說我們的股價比較低,這是大家努力的不夠,大家多投點錢股價就上去了。

    撰文:陳朗洲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