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明與觀點對話:雅生活“兩萬億”物業

观点网

2018-07-22 01:10

  • 回憶過去的職業生涯,劉德明感歎,16年來物業管理行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編者按:8月1-4日,博鰲房地産論壇将連續第十八次在海南舉辦。十八年來,幾乎所有房地産英雄人物及標杆企業,都參與了這個全行業年度盛會。

    我們尋找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獨特故事與視野,尋找引領中國地産創新與發展的力量。當他們的故事放置于中國房地産的宏大背景時,我們也就擁有了一種不一樣的解讀中國房地産的路徑與模式。

    觀點地産網 炎炎夏日,從珠江新城地鐵站趕到一公里外的雅居樂中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是一棟39層高的甲級寫字樓,是周邊商務區最重要的標志性項目之一。雅居樂集團及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雅生活服務,都在這里辦公。

    見面的地點在一間偌大的辦公室,待我們坐下後,劉德明打開門匆匆走了進來。

    他很善于與人打交道,初次見面便能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在踏入物業管理行業之前,劉德明是大衆報業集團的一名采編記者,需要經常與陌生人打交道。

    “2001年,時間節點就是工作了10年整,那個時候集團領導找我談話,問願不願意到管理崗?所以我到了報業集團的房産管理部,做經理。”劉德明說自己喜歡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2004年,他決意離開工作十多年的單位,在山東濟南創辦了明德物業。

    随後,劉德明于2016年加入雅生活擔任首席執行官,並在接下來的一年升任公司執行董事。

    回憶過去的職業生涯,劉德明感歎,16年來物業管理行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16年前,我們剛剛從事這個物業管理行業的時候,沒有任何的科技概念。但是現在物業管理行業變得非常的有科技色彩,特别是互聯網+以後。”

    “第二就是規模化,全國10萬多家物業公司,強者恒強的邏輯非常的明顯。”他解釋道,最重要的一個變化就是“資本化”:“整個物業管理行業目前已經有9家上市,有63家企業上了新三闆,資本化的程度是出乎意料的。”

    幾個月前剛參加完雅生活的業績發布會,去年的成績十分不錯,為公司成功登陸香港資本市場打下了基礎。

    彼時,劉德明西裝革履地坐在講台上,給在場的媒體、投資者喂定心丸:“2020年營收達到100億的目標,是基于一個認真、審慎的考量。”

    劉德明認為,目前市場還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行業的整合剛剛開始,我們整天都說並購並購,其實全國的並購並不多。目前很多小企業可能還在糾結,要不要上這個大的平台,他們對于行業大勢看得不一定很清楚。”

    大企業可能還處在一個比較尴尬的階段,它們正在上市,或者準備上市。其中,會有一些法律法規的限制,和合規性限制等。劉德明預計:“相信在未來3年,行業的收並購一定會有突飛猛進的發展。”

    去年,雅生活就斥資10億購下綠地物業100%股權,並與綠地集團簽訂合約。該次合作,為雅生活帶來未來五年内每年至少1000萬平方米的管理面積增量。

    “從規模上講,預計到2020年公司的管理面積是要達到3億平方米。”劉德明透露,針對這個大計劃,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拓展管理面積上下功夫。

    未來幾年内,雅生活一部分的面積增長仍來自雅居樂集團和綠地控股的給付,目標是每年不低于2000萬平方米。

    另一部分增長是來自第三方每年拓展,負責這方面業務的是雅生活旗下24個城市公司,一百多人的拓展團隊,目標是超過2400萬平方米;第三部分則是來自收並購,目標是每年超過4000萬平方米。

    “德國、美國等歐美國家的物業管理集中度比較高,龍頭企業比我們大得多。像萬科現在就是龍頭,但是德國和美國的龍頭相比,還是有差距。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産生一些平台級物業企業,不需要太長時間了。”

    “這些大的物業公司肯定會采取一些收並購的方法。”劉德明十分肯定,雅生活也同樣需要去做。

    在他的規劃中,2018年年初雅生活分拆上市,未來5年是進行戰略布局的五年。

    “我們融資了接近40億港币,把其中65%資金都拿來收並購。截止到目前,所有上市公司里面沒有一家融資額度達到這個水平,這是我們的優勢。”

    今年以來,上市房企分拆旗下物業管理公司上市正成為熱潮。在人們普遍的印象中,物業管理原本只是房産公司的輔助業務,而經過分拆之後,這批物業管理公司的發揮遠遠超過人們的想象。

    劉德明認為,第一,基礎物業管理服務的物業費規模在2020年以後超過萬億,增值服務這一塊兒也會超過萬億,這樣兩個萬億級的藍海,投資者比較看好。

    第二,是政策的支持。十九大以後,“美好生活”這四個字給行業帶來了足夠的想象空間。

    第三,物管是一個現金流很好的行業,有持續穩定的利潤,同時具有逆周期的屬性,這無疑帶來了很好的市盈率與市淨率表現。

    雅生活正為未來做準備,劉德明稱:“我們上市了以後就成立了雅生活學院,在全國按照區域不同,設立了8個分院。包括綠地這樣一個子公司品牌,我們也成立了綠地這樣一個分院。通過雅生活學院,我們把人才培養的機制落地了。”

    “每年公司會新增1500人的管理層。”劉德明介紹:“第一,我們有預備的制度,比如說,預備經理,預備主管。我們目前選出來了400名預備經理,将通過1到2年課程,訓練成為正式經理。”

    同時,雅生活會補充大量優秀的畢業生,集中分布在客服崗位,“這批人到客服崗層,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把他們培養成主管級的管理者。那麼,再過兩年左右,則變成項目經理。”

    “第三個方式,我們也有準備社會層面的招聘。”劉德明說,源源不斷的人才,是未來支撐雅生活百億目標的基本面。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雅生活首席執行官劉德明先生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做物業管理的16年里,行業有什麼發展變化?

    劉德明:過去16年,物業管理行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第一是科技化,這個非常明顯。16年前,我們剛剛從事這個物業管理行業的時候,沒有任何的科技概念。現在物業管理行業變得非常有科技色彩,特别是互聯網+以後。

    第二是規模化,盡管現在全國有10萬多家物業公司,但是可以發現過去這16年里面,強者恒強的邏輯非常的明顯,後面我是會講到,中國物業管理百強企業占比迅速提高。特别是TOP10管理面積還有儲備面積也是顯著提高,就是規模化體現的非常的充分了。

    第三是資本化,今天整個物業管理行業已經有9家上市,有63家企業新三闆。

    觀點地産新媒體:按照這個規模化,您覺得以後並購會不會繼續持續下去?

    劉德明:肯定是這樣一個趨勢,因為從國外經驗來看,物業管理的集中度比較高,龍頭企業比我們大得多,TOP10的企業就是屬于龍頭了。

    像萬科現在就是龍頭,但是德國和美國的龍頭企業都比萬科大。我們國家有這樣大的體量,有這樣大的行業,産生一些平台級物業企業不需要太長時間了。這些大的物業公司會采取收並購的方法,雅生活也同樣會這樣做。

    相信在未來3年里,我們行業的收並購一定會有突飛猛進的發展。

    觀點地産新媒體:什麼原因導致物業公司出現上市潮?

    劉德明:目前上市的這些公司,90%是屬于地産商下屬的物業公司,首先從地産公司自身考慮,為什麼地産商都在分拆物業公司?

    這是跟整個房地産宏觀形勢有關繫,在過去20年或者是在過去改革開放40年里,房地産企業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但是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樣一個概念,加上調控收緊和金融嚴控,對于房地産公司來說,要擴大自己的融資渠道,肯定要選擇把這些服務類的業務分拆上市。

    服務類很多,物業是第一個。有的地産商把教育也分拆出去了,有的地産商把旅遊分拆出去了。也就是說,地産商通過分拆上市,多了一個融資渠道,這個肯定是這樣的。

    另外一個也是從地産商角度,就以港股為例,普通房企市盈率10倍左右,但物業管理闆塊普遍20到30倍。

    顯然,如果是分拆一個業務出去以後市盈率翻了一倍,我覺得無論是哪一個地産商下屬物業公司,都有成長的欲望。

    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再追加一條就是整個行業的問題。16年前或者10年前,行業的競争沒有這樣激烈,或者說物業公司不需要資本市場。

    過去這幾年,行業集中度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未來5年這種趨勢會更加的明顯。

    我們基于這樣一個判斷,認為雅生活未來也是一個收並購窗口期,正好吻合了我們上市的節奏。

    2018年年初我們上市,未來5年是雅生活進行戰略布局的五年,收並購會成為三駕馬車之一。

    我們雅生活有自己獨特的優勢,上市融資接近40億港币,其中65%資金會拿來收並購。截止到目前,所有上市公司里面沒有一家融資額度達到這個水平,這是我們最大的優勢。

    另外,我們的戰略相對來說比較宏大,三年完成百億目標,要通過收並購來支撐我們這樣一個戰略。

    觀點地産新媒體:擴張那麼快,後續服務怎麼去保證?

    劉德明:我們上市了以後就成立了雅生活學院,而且在全國各區域設立了8個分院,也包括綠地這個子公司品牌也成立了分院。

    通過雅生活學院,把人才培養的機制落地了。

    第一,有預備的制度,比如說預備經理、預備主管,這個制度也是全國首創。我們現在選出了近百名預備經理,通過1-2年課程的培訓,變成完全可以勝任工作的正式經理。

    第二,每年補充大量優秀畢業生,這些人到客戶崗用三年左右時間就可以培養成主管級的管理者。再過兩年左右,也就是最多5年左右變成項目經理,而且都有知識儲備和底蘊。

    第三,從社會層招聘一些人才進來,形成不同文化的相互補充、相互交流。

    觀點地産新媒體:轉換一下話題,為什麼物業行業市盈率比較高?

    劉德明:有這樣幾個原因。第一,這個行業是一個藍海,基礎物業管理服務的物業費規模在2020年以後會超過萬億,增值服務這一塊也會超過萬億,兩萬億級的藍海,投資者比較看好。

    第二,中國的服務業其實剛剛起步,尤其是這個19大以後,“美好生活”4個字讓投資者看好這個行業。

    人民群衆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靠誰完成?很大程度上就是服務業,為了“美好生活”這4個字,服務業可以做的文章是一篇大文章。所以,有足夠想象空間也是投資者看好這個行業的原因。

    還有就是行業本身的屬性,是一個輕資産行業,是一個現金流很好的行業,有持續穩定的利潤。

    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從1981年到現在,不到40年時間,還是一個朝陽行業。三十而立,就是這個概念。

    觀點地産新媒體:物業管理會不會有天花闆的存在呢。

    劉德明:按照順序講,物業管理的收入主要是三個部分,第一個是基礎物業管理服務收入,第二個是非業主增值服務收入,第三個是增值服務收入。

    我認為沒有天花闆,為什麼沒有天花闆?就是通過這幾年的發展,全國實施專業化物業管理的規模大概是185億平方米左右,到2020年大概是235億平方米。

    這個規模還會不斷地放大,因為到目前為止已建成的建築物面積超過400多億平方米,已實施專業化物業管理的只有185億平方米。

    很多人可能覺得房地産開發速度放慢了,未來有一天也會走到盡頭。其實物業管理現在獲取的項目是分兩大類,第一類就是地産商開發的項目,第二是公共建築,比如城市的廣場、過街天橋、城市交通等。

    所以,不要以房地産進入了調整期,就認為未來物業管理行業會碰到天花闆。

    觀點地産新媒體:跟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有關繫嗎?

    劉德明:現在還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如果沒有物業管理,可以叫做鄉村振興戰略嗎?比如,現在物業管理項目有的是城鄉環衛一體,叫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模式。

    雅生活里面有5大專業公司,首先要給我們的大業主提供非業主增值服務,現在雅居樂地産幾乎80%-90%房子,都是我們來銷售的。

    比如說驗房,地産商一戶一驗也是由我們公司來查驗。這5個專業公司定位在市場化的角度上,除了給雅居樂控股賣房子以外, 2018年以來就簽訂了17個第三方合同,今年預計合約金額要達到300億左右,都是給第三方地産公司提供房屋營銷服務,所以,這也是不可限量的。

    我們提出的1+N戰略里面這個N,就是這幾個專業公司的利潤貢獻,3年以後和物業管理闆塊利潤貢獻平分秋色。

    這個N會加大嗎?一定是會加大的。我們未來可能會有養老公司,醫療也一定會有的,因為這都是老百姓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養老醫療都是康養,是業主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

    最後一個,就是小業主增值服務,這一塊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去年這個方面的占比不是很高,今年一定會達到優秀企業的水平。

    今年在社區經濟這個闆塊也有發力,從拎包入住到社區拼團,再到社區金融、社區保險、社區教育等,我們都在發力。

    觀點地産新媒體:其實這個1+N已經是跨行業,對于企業來說是不是比較難?

    劉德明:這個情況之下,我們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我們可以做得好就自己做,做不好就提供平台,讓别人來這個平台。

    比如說醫療,我們不可能建一個醫院,但可以提供平台。

    渠道不一定是我的,只有一個資源端,就是我有資源。

    再比如說,相信市場一定有很多科技公司,但是真正懂物聯網、真正懂物業管理物聯網公司就是我們了。

    撰文:劉子棟 陳澤旋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