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陽創紀錄敲鑼日登陸港交所 挂牌首日股價漲幅12.28%

观点网

2018-07-12 17:55

  • 7月12日,2018年第二家在港交所挂牌的房企終于敲響了那面大鑼。

    觀點地産網 7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企業數量或許已經創下了新的記錄——8家。在8家企業中,有5家是新經濟公司,能吸引這麼多新經濟公司前來上市,這或許和港交所從去年開始的改革有莫大的關繫。

    不管港交所上市規則如何調整,其一直是内地房地産企業上市的首選之地。7月12日,2018年第二家在港交所挂牌的房企終于敲響了那面大鑼。

    上午9點半,敲響大鑼的是弘陽地産集團董事長曾煥沙,在他落錘的同時,身後的大屏幕上顯示出弘陽地産集團挂牌首日的開盤價,2.5港元/股,這可比之前的招股價高出近十個百分點,對于屢屢出現開盤即破發的房地産行業而言,這樣的走勢實在難得。

    直至下午收市,弘陽的股價為2.56港元/股,漲幅達12.28%。

    首日股價大漲 投資者看好

    雖然首日股價表現不錯,曾煥沙在挂牌儀式上也心情大好地和衆多合作夥伴交流合影,但在随後簡短的媒體交流環節中,曾煥沙将發言的機會讓給了公司的其他管理層,自己只是頗為配合地站在中間,面帶笑容地迎向不斷閃爍的閃光燈。

    對于的股價表現,執行董事、總裁何捷于群訪中表示,現在資本市場對内房股還是比較看好的,市場對于弘陽的認購度或者說投資者反應都非常好,從今天股價也反映出來了。

    對于為何選擇香港上市,董事局主席曾煥沙表示:“我們覺得香港市場很open,很開放,這就是我們選擇香港市場的理由。”

    今年4月4日,弘陽地産集團有限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提交IPO招股書,正式邁出上市第一步。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當時報道,以南京為大本營的弘陽地産,業務運營包括三個主要業務分部:房地産開發與銷售、商業物業投資與經營、酒店業務。

    而房地産開發與銷售依然是弘陽地産的主要收入來源。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房地産開發與銷售産生的收入分部是51.24億元、85.49億元及59.38億元,分别占同期總收入的95.3%、97.4%及96.7%。

    6月28日,弘陽地産在香港舉行新聞發布會,對于香港上市股份發售情況、公司運營情況、财務數據等方面作了相關介紹。

    據當時透露,弘陽地産此次全球發售股份數目為8億股,其中國際發售90%共7.2億股,香港公開發售10%占8000萬股,每股發售股份2.18港元至3.18港元。

    弘陽表示全球發售所得款項60%将用作開發物業項目或項目實施階段的建造成本;30%将用于償還若幹現有計息銀行及其他借款;10%将用作一般營運資金。

    擴大布局 多渠道補充土地

    從南京走到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弘陽用了22年的時間。

    這22年來,弘陽的發展始終集中在華東地區。據此前招股書披露,弘陽地産憑借對長三角地區房地産市場的深刻了解,已策略性地選定和獲取了該地區的大量優質土地,截至2018年3月31日,企業已開發了多項物業組合,包括25個已竣工項目、50個開發中項目及18個持作未來的開發項目。

    尤其是在大本營南京,弘陽2017年的銷售套數位居全市第三。因此,弘陽此前曾表示,未來3-5年内,将繼續深耕長三角區域,通過實施客戶全覆蓋戰略,進一步提高市場占有率。

    然而除了長三角地區外,對于集團業務的布局,何捷在今日群訪時透露,弘陽未來會擴大布局的城市和區域。其表示,集團目前在長三角、浙江、合肥、江蘇都有業務,後面還會在華中、華南、西南布局,並會以一些節點城市作為核心,像武漢、成都、重慶、鄭州這樣的城市作為一個都市圈進行布局。

    在2018年以來,弘陽于長三角以外地區拿地已有明顯動作。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6月5日,成都三宗土地拍賣,其中2宗均被弘陽地産競得;同一日,弘陽地産商業集團與華南集團成功簽約衡陽華南城市廣場項目;幾日後,弘陽正式落子重慶,獲取了位于重慶陶家柏景項目;6月25日,弘陽以7.8億元收購了河南開封龍亭區一個二手地塊。

    此外,3月底,弘陽還和中駿置業簽約,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繫,拟在全國範圍内就開發房地産項目進行戰略性合作。

    可以看出,在擴大拿地區域的同時,弘陽獲取項目的方式也不僅僅依靠招拍挂,而是越來越多元化。

    何捷此前曾表示,“我們要多開渠道,以多種方式進行獲得土地,同時還要加強並購,提升投資效率。抓住在不同闆塊、不同時期和不同城市的窗口期,可以獲得更安全、獲得未來預期會更好,盈利能力更強的土地。”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弘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