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IP”重組 萬達電影116億收購萬達影視96.87%股權

观点网

2018-06-25 23:58

  • 股份發行前,王健林通過萬達投資、萬達文化集團合計持有萬達電影的股份為5.65億股,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48.09%;發行後,王健林持有萬達電影總股本的41.75%。

    觀點地産網 去年7月10日,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就宣布拟發行股份收購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及其下屬的電視劇闆塊、遊戲闆塊子公司100%股權;如今将近一年的時間逝去,該重組事項終于有了實質性進展。

    6月25日晚間,萬達電影發布公告稱,經公司董事會會議審議通過,公司拟向萬達影視21名股東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其持有的萬達影視96.8262%的股權,標的資産交易價格為116.19億元。

    其中,26.93億元以現金方式支付給萬達投資;而其他方所持有的萬達影視74.39%股權對應部分對價,則由萬達電影以非公開發行1.79億股股份的方式支付,總價為89.26億元。

    此次股份發行前,萬達電影公司總股本為11.74億股;而此次發行股份數量為1.79億股,因此發行後,公司總股本将增至13.53億股。

    公告顯示,在各交易對方中,萬達投資繫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林甯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王健林的配偶;莘縣融智興業管理咨詢中心(有限合夥)的普通合夥人曾茂軍為上市公司董事,且王健林、萬達文化集團作為有限合夥人分别持有莘縣融智興業53.13%、0.10%的出資份額。

    此外,王健林是萬達投資、萬達文化集團的實際控制人。股份發行前,王健林通過萬達投資、萬達文化集團合計持有萬達電影的股份為5.65億股,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48.09%;發行後,王健林持有萬達電影總股本的41.75%。

    事實上,這已經是萬達電影第二次對萬達影視發起收購了。

    早在2016年5月,彼時萬達電影的前身“萬達院線”就曾披露重組預案,拟以372億元收購萬達影視100%股權。但3個月後,因交易各方認為重組時機尚不成熟,宣布中止此重組方案。

    近年來,在繼續投資建設影院的基礎上,為了擴大規模,萬達電影推行“會員+”以及“360°IP”戰略,頻頻出手並購其他影院資源。

    2015年,萬達電影收購重慶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随後,其收購澳洲第二大院線Hoyts公司,進入澳洲市場;此外,還通過收購慕威時尚,實現電影媒體整合營銷。2016年,萬達電影收購了時光網的全部股權,合作電影電商O2O業務。

    此次對萬達影視發起收購,萬達電影的收獲似乎也不小。

    萬達電影于公告中表示,此次重組交易前,上市公司主要從事影院投資建設、院線電影發行、影院電影放映及相關衍生業務,主營業務集中于影視行業産業鍊下遊。

    通過此次交易,萬達影視将成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将擴展至電影和電視劇的投資、制作和發行,以及網絡遊戲發行和運營領域,建成集院線終端平台、傳媒營銷平台、影視IP平台、線上業務平台、影遊互動平台為一體的五大業務平台,向國内領先的泛娛樂平台型公司的目標更近一步。

    另一方面,萬達電影也對標的資産的整合略有擔憂。

    公告顯示,因萬達影視體量較大、所處産業鍊位置或細分行業與萬達電影原有業務不同,上市公司與標的公司之間能否順利實現整合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同時,上市公司對于標的公司的有效整合、對各細分行業的理解及對業務協同的探索均需要時間,協同效應可能無法在短期内完全體現。

    值得注意的是,萬達電影顯然在面對上述風險中留有一手,與萬達投資簽署了《盈利預測補償協議》。

    根據補償協議,萬達投資承諾萬達影視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承諾淨利潤數分别不低于8.88億元、10.69億元、12.71億元。

    如萬達影視在協議約定的盈利預測補償期内,任一年度實際實現的淨利潤數未達到約定的要求,則萬達投資應依據協議約定的方式對萬達電影進行補償。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公告,萬達影視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分别為9.95億元、20.20億元及8.84億元,淨利潤3.64億元、5.97億元、4.07億元。

    撰文:曾樹佳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影業

    萬達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