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匠泰禾繫列之一 | 良木見匠心

观点网

2018-06-12 22:20

  • 泰禾院子里的樹木美不勝收,中式園林景觀已成為泰禾産品的“爆款”,享譽業内,也深受廣大業主認可。

    近日,中國匠人大會再次引發了國人對“匠心精神”的重新思索。所謂“藝癡者技必良”,匠心精神代表着專注、耐心、心無旁骛,意味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與韌性。

    “大國工匠”,不只是一個行業的領跑者,更是一個國家與民族的品牌力量。泰禾,作為中式建築文化的引領者,從“中國院子”的十年磨一劍,到現今的20城39院,府繫、大院繫、園繫等中式産品遍地開花,“談中式,必談泰禾”,已為國人所共知。

    取得這一成就的背後,正是泰禾對産品孜孜不倦的求索,不斷地創新與變革。自今天起,泰禾集團官方微信推出“國匠泰禾繫列”,從木、石、水、紋等維度,解讀泰禾匠心精神。

    英姿飒爽的銀杏、馥郁芬芳的香樟、枝繁葉茂的梧桐、高雅清幽的楠竹、蒼翠挺拔的松柏……泰禾院子里的樹木美不勝收,中式園林景觀已成為泰禾産品的“爆款”,享譽業内,也深受廣大業主認可。從對待樹木的态度中,泰禾的匠心一覽無遺。

    選樹:不吝成本,只為淘到好樹

    2009年,泰禾于山東沂蒙山腹地一處古刹尋得樹王銀杏一株,動用多輛吊車、牽引車,經河北終到京城,歷時一月有余,将神木請于順義苗圃,並從當地運來大量原生土,精心培植。

    ▲泰禾中國院子“公孫神木”實景

    該棵神木樹高30米,胸徑60厘米,樹齡達150余年。現此“公孫神木”正立于中國院子樓王海晏的後院之中,大顯“古木參天”之感,輝耀家族萬古流芳。這並非孤立,在中國院子,泰禾耗時多年,跑遍9省,全程50萬公里,得來中喬木逾萬株,斥資逾兩億,方才呈現全園豐茂美景。

    泰禾杭州院子里的一株羅漢松,樹齡已有250年,從一戶祖輩五代傳承園藝手藝的家庭,耗時1年多時間,才談妥運回國。這棵羅漢松的姿态神韻清雅挺拔,又自有一股雄渾蒼勁的傲人氣勢,在運輸途中,泰禾呵護備至,因為這麼好的樹形可遇而不可求。

    ▲泰禾杭州院子羅漢松實景

    福州泰禾金府大院,歷時數年選苗移栽,以福州同緯度為標準,遍尋全國,得來院中成樹200余種,且全部全冠移植,其中不乏百年羅漢松這種名貴樹種,僅一棵樹即價值百萬。

    ▲泰禾福州金府大院百年羅漢松

    在日本,黑松被稱之為“松之王”,有門閥貴族三代人為培養一株黑松嘔心瀝血、薪火相傳之事。而泰禾上海大城小院選擇的是日本黑松,花費逾百萬,從日本整株運回移植。兩顆黑松位于小區正門兩側,其他枝條向上伸展、層層上疊,寓意事業蒸蒸日上。

    “植物即便生長容易,器形也十分重要,挑樹求的是氣韻。日本黑松,就恰好體現了這點:樹幹遒勁,隐約有遊龍之姿;宛若男子該有的精神狀态:堅強,古樸。” 在泰禾上海大城小院工程負責人看來,黑松貴在氣韻。

    信達泰禾·上海院子選用的是五針松,並結合泰山石鋪造了門頭前的水景。五針松樹形優美、姿态高雅,一直是制作盆景的上乘樹種。不過盆景之用的樹種往往矮小,上海院子卻不惜巨資、精挑細選到兩棵高大的五針松,迎八方客。

    ▲信達泰禾·上海院子五針松實景

    通常,開發商為了節約園林打造成本,都會選擇年幼的樹苗進行栽種,如有成年大樹,也是将其從苗原地進行去冠移植。但泰禾的園區内,基本上名貴樹種都會采用原生态全冠移植。

    全冠移植和去冠移植相比,要耗費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高出三四倍,但能在最短時間形成成熟景觀。因為是全冠移植,所以泰禾的院子一旦交付,就達到了别家入住五年十年才有的效果。

    養樹:悉心養護,造就四季之豐美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擇木種木之後,泰禾也深知要給生活在園林里的植物最佳禮遇,方能不負匠心。

    ▲泰禾院子里的樹

    泰禾的園林工程師和園藝師們都會定期進行園區巡查,照顧到每一株植物的生長狀況。夏天燥熱,會裝上“花灑”給樹木淋浴,避免水分過多蒸發;冬日風雪,名貴樹木必做專門防護。遇樹木健康問題及天氣突發狀況,會在第一時間診治和防護。

    由于各項目的配植方案往往各有特色,對于其中的一些重點植物更需倍加仔細照料。如在泰禾上海大城小院,有一片江南少見的白桦林。白桦樹美,枝葉扶疏,樹幹修直,潔白雅致,十分引人注目,孤植、叢植于庭院、草坪、池畔或列植于道旁均頗美觀,但是其适生于海拔400-4100米的山坡或林中,故常見于華北地區,卻在華東不容易成活。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一家人在白桦林旁嬉戲

    “原本都想放棄不用了,但為達成園藝效果,我們還是堅持下來,親赴苗圃甄選健康苗木並悉心養護。雖然項目開放不久,林子還未達到最佳效果,但畢竟稀缺,來訪者看到後無不稱贊。”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項目營銷負責人頗為自豪地說。

    自建林場,傾心打造精品院子

    泰禾集團董事長黃其森一直很重視泰禾産品對于園林景觀的打造,在最早做泰禾中國院子時,他就強調要親力親為,去找好的樹種、大的樹木,一定要以匠人精神做出好品質,為業主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近年來,随着集團的迅猛發展,院子數量增多,以及大院繫、府繫、園繫等新産品線的涌現,泰禾對樹木的需求越來越大,傳統的淘樹方式已經不能滿足需要。為此,泰禾集團還專門成立了泰禾美鴻林業,開始在各地建林場,以便為泰禾各類項目提供苗木服務。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的羅漢松

    “職場上,獵頭是獵人,把好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而我們是獵樹,把好的樹放在合适的位置。”美鴻林業采購經理許路說,“淘樹是很有技巧的。比如我們去浙江,在某個地方發現苗農種的苗木很好,就直接問他多少錢,也談好了價格,但哪怕你給他定金也沒用啊;如果有人直接加價,他就直接賣了。所以看到好的苗木,就要迅速出手,把它們買下來,不然就淘不到靓樹……”

    ▲美鴻林業苗場基地

    目前,泰禾已經在北京、福建、廣東建設了自己的林場,山東的苗場也正在籌備中,下一步考慮在浙江等地建設新的林場。比如廣州花都基地,規模達500多畝,2017年投入使用,目前有1000多棵樹種,包括香樟、秋楓、樸樹、銀杏、假蘋婆、羅漢松、黑松、冬青等。

    ▲泰禾院子園林景觀

    自有林場的建設,以及樹種數量的增多、品種的豐富,帶給泰禾各個項目的好處顯而易見。泰禾根據景觀工程師提供的圖紙,對需求數量是多少、大約在哪個位置、什麼樣的風格等,做到心里有數,然後找到合适的樹木。

    美鴻林業總經理黃建照說,因為選樹的余地大了,他們與景觀工程師的配合就變得很有趣。“很多景觀工程師,經常站在樹下發呆,在那里進入他的六度空間,想像這棵樹在項目現場會是什麼樣子。他們越做越開心,因為找樹的過程,就是設計創造的過程。出來的結果是,每一個院子的景觀,幾乎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一個中國人,都有中式園林之夢。清人鄭闆橋曾雲:“吾畢生之願,欲築一土牆院子,門内多栽竹樹花草,清晨日尚未出,望東海一片紅霞,薄暮斜陽滿樹,立院中高處,俱見煙水平橋。”而泰禾,正傾盡匠心,為國人營造那一份“斜陽滿樹、煙水平橋”之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