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央行等四部委發布資管新規 杭州嚴格限制商業地塊建酒店

观点网

2018-04-27 20:46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央行等四部委發布資管新規 非金融機構不得發行、銷售資管産品

    4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管理局聯合發布《關于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意見》厘定了相關概念,分别從投資範圍、杠杆約束、信息披露等方面對金融機構作了相關要求。

    《意見》明确,資産管理業務是金融機構的表外業務,金融機構開展資産管理業務時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出現兌付困難時,金融機構不得以任何形式墊資兌付。金融機構不得在表内開展資産管理業務。

    金融機構發行和銷售資産管理産品,應當堅持“了解産品”和“了解客戶”的經營理念,加強投資者适當性管理,向投資者銷售與其風險識别能力和風險承擔能力相适應的資産管理産品。

    金融機構開展資産管理業務,應當具備與資産管理業務發展相适應的管理體繫和管理制度,公司治理良好,風險管理、内部控制和問責機制健全。

    金融機構運用受托資金進行投資,應當遵守審慎經營規則,制定科學合理的投資策略和風險管理制度,有效防範和控制風險。

    金融機構代理銷售其他金融機構發行的資産管理産品,應當符合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規定的資質條件。未經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許可,任何非金融機構和個人不得代理銷售資産管理産品。

    金融機構應當向投資者主動、真實、準确、完整、及時披露資産管理産品募集信息、資金投向、杠杆水平、收益分配、托管安排、投資賬戶信息和主要投資風險等内容。

    主營業務不包括資産管理業務的金融機構應當設立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資産管理子公司開展資産管理業務,強化法人風險隔離,暫不具備條件的可以設立專門的資産管理業務經營部門開展業務。

    金融機構應當按照資産管理産品管理費收入的10%計提風險準備金,或者按照規定計量操作風險資本或相應風險資本準備。

    此外,金融機構對資産管理産品應當實行淨值化管理,淨值生成應當符合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及時反映基礎金融資産的收益和風險,由托管機構進行核算並定期提供報告,由外部審計機構進行審計确認,被審計金融機構應當披露審計結果並同時報送金融管理部門。

    西安人才新規 全面開放35歲以下企業員工落戶

    4月26日,為方便青年創業者落戶,西安公安戶籍再推新政,全面開放在西安創業的35歲以下企業法定代表人、股東和企業員工落戶西安。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此次落戶新政表示,凡是在西安市市區依法注冊登記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公司,可申請年齡在35周歲以下(含35周歲)的企業法定代表人、股東和企業員工落戶西安。

    此外,西安創業者年齡超過了35周歲,仍依然可以走投資納稅落戶的渠道落戶西安。

    杭州新規:嚴格限制商業地塊建酒店式公寓

    近日,杭州規劃局發布《關于拟出讓商業商務用地規劃條件增加類住宅限制要求的函》,對商地出讓酒店式公寓作出嚴格限制。

    文件中明确提出,“對規劃條件未明确允許建設酒店式公寓等類住宅的,規劃條件中增加‘不得建設公寓式辦公、酒店式辦公等帶居住功能用房,最小産權分割單元不小于300平方米。’”

    市場評論認為,接下來杭州新出讓的商業地塊中,很難再做成小面積的酒店式公寓産品。由于酒店式公寓投資回報率大,開發商往往會“打擦邊球”,在取得商業用地後再進行改造,将其建成酒店式公寓等“類住宅”銷售。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早在2012年1月,杭州便出台《關于進一步規範商業辦公等非住宅類項目規劃設計與管理的實施意見》,明确禁止商業辦公樓采用公寓、家園、花園、花苑等含有住宅性質的名稱來銷售,2012年2月18日起正式施行。

    合肥放寬人才落戶 符合規定後可購買首套房

    4月26日,合肥出台《關于進一步支持人才來肥創新創業的若幹政策》,在安居保障上放寬人才落戶政策,符合規定的人才落戶後即可購買首套房;新落戶在肥工作暫無自有住房人才可獲租房補貼。

    合肥将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快推進人才公寓(租賃住房)建設。在人才落戶政策上,凡自願來肥工作的普通高校(高等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留學歸國人員,研究生以上學歷、年齡在40周歲以下本科學歷、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人員、高級工(國家職業資格三級)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可先行落戶。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對新落戶在合肥工作暫無自有住房的博士、35歲以下的碩士、畢業3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和大專、高等職業院校畢業生,合肥在3年内按每人每年2萬元、1.5萬元和0.6萬元的標準發放租房補貼(不含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