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大周期 2018觀點年度論壇圓滿閉幕

观点网

2018-03-23 01:01

  • 來自全國及華南的地産精英齊聚一堂,圍繞“小年大周期”這一主題,發表各自的思考和見解。同時,現場重磅發布“2018中國房地産卓越100榜”。

    (2018年3月22日·深圳)四十年前,決定中國經濟未來的改革開放揭開了帷幕,深圳因此成為了時代浪潮最前沿的特區和窗口;四十年後的三月陽春,深圳全新投資熱土前海,一場關于房地産行業“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讨論正在展開。

    時光如梭,四十年轉瞬即逝,一座現代化的超級城市已經拔地而起,這是過去的勳章和成就;未來道路還在探索,但從改革開放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升級,預示着在這樣的基礎上謀求更大發展,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其艱難程度甚至遠超改革開放初期的筚路藍縷。

    于房地産行業而言,也是如此。當全行業連續兩年取得超過10萬億的成績,龍頭企業的規模一躍而超越5000億,分化、與轉型就成為了整個行業必須面對的命題。

    2018觀點年度論壇現場,來自全國及華南的地産精英齊聚一堂,圍繞“小年大周期”這一主題,發表各自的思考和見解。

    房地産還有十年發展期

    在衆多重量級嘉賓中,中房協原副會長朱中一一直都代表着對最頂層政策設計的思考,對于房地産的未來,朱中一指出,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和讓廣大人民群衆安居、宜居的政策法規和長效機制,正在加快建立和形成當中。

    “房地産業起碼還有十年左右的發展期。”朱中一表示,但是未來的發展與前一二十年的發展有很大不同,更能反映行業時代發展特點的是房住不炒、租購並舉、政策配套、業态延伸與品質提升,這些特點也是房地産行業由快速發展階段轉向成熟發展階段的重要標志。

    相反的是,麥格理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在論壇發表了關于“2018年經濟、政策和房地産展望”的 演講,他指出,中國現在到了去杠杆周期,這是5-10年的一個比較中等的周期。

    “金融去杠杆與實體去杠杆都會對房地産産生影響。”胡偉俊如是表示。

    今年是小年還是大年?

    近段時間以來,2018年房地産是小年的觀點一直在廣泛流傳,在參加“觀點铿锵行”讨論時,旭輝集團董事長林中旗幟鮮明地提出反對意見:“今年不是大年也不是小年,是正常的年份。”

    林中進一步指出,今年中國房地産可能是調控這麼多年來最好的一年,未來幾年,都會比較平穩。

    寶能地産總裁余英同樣也不認為今年是小年,他表示:“今年一季度,去年前三名表現都比去年好,大家也注意到保利地産說要重回前三名,銷售額也會上升,所以我想應該不會出現大年、小年。”

    陽光100集團總裁林少洲則指出,今年房地産整體成交面積有可能會略微回落,但還是比較穩定的。對于大的企業來說今年還是一個大年,小的企業可能是一個小年,行業的洗牌在加劇,而創新型企業未來可能會是一個持續的大年。

    中城新産業董事長劉愛明更傾向于“大年”的判斷,他指出,現在房地産集中度在提高,大企業能力很強,也許市場比較嚴峻,但産出還很高。

    中國金茂高級副總裁魏浙也給出了一個比較符合主流觀點的判斷——對大企業來說可能是一個大年,對小企業來說是一個小年。魏浙認為,房價穩定上漲的趨勢确實是不會變的。

    傳統與創新的博弈平衡

    在傳統住宅業務逐漸走向規模化、集中化的今天,房地産行業越來越多企業将視線投向了商業地産、産業地産以及創新型業務。

    以商業地産為例,這個已經興起好幾年的領域,用愛琴海商業集團CEO張華容的話來說,就是這十年來房地産企業對商業地産都有所涉足,很少有不參與的企業。

    商業地産也離不開創新,包括業态創新、場景創新和空間創新等方面,而愛琴海商業正是基于長期的堅持和不懈的創新,成為了商業地産領域一個亮眼的明星企業。

    來自彩生活服務集團的唐學斌則講述了物業服務領域的創新之難,物業行業一個最大的問題或者說根本矛盾,就是不斷上漲的物業的剛性成本和難以上漲的物業費的矛盾。

    “如果不解決這個根本矛盾,不管财技有多麼高明,遲早也會發現上市沒有什麼價值。”唐學斌給出了這樣的判斷。

    中城新産業董事長劉愛明以及寶能地産總裁余英則在演講中,分别就城市更新下的産業地産發展及高鐵時代下的房企投資機遇,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在房地産耕耘多年的陽光100集團總裁林少洲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房地産行業已經進入了一個運營時代,内容為王。

    除了精彩的主題演講,兩場年度論壇主題讨論會分别圍繞“風口下的房地産創新時代”以及“萬億時代的規模化賽道”兩個命題,一衆嘉賓發表了各自的觀點,試圖解讀新一年的地産發展趨勢和風向。

    在論壇上,觀點地産新媒體正式發布了2018中國房地産卓越100榜,總榜單碧桂園終結萬科五連冠,地産G30萬科則再次登頂。

    除此之外,2018中國房地産卓越100榜中的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非内地房地産企業卓越榜等五個分榜單,以及七個單項獎和十個區域榜于當日共同發布。

    撰文:徐耀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