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資産:業績期應留意的三方面: 增長、杠杆比率和資本用途

观点网

2018-02-26 21:05

  • 如果公司的營業額和毛利率增長足以抵消通脹和利息上升的壓力,或者企業具定價能力,将有利企業表現。

    在這經濟周期,投資者應特别留意盈利增長與成本/工資上升壓力。如果公司的營業額和毛利率增長足以抵消通脹和利息上升的壓力,或者企業具定價能力,将有利企業表現。我們看好的類别包括:

    能對沖通脹壓力的周期性包括中港銀行股,環球商品或能源股份。

    另外,中産增加将帶動消費類股份。受惠經濟改善和工資上漲,中産越來越願意花錢。事實上,我們已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趨勢,例如香港和中國零售銷售反彈、港澳旅客以及國内旅客人數增加。近年中國票房表現強勁,意味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花費在生活體驗和享受。

    同時我們也應密切關注公司杠杆比率和利息支出的走勢。例如,美國能源公司的杠杆率高,但香港上市的則擁有強勁的資産負債表。我們同時關注表現如債券替代品(BondProxy)的公司會否出現高杠杆比率的情況。

    經濟持續增長,投資者亦應該留意企業如何運用資本。企業有否為增長作投資部署,或會否增加派息和進行回購去回饋投資者。

    業績以外,我們也應該留意市場情緒和技術轉向,例如市況一旦逆轉對投資者風險胃納的影響。市況波動和利息周期的變化會影響股票和債券的關連性。債券不會再如過去十年般擔任防禦資産的角色。資産配置變得更加重要,投資者需靈活應對。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