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事先張揚”的合作 建發首開聯袂瞄準碧桂園50億福州項目背後

观点网

2018-02-08 23:26

  • 雖然地塊對于房企的開發能力提出了較大的考驗,但可以肯定的是,正由于地塊的稀缺所帶來的各種利好,或是建發與首開不惜聯盟也要進入的原因。

    觀點地産網 2月7日,建發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宣布,公司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廈門益悅置業有限公司與北京首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資企業(廈門兆淳置業有限公司)。

    據了解,合資企業最初注冊資本為6億元,雙方将各自出資3億元,分别持有合資企業50%股權。合資企業董事會将由三名董事所組成,其中兩名由益悅委任,一名由北京首開委任。

    至于成立原因,公告披露,合資企業拟接洽合作開發碧桂園于去年10月份在福州拿下的一幅167.16畝地塊。

    據建發國際集團稱,該宗拟合作開發項目屬稀缺土地,交通及景觀資源将進一步完善,具備較大開發潛力,合作開發成功将增強未來可持續發展能力,有利于公司擴大主營業務規模。

    資料顯示,廈門益悅置業有限公司為建發國際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主要從事房地産投資及開發業務。梳理發現,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益悅置業還多次與其他房企訂立協議,以合作開發方式接入到房地産項目的開發當中。

    建發、首開新標的

    公告内容顯示,建發國際集團将與北京首開合作成立廈門兆淳置業有限公司,合資企業最初注冊資本為6億元,益悅及北京首開将各自出資3億元,並以此為權益比例分别持有合資企業50%股權。

    建發國際集團稱,該部分拟出資金,預計将由集團内部資源撥付。

    資料顯示,合資企業的董事會由三名董事所組成,其中兩名由益悅委任,一名由北京首開委任。另外,合資企業将設有一名監事,由北京首開所委任。

    建發國際集團稱,待成立後,合資企業将成為該公司的附屬公司,而其财務業績将會並入建發國際集團的綜合财務報表。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新設立的合資企業将主要從事房地産開發經營及物業管理業務,其将主要洽談開發福建省福州市一幅約167.16畝的土地項目。

    該宗地塊位于福州晉安區戰坂路南側,為地鐵一号線新店車輛基地上蓋住宅、商服(商業)、交通運輸(公共交通場站)及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幼兒園)用地,面積11.14萬平方米。

    建發國際集團表示,關于該地塊項目的合作,各有意合作方正在洽談當中,合作開發詳情尚待定案。同時,公告稱倘有關合作方就合作開發未能達成協議,視乎實際情況,合資企業或将解散,其注冊資本将按實際到資額返還給各自股東。

    據了解,廈門益悅置業有限公司為建發國際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主要從事房地産投資及開發業務。而梳理發現,益悅置業還多次以這種合作的方式出現在。

    1月10日,益悅置業與武漢城開訂立合作協議,雙方同意透過成立項目公司開發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6.83萬平方米地塊。其中益悅及武漢城開同意分别向項目公司的注冊資本出資490萬元及510萬元。

    去年12月15日,益悅置業向項目公司注資7650萬元獲得51%股權,與碧桂園合作開發福建省三明市沙縣長興路以東一宗宅地;而其前的12月11日,益悅置業還與豐盛訂立合營協議,雙方成立合營企業開發江蘇無錫錫東新城商務區19.64萬平方米商住用地。

    而對于本次合作,建發國際集團稱該拟合作開發項目屬稀缺土地,交通及景觀資源将進一步完善,具備較大開發潛力,合作開發成功将增強未來可持續發展能力,有利于公司擴大主營業務規模。

    碧桂園50億福州項目

    根據上述地塊所提及的資料,觀點地産新媒體進一步查閱得知,建發與北京首開本次拟進入開發合作的地塊,正是碧桂園于2017年10月13日砸50.4億元高價拿下的地鐵上蓋項目地塊。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自去年12月以來,建發與碧桂園合作開發福建三明市沙縣宅地之後,再一次與碧桂園合作,所不同的,這一次建發還帶來了“小夥伴”北京首開。

    據了解,該地塊編号又為2017-25号地,其在出讓之時便引起不少轟動,即使單以50.4億元的成交總價,地塊便成為2017年福州土拍成交總價最高一幅地。同時,該地塊還是福州土拍史繼王莊舊改地、太平汀州蒼霞舊改地和台嶼舊改地之後的第四貴地塊。

    除此以外,地塊最引人注意的還是“福州首宗地鐵上蓋地塊”這一標簽。由于屬于地鐵上蓋項目,地塊的競賣要求也非常嚴格。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或許正是建發聯合首開合作進入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了解,地塊除了必須嚴格滿足地鐵設施保護和運營安全條件,開發方案涉及資産權屬範圍、管理界面、運營方案在規劃總平報批前,需經福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确認並備案後方可實施等要求之外,宗地還設置了物業回購等出讓限制,其中,就包括競得人需配建3000平方米住宅,由政府以5175元/平方米單價回購。

    由于設置了較高門檻,且項目對企業的開發能力有一定難度考驗,地塊僅有4家競買人報名。最終地塊當時僅經6輪競價,由福建省碧桂園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50.40億元競得。據悉,地塊在出讓前的起始價就已達到49.40億元。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該地塊還于2016年3月曾以20.23億元的協議出讓價,拟出讓給福州地鐵資源開發有限公司,但随後,地塊流入土拍市場再一次入市。

    公開資料顯示,該地塊容積率1.0-3.0,當中商業建築面積不低于5000平方米且不超過1.5萬平方米;地塊建設要求應符合綠色建築標準,商品住宅全裝修比例應達到60%以上。

    此次的合作,雖然地塊對于房企的開發能力提出了較大的考驗,但可以肯定的是,正由于地塊的稀缺所帶來的各種利好,或是建發與首開不惜聯盟也要進入的原因。

    撰文:李奕和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建發

    首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