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指數2月報 | 南京:成交環比腰斬 樓市低點招商金茂超百億搶地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7-03-11 17:51

  • 與清冷的樓市不同的是,南京土地市場繼1月一舉攬金57億元之後,于2月份再度把182億元收入囊中。

    觀點指數 2月份南京樓市延續了去年10月“雙限”以來的成交低迷狀态,甚至交出了近4年以來最差的“成績單”。

    網上房地産數據顯示,南京2月新房認購6449套,僅成交2473套(不含高淳溧水、都市圈),環比下跌近5成,較2016年同期相來看大跌近7成;認購雖環比上漲0.5%,但比去年2月份也下跌了29.71%。

    在業内人士看來,樓市的成交持續走低其實可以預見,在過去的2月份,南京僅有11盤推出2398套房源,與一兩個星期幾近推盤“真空”的1月份持平,上市房源的短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住了南京成交的勢頭。

    與清冷的樓市不同的是,南京土地市場繼1月一舉攬金57億元之後,于2月份再度把182億元收入囊中。其中,招商和金茂分别以98億元和73.4億元摘得中華門和河西魚嘴地塊再次掀起南京地市狂歡。

    對此業内人士表示,從競拍熱度以及最終的成交價格來看,房企對南京樓市未來的走勢依舊看好。

    綠地逆襲旭輝 房源短缺下的去化較量

    進入新的月度,南京樓盤榜單又迎來了新一輪的洗牌。事實上,在銷售許可證領取受限制之下,這次的争奪更多是基于原有上市房源的去化較量。

    在前三甲中,距離最近一次加推已經有兩月之久的旭輝鉑悅秦淮,于1月份收割8.24億元之後由月度桂冠滑落,但憑借着34000元/平方米的均價依舊奪得榜眼之位。

    位于城南的綠地玉晖則是2月份唯一有加推房源的樓盤,憑借最後3棟合計268套房源成功逆襲上位荣登2月銷售冠軍;作為熱銷區域河西唯一的入榜者,金地中心風華在1月加推240精裝房源的貨量上也取得了不錯的銷售成績位,成為2月銷售榜單的探花。

    成功進入榜單的還是有保利西江月、世茂成品、中海玄武公館、雅居樂濱江花園,融創玉蘭公館、新城璞樾鐘山。其中,世茂成品、中海玄武公館雖然排名稍有變動,但也是繼1月入榜之後再度進入前十。

    單盤銷售較量中,位于南京郊區的溧水樓盤順利登榜。據悉,南京綠都房地産開發的南京海倫堡海倫國際出現了再榜單的最後一名,這意味着在成交熱潮由核心區域傳導至周邊區域之後,未來或許将會看到榜單出現更多環核心區域周邊樓盤的身影。

    然而,即便各大樓盤進行了一番龍虎鬥,在普遍沒有新房源加推之下,2月南京房企總成交金額将大幅萎縮。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金三銀四”到來後,南京71家樓盤預計上市約超1.5萬套房源,其中包含了9家純新盤,相信屆時将會迎來更為激烈的争奪。

    房價“零漲幅” 喧嚣地市競價高達400輪

    在少數樓盤荣登月度龍虎榜的之際,南京樓市2月份的整體的情況依舊迷離。

    據統計數據顯示,南京2月僅有11盤推出2398套房源,環比持平。從去化情況里看,僅有萬科都匯南苑1家樓盤日光,其中去化9成的樓盤有翠屏城、正荣潤錦城、萬科翡翠公園、禹洲吉慶里、融創臻園和葛洲壩招商紫郡蘭園。

    房價方面,樓市調控效果進一步凸顯。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南京全市8大闆塊132家主力樓盤的房價均“零漲幅”,為2016年至今首次出現。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70城房價指數顯示,南京1月份住宅價格環比繼續下跌,月跌幅度為0.2%,持續上漲了22個月的二手住宅價格也在今年1月首度回落0.1%。

    與清冷的樓市不同的是,南京土地市場繼1月一舉攬金57億元之後,于2月份再度掀起了熱潮。據了解,南京開年首場土拍相當激烈,達到最高限價的5宗地塊在競拍中均歷經了幾十至幾百輪争奪。

    較先開拍的中華門G98地塊在兩家開發商角逐中,歷經了四個小時395輪的報價;江浦G99地塊和西善橋G100地塊的競價,也分别多達118輪和241輪。最終,招商和和金茂兩大品牌房企分别以98億元和73.4億元的高價摘得中華門和河西魚嘴地塊。

    業内人士表示,從競拍熱度以及最終的成交價格來看,房企對南京樓市未來的走勢依舊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2月20日,南京市政府發布《南京市價格機制改革工作計劃(2017—2018年)》提出,該市将貫徹好繫列房地産市場調控新政,遏制房地産市場的過熱勢頭,並且建立新建商品住房銷售價格承諾制度,加強商品住房價格量化指導。

    這一計劃被看作是南京未來樓市的方向標,業内人士預計,這會進一步抑制樓市中的投資或投機客。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