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2017年将千方百計抓好房地産調控

观点网

2016-12-26 20:31

  • 陳政高全面總結了2016年住房城鄉建設工作,對2017年工作任務作出部署。陳政高強調,2017年,住建繫統将重點推進包括千方百計抓好房地産調控、加快棚戶區改造等九個方面的工作。

    觀點地産網訊:12月26日,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陳政高全面總結了2016年住房城鄉建設工作,對2017年工作任務作出部署。陳政高強調,2017年,住建繫統将重點推進包括千方百計抓好房地産調控、加快棚戶區改造等九個方面的工作。

    其中第一點就是千方百計抓好房地産調控,确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居民自住購房需求,抑制投資投機性購房,切實抓好熱點城市防泡沫、防風險工作。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繼續堅定不移抓好三四線城市和縣城房地産去庫存。加快推動住房租賃市場立法,推進機構化、規模化租賃企業發展,努力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強住房市場監管和整頓,規範開發、銷售、中介等行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适應市場規律的房地産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

    二是繼續加快棚戶區改造工作,不斷完善住房保障體繫。明年安排600萬套棚改任務,确保完成棚改三年計劃。繼續因地制宜推進貨币化安置。進一步做好公租房工作。推進公積金體制改革,用好用足公積金。有序推進老舊小區和住宅宜居綜合改造。

    此外,還要求繼續抓好治理違法建築工作,确保五年完成任務。努力實現城鄉規劃法與刑法的銜接。做好歷史文化街區劃定和歷史建築确定工作,明年要完成總體工作量的60%。在全國全面推廣三亞“生态修復、城市修補”經驗。繼續深入推進城鄉規劃改革工作。規範新城新區規劃建設。切實提高縣城規劃建設管理水平。

    同時,要求深入推進城市執法體制改革,努力開創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集中力量治理違法建築和工地施工揚塵。繼續深入推進“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工作,打造一支政治業務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城管隊伍。全面建立省一級管理機構。加強宣傳,引導輿論,形成多方共治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

    認真推動改革與發展,加快邁進建築業強國步伐。深化建築業改革,推動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

    ​加大工作力度,不斷推進裝配式建築向前發展。要重點抓規劃、抓隊伍、抓配套,通過紮實工作,堅決完成這場歷史性的變革,确保實現“力争用10年左右時間,使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30%”的目標任務。

    還有就是加快工程建設標準改革步伐,切實樹立標準權威。要在三個重點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一是在建築節能和綠色建築方面,特别是要在建築門窗、防水、裝飾裝修、可再生能源應用等標準方面;二是在裝配式建築方面,要盡快出台實施混凝土結構、鋼結構、現代木結構三大結構體繫的技術標準;三是在標準“走出去”方面,要使中國標準在國際標準中發揮與大國地位相适應的重要作用。

    在總結2016年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時,陳政高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全面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的第一年。住房城鄉建設繫統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确領導下,狠抓各項工作落實,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一是努力推進房地産去庫存。認真落實中央關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工作部署,通過綜合采取鼓勵農民工和農民進城購房、推進棚改貨币化安置、發展跨界地産、用足用好住房公積金等多種措施,推進去庫存取得了重要進展。

    二是着力穩定熱點城市房地産市場。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強化地方主體責任,熱點城市政府出台了限購、限貸、增加土地供應、打擊開發商和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等措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熱點城市房地産市場正逐步趨于穩定,社會預期有所轉變,市場走勢出現積極變化。

    三是順利完成棚戶區改造任務。棚戶區改造開工600萬套。棚改貨币化安置比例達到48.5%,比去年提高18.6個百分點。繼續抓好公租房分配入住,全國新入住公租房266萬戶。住房公積金作用進一步發揮,有力支持了居民自住購房。

    四是不斷加強城鄉規劃工作。着力推動“生态修復、城市修補”工作,在三亞市開展了試點,召開了全國生态修復城市修補現場會。各地都啟動了違法建築治理工作。歷史文化街區劃定和歷史文化建築确定工作不斷推進。全面啟動了城市設計工作。積極開展了省級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和市縣“多規合一”試點,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五是繼續強化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累計開工地下綜合管廊2005公里,全面落實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30個國家試點城市開工海綿城市項目320平方公里。黑臭水體整治項目開工962個。同時,推進了軌道交通、城市縣城污水處理廠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場建設。

    六是認真落實城市執法體制改革任務。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市管理監督局正式組建。建立了全國城市管理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開展了城管執法隊伍“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專項行動。

    七是全面理清建築業改革發展思路。深入調研,全面總結分析了近40年建築業發展成就和問題,提出了今後發展目標和工作意見。認真組織實施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促進工程質量不斷好轉。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八是全力推動裝配式建築發展。針對重點推進、積極推進和鼓勵推進三類區域的不同情況,提出了發展裝配式建築的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在上海召開了全國裝配式建築工作現場會。各地加緊研究裝配式建築發展規劃,推進産業基地建設,培育骨幹企業和專業隊伍。

    九是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全國村莊生活垃圾處理率達到60%左右,比上年提升10個百分點。農村污水處理百縣示範全面啟動。中央安排的314萬戶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基本完成。命名了第一批約5000個綠色村莊。确定了第一批127個特色小鎮。正式公布了第四批1598個中國傳統村落。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調控

    棚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