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報告 | 武漢正午奈良映像 電影樂園變身滑雪場的主題樂園之夏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6-11-11 17:35

  • 當貨真價實的迪士尼1983年進入日本後,奈良夢幻樂園人氣便急劇下滑,不復當年。随着後來環球影城等品牌的入駐,競争加大,靠模仿起家的夢幻樂園輝煌過後便因遊客不足難以維繼。

    觀點指數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句話或許是目前國内主題樂園行業最真實的寫照。

    從上海迪士尼落地到開業,國内主題樂園的熱潮似乎變得更加猛烈了些,各種遊樂園聲勢浩大地在國内一二三甚至四線城市落地開花,僅2015-2016年國内開業及在建的主題公園就有約40家。

    一年訪客數量高達40億人次,同比增長10.5%,且呈持續增長趨勢的國内巨大旅遊市場蛋糕也确實足以吸引國内外的企業搶灘。

    世茂集團是其中之一,表示要在2019年打造8座陸地和水上主題公園項目;還有萬達,喊出2020年要在全國建設15個,在國外開設3-5個萬達主題公園。

    但在萬達提出要趕超迪士尼之時,其進軍文旅産業的首個項目武漢萬達電影樂園卻悄然改換門庭,近日消息顯示,這個曾經的世界唯一室内電影主題樂園将要被改造為室内滑雪場。

    偌大的市場中,武漢萬達電影主題樂園並不是唯一因遊客流量不足而關閉改造的項目,從過去到現在,從國内到國外,這樣的例子都不少。

    “在中國旅遊大潮推動下,國内主題樂園行業正經歷一場全方面的變革。”業内人士表示,

    主題樂園行業競争越來越激烈,有自己獨特IP内容、管理和體驗,才能有一定的競争力獲得持續發展的機會,成為這一波熱潮里最後的赢家。

    主題樂園之夏

    2015年,中國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上海等大型城市人均GDP達1.5萬美元,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5712元,比前兩年分别增長8.4%和9.6%,其中,教育文化娛樂占據了10.97%。

    與此同時,2015年中國國内旅遊人次繼續取得突破,訪客數量達到40億人次,比上一年增長10.5%。

    這樣一串數字的背後,意味國内休閑度假需求正在快速增長,市場潛力不斷釋放。随之而來的,則是遍地開花的各種樂園。

    國家旅遊局不完全統計數據,1989年國内人造景觀僅30余處,如今已累計開發主題公園旅遊點2500多個,投入資金達3000多億元,平均每省市擁有20個主題公園,有些甚至達50多個,10個主題公園紮堆一座城市的情況並不少。

    2012年各地新建的主題公園已超100家,且在交通不便、遊客相對較少的二三線城市也有大量主題公園。2015年開業的大型主題公園就有25家,2016年開業及在建的也超過了20家,“到2020年,預計還有59個主題公園、5個水上樂園将建成運營。”


    數據來源:高力國際

    當中不得不說的,就是今年6月份剛開業的上海迪士尼,據消息稱,測試期間迪士尼就接待了超過50萬人次的遊客。6月16日正式開業後,園區内的迪士尼樂園酒店和玩具總動員酒店兩大酒店6月内已經沒有空房,園區周邊酒店價格也出現上漲。

    而在迪士尼開業前後,國内企業並未“閑着”,今年9月世茂石獅茂險王主題樂園開業,世茂還計劃5年内打造8座陸地和水上主題公園項目;華僑城5月份就與成都政府簽署合作協議,計劃投資超千億元将天回、安仁、黃龍溪三大名鎮打造成一個文旅主題小鎮,10月份再砸300億“承包”深圳大鵬新區文化旅遊城。

    與此同時,萬達王健林也在全國範圍排兵布陣,目前國内已有8個在建的萬達城,今年5月份及9月份,位于南昌、合肥的兩座萬達城也先後開業。

    7月7日,首寰87億元拿下通州文化旅遊區内的北京歷史總價地王,並宣布将建設成環球影城;美國六旗主題樂園同月宣布落地重慶璧山,投資300億元打造“重慶山水主題小鎮—六旗樂園”。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座萬座樂園開”。随着國内旅遊消費需求的增長,國内外的品牌都瞄準了中國文化旅遊這一塊大蛋糕,争先搶地進駐,由此也帶來也更激烈的競争。

    奈良關門映象

    于消費者而言,主題樂園增多無疑是一件好事,選擇更多也更便捷,但對于整個遊樂園行業來說則不然。近幾年國内涌現的一大批主題樂園項目中雖不乏被認可的佼佼者,但不少業内人士指出,國内主題公園市場空間雖大,但是並不是所有項目都能維持長效經營。

    60年代的日本也有過這樣的行業盛況,其中以1961年開業的奈良夢幻樂園最為轟動。由于當時日本還沒有迪士尼樂園進駐,“翻版”美國迪士尼樂園奈良夢幻樂園開業後引來了日本各地的男女老少,曾創下過160萬人次的超高客流紀錄。

    然而,當貨真價實的迪士尼1983年進入日本後,奈良夢幻樂園人氣便急劇下滑,不復當年。随着後來環球影城等品牌的入駐,競争加大,靠模仿起家的夢幻樂園輝煌過後便因遊客不足難以維繼,于2006年宣布停業。

    2014年曾有攝影師到訪舊地,發現停業後無人打理的奈良夢幻樂園已成一片廢墟,雜草叢生,遊樂設備鏽迹斑斑。與其境況相同的還有1997年開業2001年即關閉的富士格列佛遊樂園、西部村等幾所主題樂園。

    市場潛力顯現後行業規模迅速壯大,熱潮過後則“哀鴻遍野”,有業内人士擔憂,國内遊樂園行業或許會如當年的日本一般,熱潮過後“鬼城”頻現,難以有經營的持續。

    這樣的擔憂不無道理,目前國内主題樂園雖數量龐大,但大部分主題樂園幾乎都是盲目跟風,一味模仿和山寨,不僅同質化嚴重,“主題”也不明确,重復建設;過度依賴門票收入也導致盈利水平低,往往開業幾年内就因經營不善倒閉。

    例如位于“武漢中央文化區”楚河漢街西端的武漢萬達電影樂園,作為萬達集團進軍文化旅遊産業的首個項目,武漢萬達電影樂園占地10萬平方米,投資38億元耗時兩年半建成,是目前世界唯一的室内電影主題樂園。

    萬達最初對這一項目的設想是,每天會有8000-1000人次的流量,但2014年12月20日正式營業後,每天的平均客流僅200人左右,期間從管理層到員工也在不停變換。

    今年7月底,萬達在樂園門口貼出了一張因升級改造而暫停營業的公告,到11月初,即傳出要整體變為滑雪場的消息。

    武漢業内人士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透露,雖然所在區域位置很好,項目内容多是模仿環球影城等元素,但内容豐富度、可玩性均不強,體驗性較差,遊客回頭率較低。

    偌大的市場中,武漢萬達電影主題樂園並不是唯一因遊客流量不足而關閉改造的項目。今年2月份,位于深圳的中國第一座航母主題公園在開放16年後也逃離不了關閉的命運,以航母另尋他處收場,經營不善用地被收回亦是主因。

    2011年8月開業的上海酷貝拉兒童樂園,第二年便陷入資金緊張的困境,2013年8月,因樂園破産,遊樂設施被拍賣。據了解,破産前,該樂園已到了遊客不如工作人員多的地步。

    2015年,長沙、上海兩家均号稱“首座螢火蟲公園”因被質疑破壞生态遭關閉;2012年9月,北京“爛尾”14年的沃德蘭遊樂園未及開業即被拆遷;2007年杭州未來世界關門;無錫統一嘉園在開園四年後2005年宣告破産;2004年廣州東方樂園關門;2000年開業四年的上海環球樂園關門;1999年,廣州番禺飛龍世界關門……

    有數據研究指出,近10年來涌現的本土主題公園中,已倒閉的約占80%。

    熱潮後誰會裸泳?

    正如巴菲特所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時,你才會知道誰一直在裸泳”。

    “山寨的東西很多,做得也不好”。這是業内人士對主題樂園最多的評價。

    除了沒有自己獨特的IP内容和專業的管理人才,一方面,從開發建設到運營主題公園的投資成本都十分巨大,回報周期長,而産品單一過分依賴門票收入,延長了回本周期;另一方面,國内主題公園市場多憑借刺激的大型遊樂設備吸引遊客,同質化嚴重也忽略了文化内涵。

    “國内70%的主題公園處于虧損狀态,20%持平,只有10%實現盈利”的“721格局”,成為行業内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對于主題公園熱潮,高力國際董事陳鐵東表示,随着國内旅遊需求的增長,主題樂園行業規模發展确實很快,相比以往的項目來說,很多主題樂園的運營管理都成熟了很多,也能獲得一定的市場占有率,不少也能達到了一定規模,因此未來行業發展是樂觀的。

    “主題樂園的經營情況會受很多因素影響”,談到部分因經營不善等原因關閉的主題樂園,陳鐵東認為更多是個案,因為主題樂園前期的選址、項目内容設計、有無支撐性的IP、後期是否有專業運營管理團隊、有無門票之外的衍生性産品收入,還有城市的交通、經濟等的都會影響到主題樂園最終的經營情況,不能因此就認為整個行業都如此。

    數據來源:高力國際

    至于部分業内人士擔心未來的中國主題樂園行業會像曾經的日本一樣,陳鐵東對觀點地産新媒體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畢竟國内的經濟環境與當時的日本不同。”

    其解釋道,日本遊樂園行業的坍塌主要還是受到90年代後國家經濟泡沫破裂的影響,但中國如今的經濟實力越來越強,随着經濟的發展,人均收入增加,旅遊需求快速增長,在市場蛋糕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主題樂園行業的規模也會随之壯大的。

    行業發展的潮流中,始終是适者生存。有業内人士指出,在旅遊大潮推動下,國内主題樂園行業正在經歷一次全方面的變革。

    主題樂園的科技含量、投資水平、IP内容生産能力和内部的管理能力都需要大幅度的提升。未來中國主題樂園行業整合将成為趨勢,從小散亂的布局模式,向具有規模的大品牌統領市場的局面轉變,如迪士尼一樣,獨立的主題樂園品牌将會擁有從線上到線下的産業生态鍊。

    高力國際的一份報告則指出,由于主題公園前期投入巨大,日常運營成本也較高,僅依靠門票收入将難以實現較好盈利,因而一般大型的主題樂園在有了設施之外,還會在樂園内部或周邊開發附屬的酒店、餐飲、零售和娛樂設施等,從而提高經營利潤。

    此外,通過主題樂園中主題卡通人物的紀念品、主題服裝等衍生産品,也可以為主題公園帶來額外的收益。

    撰文:黃冬豔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旅遊地産

    文旅地産

    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