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政策解讀:住建部拟重點監控城市 京自住房列入供地計劃

观点网

2014-01-07 10:48

  • 明年樓市調控将繼續,住建部正在起草2014年重點監控城市名單,須從嚴執行限購限價等樓市調控政策。長效機制方面,發改委表示,明年将新立三部法律,其中包括《房産稅法》,預示房産稅即将步入立法階段,但其推進仍将循序漸進。

    北京市地方稅務局發布《關于個人轉讓住房個人所得稅有關問題的公告》,對不能夠提供住房裝修發票的納稅人核定住房裝修費用,可減少稅收成本。北京市國土局對外通報了2014年的北京土地供應計劃,自住型商品房将占三成。

    住建部拟重點監控城市 房産稅進入立法階段

    住建部近日正在草拟2014年重點監控房地産市場城市的名單,主要針對房價上漲較快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明确在列,其余年末調控升級,房價同比漲幅超過10%的城市也極有可能入選。名單城市須從嚴執行限購限貸等樓市調控政策,以及預售監管等限價手段。

    中原集團研究中心表示,今年樓市調控将延續去年下半年的差異化分類指導原則,對房價上漲壓力較大城市重點監控。

    長效機制方面,房産稅即将步入立法階段。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快房地産稅立法並适時推進改革",确定房産稅征收需立法先行。在日前召開的"第三屆首都金融财稅法論壇"上,國家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明年将新立3部法律,其中就包括《房産稅法》。

    中原集團研究中心認為,房産稅立法推進将影響市場預期,從心理層面影響多套房投資需求,但房産稅立法需要一定的過程,住房信息平台,評估繫統等都有待完善,其實質進展還有待觀望。

    北京交易個稅核定裝修費 自住房列入供地計劃

    北京市地方稅務局發布《關于個人轉讓住房個人所得稅有關問題的公告》,自2014年1月1日起對納稅人無法提供合法、有效住房裝修費用憑證的,主管稅務機關可在此次住房成交價格的10%範圍内核定住房裝修費用。

    據中原集團研究中心整理資料所得,二手房交易個稅應納稅額中扣除裝修費用並非新政,國務院總局2006年7月發布的有關通知中明确,計算應納稅額時可從轉讓收入中扣除上限為住房原值10%的裝修費用。但由于之前納稅人取得裝修發票普遍不太規範,導致扣稅困難。此次新規調整可以減少不能提供裝修發票的納稅人的稅收成本,減輕其購房壓力。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近日對外通報了2014年的北京土地供應計劃。北京拟安排住宅用地供應總量中,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60%用于商品房建設,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設自住型商品房,由于自住商品房優先保障房輪候家庭,純商品房用地占全部住宅用地的30%。

    據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監測,之前兩年北京的供地計劃,保障房與商品房用地比例為50%:50%,相比之下,2014年供地計劃中純商品房用地比例有所減少。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