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不只為第一

观点网

2013-10-13 15:57

  • 9月29日的柏林,風和日麗,天藍得讓人想一猛子紮進去。在這座滲透着歷史的恒久與厚重,同時蓬勃着新鮮的生機與創意的綠色海洋中,沐浴在中歐平原明媚溫暖的陽光下,伴随着陣陣清爽宜人的微風。懷揣欣賞美景與文化、享受跑步的心情,我完成了人生的第四個全馬,並得到了超越馬拉松的戰勝挑戰和享受城市風光與文化之外的收獲。

    雖然在半年前已經得到柏林馬拉松的機會,早早在日歷里標下這個日子;雖然早有耳聞,在老江湖跑者心中,總有幾個賽事閃耀着公認的、神奇且迷人的光環,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世界馬拉松大滿貫(WorldMarathonMajors)——東京、柏林、倫敦、紐約、芝加哥、波士頓六站馬拉松賽。去柏林前,有跑友朋友說,如你希望一次速度綻放,去柏林;如果你願意用跑步雕刻生活,去柏林;賽道會給你力量、痛苦和幸福。這也為我的柏林之行平添了幾分期待。然而真正抵達這座濃濃綠蔭之下掩映的歷史文化名城,一座座承載着百年風霜雨雪古色古香的大教堂,一間間記錄着城市幾個世紀以來林林總總通達古今的博物館,一幢幢彰顯着這座城市華麗繁荣鱗次栉比的建築物,還有那見證了德意志幾度荣辱興衰,沉浮滄桑的勃蘭登堡門與國會大廈一一沖擊着我的視覺神經之時,還是覺得那麼不可思議。

    這是柏林舉辦的第四十個馬拉松,全球有127個國家的四萬五千余跑者前來參與這項盛宴,這還不包括數以千計别具特色的輪滑跑者及慕名而來各國記者。柏林馬拉松賽道是公認的出成績的優秀賽道,不僅僅是道路平坦、路徑合理的硬件條件,更主要的柏林獨有的漂亮氣質與文藝範兒,奔跑的起點設在國會大廈廣場和勝利女神之間,終點在舊時連接東、西柏林的勃蘭登堡門。

    賽道途經前東、西柏林幾乎所有最主要且著名的街道,教堂、博物館、歷史遺迹、文化景觀……整條柏林馬拉松賽道基本涵蓋了經典的旅遊線路!歷史上的德國經歷了諸多苦難,但又擁有自由民主的思維環境,于是,藝術便在不斷磨難與反思中誕生。奔跑既是一種獨自修行,也是對于生活最深刻的反思,在激烈的自我拷問後畫上休止符,讓一切回歸平靜,毫不猶豫。那些歷經歲月的建築,那些飽含着德國人無法忘懷和不斷反思的歷史,在這樣一場汗水的盛會中,升騰、揮發,智慧由此産生。而每位參賽者也都有幸用自己的腳步丈量這城市的至剛至美建築與文化:一邊是巴洛克風格絢麗的弗里德里希廣場、新古典風格的申克爾劇院,意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柏林大教堂、新柏林最具魅力之處波茨坦廣場等等等等如迎接英雄般的簇擁,另一邊則是馬拉松賽道旁邊的70多支樂隊心無旁骛的演奏,陽台上美女潇灑淋漓的舞姿、精神矍铄的老者明亮飄逸的樂符,當然更少不了助威觀衆自發的表演。

    一路上,我都用心體驗、捕捉着這座城市帶給我粗狂豪爽的至剛與纖細婉美的至美!至剛至美,柏林這座城市氣質恰如其分的映射德國人的性格,看上去很古闆,但是骨子里是充滿藝術與美感的。加之适宜的氣候與少之可憐的PM2.5,這座城市孕育的不僅僅幾個世紀爛燦的文明,更成為馬拉松世界紀錄的搖籃——桑基普的“2:03:23”讓我們在現場見證了新的世界紀錄的誕生,為柏林馬拉松四十周年生日獻上一份大禮!

    然而,這個馬拉松帶給我的,卻是超越上面這些的感動,那就是“幫助别人、成就自己”的快樂和感悟。這次柏林之行,萬科八人跑團兩人跑進四小時内,六人跑進五小時内。同時有六人創個人最好成績,兩人完成首馬,全部安全順利完賽!尤其需要提一下我的兩位同事——北京萬科的王秉月和賈曉萌。秉月是有過兩次全馬經歷的“老運動員”,在東京馬拉松後,因為有傷而停賽了大半年後完成了第三個全馬,創造了4’37”的個人最好成績,而曉萌,在波士頓爆炸案和聖彼得堡因傷病兩次抱憾後,一舉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個全馬,取得了4’36”的好成績。出發前,為了鼓勵秉月,我告訴她,這次我會全程為她助跑,無論速度怎樣,跑完就是勝利。而曉萌,我則默默祈禱她可以順利地如願完成她渴望已久的全程紀錄。在和秉月同跑的前28公里,我盡量将她的速度帶在一個适中的水平,到25公里後,我已經能明顯感覺她的輕松自如與滿滿信心!所以30公里時,我在心底開始向她祝賀,因為我知道她不但會順利拿下全程,而且将有不錯的成績。30公里後,她超越了我,望着謝頔帶着她繼續有力堅決地前行的背影,我的腳步也頓感快樂而輕盈起來。與此同時,同去的孝宇也助跑解凍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首馬。

    在距離終點一公里,我接過在路邊為我們加油的太太和孩子們遞過來的國旗,把旗幟舉過頭頂奔向終點,當聽到兩旁觀衆大聲而整齊地“CHINAMAN!CHINAMAN!”的加油聲時,那種歡快的感覺真是難以用語言形容。沖過終點,見到正在等着接我的曉萌,我知道,這次她的夢想實現了!在終點休息處,見到先期到達的同伴,孝宇從終點贊助商展台上拿來美味的無限量供應的Erdinger啤酒,我痛快地喝了一大杯,正宗德國賽事德國味兒!我為自己高興,雖然是跑團八人里最後一個回到終點的,但也一舉将一個月前在北海道剛剛創造的4小時56分的紀錄又縮短了10分鐘,有人說,戰場上只有兩種人,死去的人和勇往直前的瘋子,或許是壓抑了太久,柏林馬拉松總有某種復仇般的堅定與隐忍,就如同馬拉松本身一樣,帶給人力量,痛苦和随之而來的幸福。諺語說“整個柏林就是一片白雲”,你可以用任何一種心情去解讀賽事,我卻是真真正正的置身雲中,置身于彌散在周身熱情、開放、創造的空氣于,沉浸在古老與現代交相輝映文化與建築群中,享受着多元文化與先鋒藝術搖曳生姿,而柏林馬拉松就像一位閱經滄桑的大叔,穿越歷史風霜,復歸繁華,不苟言笑,低調内斂,悠悠地吐着煙圈,呷一口啤酒,安詳地注視着每一位跑者,平淡地講起那些讓人心驚肉跳純爺們的故事,無論多麼悲壯或不堪的過去,活的一直很硬氣。

    更高興的是全體隊友都順利完賽而且多數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最高興的,是自己從每次比賽都有其他同伴助跑,到自己也體會了助跑他人的快樂!以前每次跑完一個馬拉松,我都會對助跑的夥伴說:“因為有了你,我才能更成功”。而柏林得賽道,讓我真正感受了,你想要獲得好的成就、好的因緣,就要布施、要扶助和幫助别人。分享與回饋就如同在黑暗中點燃一支小小的蠟燭,它能像太陽光一樣的照亮黑暗,讓黑暗中的人得到光明與溫暖,同時,也能讓自己得到溫暖與光亮。成就别人,也能造就自己;造就自己,也更要懂得分享給别人。雖然馬拉松是和自己的較量,但整個跑團的八個人都能感受到一條紐帶真實的存在。只要有一個人不完滿,那麼團隊就不完滿;只要有一個人留下遺憾,那麼整個團隊都不會開心。除了個人的成功之外,成就他人、讓人分享成功才是更大快樂的事情。秉月賽後說,後二十公里她無比煎熬;而正是我們一直的鼓勵才使她到達了終點。我可以體會到她的辛苦,更能夠感受她的快樂,甚至于超過了我自己沖過終點時的快樂。曉萌說,跑步讓她學到了太多,理解了堅持、放棄、成就他人,團隊的力量!這是一種成人之美,是一種團隊之美的教育。

    回程的路上,跑友王文金放了一首歌:《奔跑不只為第一》,讓所有人産生了難以名狀的共鳴——“這一刻有我和你一起,沖頂的路途不孤寂,奔跑不只為了第一,選擇真實的自己”!當一個人願意幫助别人成功的同時,也是在幫助自己獲得成功;希望每一個夥伴都成功的團隊,一定是向上和健康的團隊。奔跑不只為了第一,對手只有你自己,當你努力邁開第一步,冠軍已是你。

    馬拉松像一本讀不完的經卷,跑得越長,你會讀得越深,感悟越多。而我,也會堅持,繼續用腳步,丈量這個精彩的世界。

    2013-10-10 補記于朝陽公園

    撰文:毛大慶    

    審校: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