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泰證券-房地産行業:好的泡沫與壞的泡沫 超配應當成為我們的習慣性動作

观点网

2013-07-18 10:36

  • 好的、中性的泡沫是可以逃避的,壞的泡沫我們只能參與其中。

      投資要點:

      研究目的:本文通過對泡沫的分類,闡述了地産泡沫對經濟體的影響。最終得出投資者無力逃避地産泡沫的束縛,必須參與到地産輪回的遊戲中來的結論,以期消除投資者在投資地産行業時的恐懼與糾結。

      投資結論:與其他泡沫相比,房地産泡沫具備綁架經濟的能力。房地産泡沫具備三個特點,1)在膨脹期,會擠壓其他産業的生存空間。2)在破滅期,以制造流動性危機的方式拖垮其他行業。3)在經濟復蘇期,會率先于其他行業復蘇,並貢獻超額收益。所以作為理性的投資者,超配房地産行業應當成為習慣性動作。

      好的泡沫:歷史地看,好的泡沫會對人類生産力和社會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比如鐵路泡沫、互聯網泡沫,盡管這些泡沫在破滅期殘酷地成為了投資資本的墳墓。但是這些泡沫發現的成果,或者留下的技術都推動了人類歷史的進步,以及勞動生産效率的進步。

      中性的泡沫:中性的泡沫與實體經濟聯繫較弱,其産生與破滅更像是一場自娛自樂的遊戲。比如荷蘭郁金香泡沫,最近産生的比特币泡沫等。這種泡沫的産生沒有對經濟産生影響,其破滅後也沒有給經濟留下任何遺産。似乎只有參與其中的人,才知道它曾經存在過,也才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

      壞的泡沫:無論在泡沫擴張器還是泡沫期都會對經濟産生不良影響。其中核心代表就是房地産泡沫(後文也會以地産泡沫指稱壞的泡沫)。它會在擴張期以擡高成本的方式擠壓其余行業的生存空間,在破滅期則通過打擊需求、制造流動性黑洞的方式拖垮其他行業。甚至會使經濟體患上一種類似為“荷蘭病”的奇怪病症,即除了泡沫關聯行業外其余行業都走向衰落。

      好的、中性的泡沫是可以逃避的:從投資者的角度看,前兩類泡沫是可以逃避的。即投資者有選擇不參與泡沫遊戲的權力,轉而投資其他行業。比如科技泡沫中,我們完全可以不投資互聯網企業,而去投資消費等傳統行業獲取收益。更極端一些,在郁金香泡沫中我們只要選擇種植菊花,就可以在郁金香的瘋狂中毫發無損。

      壞的泡沫我們只能參與其中:壞的泡沫是投資者無法逃避的。由于其擠壓效應的廣泛存在,壞的泡沫在膨脹期會廣泛攫取經濟體的養分,成為表現最好的行業。在破裂期卻又會拖垮其他行業,使得其他産業變得更慘。在危機過後的復蘇期,這些泡沫因子又率先先復蘇。這中特性就脅迫投資者必須參與到這場泡沫遊戲來。盡管有時我們能夠提前識别這種泡沫,並為經濟前途表現出擔憂,但作為務實的股權投資人,我們只能參與到這場令人不快的遊戲中來,而並不擁有逃避這場泡沫的權力,試圖在其他行業找到優異的投資機會。

      華泰證券-房地産行業:好的泡沫與壞的泡沫超配應當成為我們的習慣性動作

    撰文:華泰證券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