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堅持和夥伴

观点网

2013-06-02 15:34

  • 這段時間最火熱的一部電影非《中國合夥人》莫屬了,好多同事也自發去影院一睹為快。在跟不少人聊天的時候得知,多數片場在電影結尾處,在《光陰的故事》旋律一起,在新東方三駕馬車、李開復、老幹媽、馮侖、王石等企業家一一閃現的時候,一個時代的群像讓人們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這是人們發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因為全片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矯情,時而展現着靜水流深、青澀美好的青春追憶,時而是蕩氣回腸、刀光劍影的殘酷商戰;充盈着Loser們屢受挫折,屢次爬起,在失敗中總結經驗,在痛苦中尋找希望的勵志;貫穿着三兄弟波波折折,經歷無盡的辛酸和豁然的情懷……因為大家在片中看到了絕不輕言放棄的夢想、看到屢敗屢戰後的堅持、看到了一路有你的夥伴,看到了這些最能觸及我們内心深處柔軟地方的元素——“夢想、堅持和夥伴”。

    5月17日中午,郁亮成功登頂珠峰。“從運動菜鳥到登山達人,這一轉身郁亮用了三年時間。四姑娘山、啟孜峰、慕士塔格峰直至珠穆朗瑪,一步一腳印,一山一高度。”這也是對這個團隊三年從開始準備到登頂成功的最好注腳。在多次回顧時,郁總透露過程中最讓他感動的一段經歷並不是登頂的一刻,而是有一位隊員突發腦水腫,B組全體隊員和向導放棄登頂,全力救援這位傷者,並在海拔8000多米的高山創造高山救援史上的奇迹。也許就是這份單純的夢想,這種不懈的堅持還有這同舟共濟的夥伴情誼感動了上蒼,上天保佑了這些最接近他的人們!這一壯舉里,包含了對“夢想,堅持與夥伴”這三個詞的最好诠釋了。

    回想起郁總登頂前不到一周前的5月12日,當地時間下午2點13,我在布拉格,順利完成人生第一個全程42.195公里的國際馬拉松。在去年此時,我絕對想不到能有今天的“壯舉”,甚至從未考慮将跑完馬拉松全程列入我的人生夢想之一。是一群跑友和夥伴讓我愛上了這一個考驗耐力的運動。在這一年中,不管是工作日傍晚夕陽西下的朝陽公園,還是周六周日迎着第一縷陽光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跑步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而42.195公里的距離,也随着内啡肽帶來的一次次快感,悄然成為我的一個目標。終于,在這座米蘭·昆德拉的曠世之作《生命不能承受之輕》中描繪的浪漫之都,在這座承載着波西米亞厚重歷史的文化名城,在這座林立巴洛克風格與哥特式建築的千塔之堡,我實現了自己的一個極其特别的夢想。

    回憶起那個難忘的過程,最感人的不是完成比賽,而是我們一起同路的六個跑者間的相互鼓勵,我特别感謝的是北京的著名跑者宋滿麗大姐,正是她的全程助跑,讓我在“漫長”的5個小時中不再是忍受着寂寞的煎熬,而是靜下心來,慢慢感受;也正是她一路上的專業指導,使我更好、更合理的調整節奏,分配體力更加自如地應對跑步過程中的心理和身體上的問題。在即将接近終點1公里的時候,她看我體力尚可,便開始鼓勵我不用管她,可以沖刺到終點了,我疑惑的問她為什麼不一起沖刺呢,這時她才跟我道出實情——原來她在路上有些中暑,在35公里處我休整喝水的時候就躲在一旁吐了,為了不影響我的情緒,她一直堅持地陪着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滿滿的感動,感動一路相伴,使我從未想過停歇與放棄,過程中短暫的痛苦成了我最寶貴的财富;感動善意隐瞞,讓我在臨近終點的關鍵時刻心無旁鹜;感動全程鼓勵,讓我從不後悔我的堅持與追逐,在靜靜流淌的伏爾塔瓦河畔完成一次全新的超越。終點撞線的時候,沒有預期中的精疲力竭,我覺得我還能跑個幾公里。回過頭看,真正堅持下來的依靠,決不僅僅是體力。

    這就是我們人生路上的一個個夢想,一步步堅持,和一群群夥伴!“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堅持讓你感到幸福的東西”;堅持是什麼?堅持就是爬起來的次數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夥伴是什麼?就是有着相同的夢想走到一起,關鍵時刻在一起、值得信賴,共同奮鬥的最堅實的朋友!沒有堅持的夢想如同南柯一夢、海市蜃樓,空有浮化的外表卻永遠遙不可及;沒有夢想的堅持如同斷線的風筝,無桅的船只,迷失在日復一日的辛苦忙碌之中。追逐夢想的人不迷茫,不空虛,他們知道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他們最幸福。有夢想,要堅持,並且在堅持夢想的道路上有那些與你共同奮鬥,理解、支持你夢想的夥伴,那将是人生最大的幸事。

    撰文:毛大慶    

    審校: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