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不動産統一登記後,要開征房産稅?

观点网

2023-04-25 18:22

  • 這項制度的設置初衷,是為了健全不動産相關基礎性制度。

    楊光華 4月25日,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産确權登記工作會議。

    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宣布,我國全面實現不動産統一登記。

    業界衆說紛纭,是不動産征房産稅、财産稅的前兆,還是反腐、控房價等其他用意?

    官方說法是,保障不動産交易安全,有效保護不動産權利人的合法财産權。

    而民間觀點是,反腐利器,讓房叔房姐無處遁形。

    也有人說,統一登記後,平抑貧富差距,增加财政收入,房價将下跌。

    我認為,這項制度的設置初衷,是為了健全不動産相關基礎性制度。

    不動産不僅是多數公衆最大的财富體現,也是市場經濟環境下最重要的交易物品和衡量指標。

    只有明确不動産的歸屬,不動産權利人的合法利益才能受到保護。

    這次統一登記,歷經10年努力,可想難度之大。

    2013年1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不動産統一登記。

    2014年12月22日,國務院通公布《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國務院令第656号),標志着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的正式建立。

    2015年2月27日,國土資源部官網發布《國土資源部關于啟用不動産登記簿證樣式(試行)的通知》。

    2016年7月27日,财政部部發布《财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關于不動産登記收費有關政策問題的通知》。

    為什麼10年阻力重重?

    一方面,各地的不動産産權登記長期分散于國土、住房、農業、林業等多個部門,標準不一,平台有異。

    其次,對于一些高度依賴土地開發和房地産的地方政府來說,統一登記意味着消除了自由裁量乃至暗箱操作的空間。

    第三,涉及到個人私有财産或者隐私,與國人“有财不外露”的觀念有關,擔憂個人财産信息洩漏。

    一些地方或部門屬于擁有多套住房的群體,進行不動産統一登記,無異于打破既得利益,大多不願主動配合聯網工作。

    十年來,全國累計頒發不動産權證書7.9億多本。

    一般登記和抵押登記實現5個工作日内辦結。

    這項規定,是維護好各類産權主體的合法權益,更加有力地保護産權。

    不動産統一登記後,房産稅才可能全面落地。

    但是房産稅,不是最近三年能出台的,不用過于恐慌。

    不動産統一登記後,中心城區核心地段房産更有價值,“老破小”抛售,長期持有優質資産。這将加速換房時代到來。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