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越來越猛烈的房地産並購整合潮

观点网

2016-07-26 22:53

  • 從尚未結束的7月來看,房地産行業之間的並購合作有越演越烈的迹象。

    觀點地産網 周一上班,赫然發現上個周末的兩三天之内,房地産業内的多宗並購、收購、合作案又曝光了。

    最熱鬧的是成都,周末消息稱,恒大将瑞升集團旗下2400畝新都地塊收入囊中,並命名為“恒大·上林苑”。據悉,恒大将做為控股方對該項目進行操盤,而瑞升集團則持有該項目部分股權。

    另一宗合作是綠城将成都天府新區投資集團之間的,據悉綠城選址天府新區打造其在成都的第一号作品。

    而該項目就是今年7月21日,在天府新區的土拍大戰中,天投以溢價率128.57%和120%分别拿下位于天府新區相鄰的1号宗地和2号宗地,合計242畝。

    此外,碧桂園集團和北京銀信投資集團、上海復地集團簽署針對西安“錦繡天下”項目簽署三方合作協議。據了解,西安“錦繡天下”項目從去年7月份就開始尋求合作,歷時一年最終牽手碧桂園。

    這個周一,綠地集團與麗雅苑在佛山舉行舉行股權合作簽約儀式。根據合作協議,位于南海區獅山鎮的麗雅苑項目将正式更名為“綠地香溢花城”,這也是綠地首度進入獅山鎮市場。

    僅僅三四天時間,這些銷售千億的房企又擴大了自己的版圖,事實上,不管是恒大、綠地還是碧桂園,這都不是今年的首次合作並購了。

    如果說民營企業之間大多還是項目層面之間的動作,那麼今年央企之間的重組則幾乎是企業之間的行為了。

    有統計稱,今年以來,包括中糧集團、中紡集團、招商局集團、中建集團、保利集團、中航工業集團等中央企業旗下的房地産業務相互進行了整合、收購與重組,其中涉及的中央企業地産業務平台公司包括中糧地産、招商地産、招商局蛇口、中海地産、保利地産、中航地産等。

    難怪有不少業内人士此前就預言,2016年有並購的機會,将出現很多並購現象。

    現在,頻頻發生的並購整合使得房地産行業的集中度進一步加劇。有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中國十大房企的總計銷售額集中度接近19%,也就是說這10家企業賣掉了中國近五分之一的房子。從近三年來看,各梯隊房企集中度均持續上升。其中TOP100房企集中度同比增加4.05個百分點達到44.35%,占據整個中國房地産市場份額近半。

    從尚未結束的7月來看,房地産行業之間的並購合作有越演越烈的迹象,高盛高華證券甚至發布研究報告稱,預計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前後,房地産行業龍頭将更加活躍地參與整合收購杠杆率較高或盈利能力較弱的企業。

    撰文:武瑾瑩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