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中國大型銀行在全球重要性評級中逐步接近國際標準

观点网

2024-04-17 17:17

  • 截至去年11月末,中國一些大型股份制銀行的全球繫統重要性評分略高于100分,但與最低要求的130分相比仍有差距。短期内預計不會有更多的中國金融機構被認定為全球繫統重要性銀行。同時,監管方面短期内似乎不會對五大行以外的銀行提出更高的要求,部分原因可能與國内市場調整相關。

    觀點網 上海報道:4月17日,惠普舉行“中國TLAC債務:融資缺口、市場需求及評級考慮因素”的線上會議,會議就銀行融資缺口、市場對TLAC債務需求以及TLAC非資本債務工具的評級考慮因素進行交流探讨。惠譽評級大中華區銀行評級主管胡月明、評級董事薛慧如和徐雯超為主将嘉賓。

    觀點新媒體獲悉,中國的幾家具有全球繫統重要性的國有銀行正計劃在境外市場發行大規模債務工具,以提升其國際形象並進一步靠攏國際同業的標準。這一舉措顯示出中國銀行業在全球金融體繫中的活躍程度和增長意向。

    五大行均公布了一季度發行的TLAC額度,合計不超過4400億元,其中中行是唯一一家在境内發行TLAC。

    自今年1月1日起,中國啟用了新的資本管理辦法,将風險權重的設計更加接近國際標準。在新的框架下,高級債務工具和銀行的2級資本工具都将适用150%的風險權重,而差異化的基本工具風險權重為250%。這標志着中國監管體繫愈發趨向國際化和標準化。

    截至去年11月末,中國一些大型股份制銀行的全球繫統重要性評分略高于100分,但與最低要求的130分相比仍有差距。短期内預計不會有更多的中國金融機構被認定為全球繫統重要性銀行。同時,監管方面短期内似乎不會對五大行以外的銀行提出更高的要求,部分原因可能與國内市場調整相關。

    惠譽認為,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小型銀行他們2級資本債不贖回,風險在短期内很難緩解。2級資本債部署軌道高峰大概是2023年初,總量占到到期可贖回的量的25%,其中大多數都是規模很小的農商行,占到總體2級資本占全市場余額的量不到5%。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