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捐:一季度中國CPI穩定 PPI同比降幅擴大

观点网

2024-04-17 10:56

  • 4月17日,國家統計局城市社會經濟調查司司長王有捐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總體保持穩定,與去年同期持平。

    觀點網訊:4月17日,國家統計局城市社會經濟調查司司長王有捐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總體保持穩定,與去年同期持平。

    然而,由于春節日期變化等因素的影響,CPI月度數據出現一定波動。具體來看,1月份,由于去年同期基數較高,CPI同比下降了0.8%;2月份,受春節影響,CPI同比上漲了0.7%;3月份,随着節後消費需求的季節性回落以及市場供應充足,CPI同比漲幅降至0.1%。

    在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一季度核心CPI同比上漲0.7%,保持溫和上漲态勢。與此同時,生産領域的價格低位運行,一季度生産者價格指數(PPI)較上年同期下降了2.7%。分月來看,1、2月份,受春節假日等因素影響,PPI環比均下降0.2%,3月份,随着節後工業生産的恢復,PPI環比降幅收窄至0.1%;而PPI的同比降幅則由1月份的2.5%擴大至3月份的2.8%。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時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