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圈 | 萬科回應輿情 旭輝償債資金尚未籌集 復星出售歐洲保險公司 喜馬拉雅再度遞表

观点网

2024-04-14 18:34

  • 4月14日,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特定對象調研投資者關繫活動,廣發證券、花旗證券、海通證券、招商證券、瑞銀證券、中金公司、摩根斯坦利、中信證券出席。

    萬科:能夠妥善化解階段性壓力 深圳國資委、深鐵的支持一如既往

    4月14日,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特定對象調研投資者關繫活動,廣發證券、花旗證券、海通證券、招商證券、瑞銀證券、中金公司、摩根斯坦利、中信證券出席。

    會上,萬科表示,從總的經營情況來看,當前的确遇到了階段性經營性困難,流動性短期承壓,但已制定一攬子穩定經營和降低負債的方案,能夠妥善化解這些階段性壓力。

    萬科将首先立足“自救”,立足自身能力和資源自我化解風險,對所有在手業務,全部重新打開和檢視,分類進行梳理,並制定針對性方案。其次是用足現有的各類融資工具,積極調集各一線力量,以用好用足中央出台的一繫列有利于行業化解風險的政策性融資工具。

    至于導致目前挑戰的原因,經過集團經營班子認真讨論和深刻反思,萬科認為這里面雖然有外部市場變化原因,但更多是企業自身在宏觀情況和行業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時,依然維持擴張慣性, 未能及時調整。

    萬科還表示,深圳國資委、深圳地鐵對萬科的支持一如既往。

    萬科回應:煙台合作方對公司和董事會主席诽謗 已報案並起訴

    4月14日,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特定對象調研投資者關繫活動,廣發證券、花旗證券、海通證券、招商證券、瑞銀證券、中金公司、摩根斯坦利、中信證券出席。

    關于煙台實名舉報相關輿情,萬科表示,2021年開始,受市場整體環境影響,煙台多項目銷售不及預期,利潤無法達到初始可研指標。為保證項目建設交付和正常運營所需資金,項目公司資金無法按煙台合作方意願繼續分配。同時煙台合作方作為股東方,無視項目公司建設交付和正常經營所需,提出16億元的沒有合理依據的巨額訴求。雖然煙台萬科與煙台合作方已多次溝通,但始終無法達成一致。煙台合作方後續向政府、公安、稅務 局、證監會、深交所等機構多次舉報,並多次在媒體曝光。

    煙台舉報方就萬科挪用資金問題于2023年向煙台公安機關報案並被受理。煙台公安機關經過3個月調查取證後,于2023年11月作出決定不予立案。

    稅務機關對煙台萬科進行稽查,萬科不存在拒不交賬的情況,目前稅務機關亦沒有認定煙台萬科存在偷逃稅款之主觀故意。

    合作項目中不存在所謂萬科管理團隊私人利益,萬科不存在通過跟投制度向高管輸送利益的行為。

    萬科表示,針對與合作方的經濟糾紛,煙台萬科公司已于2024年2月在煙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依法主張合 法權利。該案件已進入正式審理階段,法院已依法裁定對合作方資産采取訴訟保全。

    煙台合作方于2024年4月在網絡對公司和董事會主席的诽謗,性質和影響惡劣,萬科集團正在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並向公安機關進行刑事報案。

    關于煙台合作方舉報涉及的唐山翡翠藍山項目, 唐山萬科已依據勝訴判決在2022年與合作方達成執行和解,抵償資産已有序交割,藍山項目正常經營建設並已高品質交付 。

    萬科表示,集團和煙台萬科将秉承實事求是的原則, 相信司法機構會客觀公正做出結論。在經營過程中假如發現有違規操作,萬科集團将在政府部門指導要求下,堅決徹底整改。假如有個人或下屬公司的行為違反法律,萬科集團将絕不姑息,接受司法機關的裁決和處理。

    萬科澄清“公司領導出國不回” :境外公務出行正常進行

    4月14日,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特定對象調研投資者關繫活動,廣發證券、花旗證券、海通證券、招商證券、瑞銀證券、中金公司、摩根斯坦利、中信證券出席。

    會上,關于輿情提及公司出國不回的領導,萬科表示,實際情況是原華中區域首席合夥人蔡平,孩子在美國出生,現在到了接受教育的階段,需要家庭陪伴。其于2023年提出辭職並獲得公司同意。

    原總部協同中心牽頭合夥人王潤川,因前往香港深造提出離職,目前人常住深圳。

    集團管理層境外公務出行正常進行,總裁祝九勝今天剛剛從香港考察項目回來,聯席總裁朱保全今日中午飛往日本進行業務考察。

    萬科回應:肖勁屬于個人案件 與煙台舉報無關

    4月14日,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特定對象調研投資者關繫活動,廣發證券、花旗證券、海通證券、招商證券、瑞銀證券、中金公司、摩根斯坦利、中信證券出席。

    關于煙台的實名舉報問題,萬科表示煙台舉報方就萬科挪用資金問題于2023年向煙台公安機關報案並被受理。煙台公安機關經過3個月調查取證後,于2023年11月作出決定不予立案。

    稅務機關對煙台萬科進行稽查,萬科不存在拒不交賬的情況,目前稅務機關亦沒有認定煙台萬科存在偷逃稅款之主觀故意。合作項目中不存在所謂萬科管理團隊私人利益,萬科不存在通過跟投制度向高管輸送利益的行為。

    關于濟南萬科總經理肖勁被公安機關帶走事件,萬科表示肖勁屬于個人案件,與煙台舉報無關。

    萬科回應負面輿情:不存在管理層謀取私利

    4月14日消息,萬科A在機構調研時透露,公司計劃在未來兩年内将債務規模削減1000億元,以實質性地降低債務風險。

    關于近期的稅務問題,萬科明确表示,稅務機關對煙台萬科進行稽查,萬科不存在拒不交賬的情況,目前稅務機關亦沒有認定煙台萬科存在偷逃稅款之主觀故意。

    同時,萬科指合作項目中不存在所謂萬科管理團隊私人利益。

    萬科表示,近期的負面輿情中,還有一些對管理層道德風險的質疑。不存在管理層謀取私利。今天看起來,可能有些過去的模式和做法已經不适應行業新的發展階段,我們會全面進行檢視和梳理,制定相應的策略。如果發現違規問題,我們會積極整改;如果發現違法問題,集團絕不姑息。

    中誠信等終止對旭輝集團主體及相關債項的信用評級

    4月14日,旭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終止評級事宜的公告,涉及PR旭輝01、20旭輝01、PR旭輝03、H21旭輝1、21旭輝02、H21旭輝3、22旭輝01等債券。

    公告指出,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和聯合資信評估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終止對旭輝集團主體及相關債項的信用評級。

    據公告披露,中誠信國際于2024年4月3日終止對旭輝集團主體信用評級及上述部分債項的信用評級,聯合資信于2024年4月8日終止對其余債項的信用評級。

    兩家評級機構均表示,由于目前掌握的信息無法支撐評級工作正常開展,因此決定終止評級。

    旭輝集團在公告中表示,評級機構終止對公司主體及相關債項的評級,預計不會對公司生産經營、财務狀況及償債能力産生重大不利影響,也不會對公司存續債券的分期償付安排産生重大不利影響。

    旭輝集團“H21旭輝3”第三次分期償付 尚未足額籌集所需資金

    4月14日,旭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2021年面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三期)的分期償付(第三次)安排公告。

    該債券簡稱為“H21旭輝3”,證券代碼為188745。

    公告顯示,旭輝集團将于2024年4月15日進行第三次分期償付(因遇非交易日,故順延至其後第1個交易日)。本次償還比例為債券本金的3%及自2023年9月14日至2024年4月13日期間對應利息。

    旭輝表示,目前資金狀況較為緊張,尚未足額籌集本次本金及利息償付所需資金,但将在寬限期内繼續籌集資金。

    為保護投資者權益,旭輝集團鄭重承諾加大資金歸集力度,保證在寬限期内盡快完成上述本金和利息的償付工作。

    復星6.26億-6.7億歐元向法國巴黎銀行出售比利時保險公司8.19%股份

    4月14日,復星國際有限公司發布公告,披露其與BNP Paribas Cardif就出售Ageas SA/NV股份的交易細節。

    該交易已于2024年4月12日(中歐時間)達成,復星國際将出售不超過15401253股Ageas SA/NV股份,占目標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不超過8.19%。

    根據公告,此次出售的總代價介于約6.26億歐元至6.70億歐元之間,具體金額受限于調整。復星國際預計,在交易完成後,其持有Ageas SA/NV的股份将不超過1952524股。

    交易分為三批次進行,第一筆交易涉及6967655股,第二筆交易涉及5933598股,第三筆交易數量介于150萬股至250萬股之間。每股出售價格分别為42.74歐元、44.19歐元和44.19歐元。

    此次交易的先決條件包括獲得比利時國家銀行、葡萄牙保險和養老基金監管局、英國審慎監管局以及英格蘭及威爾士律師監管局的無異議決定。交割日期将根據協議和先決條件的達成情況确定,最終截止日為2024年10月14日(中歐時間)。

    復星國際預計,基于出售事項的總代價區間,以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集團持有目標公司相應股份的賬面價值,未經審計的稅前利潤預計約為0.60億歐元至0.65億歐元。公司表示,此次出售事項是其精簡投資組合及聚焦核心業務戰略的一部分,公平合理並符合公司及其股東的整體利益。

    公告顯示,買方BNP Paribas Cardif是一家根據法國法律成立的公衆有限公司,是BNP Paribas(一家于巴黎泛歐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附屬公司。BNP Paribas Cardif在3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主要從事儲蓄和保障産品的設計、開發和營銷,為客戶及其資産提供終身保險。BNP Paribas(法國巴黎銀行)是歐洲銀行和金融服務領域的領導者。該集團憑藉強大的客戶基礎和業務線,在歐洲享有強勢地位及在國際上處于優勢地位,其在戰略上相協調,以便更好的為客戶和長期合作夥伴提供服務。

    目標公司總部位于比利時,是歐洲最大的保險公司之一,其股份在布魯塞爾泛歐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為AGS。目標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主要從事零售和商業客戶的壽險和财險産品,及再保險業務。

    喜馬拉雅再度遞表港交所 騰訊、小米等均有持股

    4月14日,播客平台喜馬拉雅再度遞表港交所,騰訊、小米均有持股,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為聯席保薦人。

    據招股書,喜馬拉雅營收從2021年至2023年依次為58.57億元、60.61億元和61.63億元,但增速從2021年的43.7%降至2023年的1.7%。

    盈虧方面,2021年經調整後淨虧損為7.18億元,2022年有所收窄,為2.96億元。轉折點發生在2022年第四季度,喜馬拉雅首次實現單季度千萬級的盈利。

    招股書披露,2023年全年經調整後淨利潤2.24億元。

    喜馬拉雅表示,盈利能力提升得益于三大因素:其一,用戶群擴大、變現能力增強,平台平均月活躍用戶數由2021年的2.68億,增至2023年的3.03億;其二,成本結構優化帶來的毛利率改善,收入分成成本(根據約定的收入百分比,向内容創作者及第三方IP合作方支付的款項)占總收入的百分比,由2021年及2022年的27.3%,下降至2023年的23.4%;其三,經營效率提升,銷售及營銷開支、研發開支占總收入的百分比,均實現連續下降。

    付費訂閱是喜馬拉雅營收的基本盤,2023年占總收入的51.7%。廣告和直播收入占比次之,分别為23.1%和18.4%。還有少部分收入來自其他産品及服務。

    據招股書,收聽AIGC的用戶數從2022年的1280萬,大幅增加53.4%至2023年的1960萬。喜馬拉雅稱,将繼續利用平台不斷增長的内容庫數據,完善旗下的“珠峰音頻AI模型”。

    早在2021年4月30日,喜馬拉雅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招股書,當年9月9日撤回申請。2021年9月和2022年3月,喜馬拉雅兩次在港交所提交招股書,均顯示失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A股

    港股

    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