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華:破局為新 彩生活的韌征之路 | 觀點物業大會

观点网

2024-04-11 16:41

  • 彩生活一度在行業内一覽衆山小,除卻巫山不是雲,而如今山還是山,彩生活還在,且這山風景甚好。

    本文為于海華女士在2024觀點物業大會發表的演講

    于海華(彩生活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感謝主持人,感謝觀點,也感謝物業行業的各位同行,我是來自彩生活服務集團的于海華。相信在這里提到彩生活大家都知道,彩生活一度在行業内一覽衆山小,除卻巫山不是雲,而如今山還是山,彩生活還在,且這山風景甚好。

    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句話一直激勵着我,我在彩生活工作了14年,經歷了高光時刻、也經歷了發展變革,一直到現在過去三五年中獲得了很多朋友的關心,曾經我的老師說:海華,聽說你們跟某園合並了,需要我跟某哥打聲招呼嗎?還有同行問到,于總你現在在哪里,彩生活還在嗎?還有HR的小夥伴找我分享組織變革的經驗,有一個小夥伴問到我:于老師,你能跟我分享一下你在企業變革當中是什麼派嗎?這些問題很尖銳。老師不能講假話,我是巧克力派,而且是黑巧克力派,是又苦又純的彩生活人,我堅信每一個當下都是最好的,所以我是幸運的。

    今天我站在這里跟大家分享彩生活,也講講彩生活這些年幹了什麼。

    彩生活在物業管理這條路上的研究可謂是認真而堅韌的,對行業的痛點、不斷上漲的物業剛性成本和難以上漲的物業費,這一道路上我們一直在踐行,而且這些年我們也解決了一定的痛點,比如說勞動密集。彩生活運用了大量的科技手段和智能設備,讓我們的人事費用率一直保持在56%以内,這個數據可以說在行業内是比較漂亮的數據。其它的痛點我們也在解決當中,正逐漸改觀,但未完全實現。

    與此同時,我發現我們的痛點還有一個尤為突出的點,我相信這一點大家也知道,也就是門外的野蠻人,我們叫“職業物鬧”,他們也攪得我們物業天翻地覆,讓業委會沒那麼清澈,讓業主也要自治了,甚至有些物業人也在懷疑自己了。

    同時在社區的運營上也有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一個是我們的社群交流還是比較少,雖然這些年大家都在倡導社群的運營,甚至行業内出現了很多運營的大咖,但是還不足以那麼多。我們社區的和諧度也不夠高,我們住戶的需求越來越多、越來越高,他交1塊錢的管理費,希望你給他5塊錢的服務,這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只有他的期望值和服務相符了,滿意度才能提升。這些年彩生活也在引導恩業主共同認識一個詞,叫“質價相符”。

    社區發展的另外一個難題是,社區的隐患越來越大,老舊小區越來越多,掉磚、掉瓦、掉玻璃,包括車位一位難求,還有電動車,今年電動車着火的新聞也比較多,這也使社區的安全隐患逐漸突出,業主的抱怨比較多,矛盾也必然增加。

    還有一個社區發展的難點是物業擴張規模的競争愈發激烈。地産大時代的變革導致原來有些靠地産反哺的物業公司,它要自食其力,要生存發展,它要涌到市場。還有當年沒有物業的地産公司也轉型做物業,也就導致我們的競争對手增加,當然成本上漲更不用說了。

    最後一個社區發展的難點在于現代物業服務發展的瓶頸,O2O的模式已經過去了,我們要思考如何把B2F的模式做好,如何讓我們的增值服務有價值、又合規,如何讓政府滿意、讓業主滿意。

    彩生活是怎麼做的呢?我們認為有行動之前必然是思想的認知,彩生活這幾年倡導做政府的物業,做人民的物業,我們打造普惠、共享、綠色、美麗的社區生态。

    在思想認識上,我們經歷了歷史的高光時刻,我們理性回歸本質,做好我們的本職工作,邀請業主跟我們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幸福美麗的社區。

    彩生活這麼多年在社區增值服務的收入上也會反哺到社區,提升我們的品質,服務上由原來的加法到現在做減法,我們要做到真正符合業主需求的服務。精準服務、聚焦平台、數字化提效。彩生活在社群運營方面會增加為業主提供情緒價值,從而獲得滿意度提升。

    剛才是講思想認知層面,我們再聚焦看一下彩生活這幾年核心的産品。社區是我們的根基,我們做好基礎的保安、保潔、保綠、保養、保修。可能傳統的是不包含保養的,我在這里特别拎出這一點,因為我在企業最早是做HR的,我認為企業最大的成本是人工成本,而我們的人工成本很多是做了沒有用的工作。另外就是運營成本,我們不能什麼東西拿出來就要修。就像車一樣,日常做好保養,沒有必要大修。另外,彩生活依然是依托社區服務平台——彩之雲,向業主精準提供社區的儲能、節能服務、社區團購、社區養老、社區保險、社區資産以及到家服務。

    重點跟大家分享一下彩生活在回歸服務本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品質服務是行業的立身之本、發展之基,物業服務的本質是屬于服務行業,服務是根本,消費者的滿意度是唯一檢驗標準。國家發改委也在助力行業的轉型,在2024年2月1日,行業由原來的“其它類服務”變成“商務服務類”服務,也就是說我們已經脫離了地産,我們是獨立的行業,不再是地産的服務部門。

    大勢所趨,理性回歸,品質為王。在管理規模和服務内容上,過快發展階段已經過去了,優質優價、質價相符的服務才是可持續發展的。曾經物業行業經歷了跑馬圈地的快速發展階段,經歷了上市潮,我們又經歷了地産的大變革,所以我們需要理性回歸。

    在高質量發展方面,我們認為品質為王,能赢得市場。最優質量法助力項目外拓,提升市場競争優勢。在最新的《政府采購法》里面增加了一條,也就是最優質量法,不再是完全靠最低價格獲得市場,同時還要考慮質量。

    品質為基促增值,彩生活在打造差異化産品和服務上滿足業主的多樣化需求,你想做增值服務,品質一定是基礎,也就是說你做好了業主服務的品質,提高了你的服務水平,業主才能認可你,否則業主就會說你不務正業。

    品質為本強品牌,在提升品牌方面,彩生活在2023年也喚醒了我們的品牌,核心還是紮根于社區,提升服務品質,深化品牌内涵。同時,我們認為服務的品質除了基礎服務之外,還包含了為業主提供情緒價值。

    在多種經營服務、增值服務收入反哺社區方面,彩生活做了什麼,在這里也向大家匯報一下。

    我們這幾年在改造+打造方面,連續3年共改造1339個項目,每年數以千萬的費用去反哺社區,打造31個標杆項目,精細到164項改造,包含設備設施、遊樂場、牆面等等。我們的品牌口碑和品質也得到了彩生活業主的認可。

    科技賦能品質服務,彩生活運用管理數字化平台,集中智能管控全業務線,從業主使用平台的自助化,從為一線員工提高工作效率到管理層用大數據分析做管理,全業務鍊上線。彩生活在幾年前就有了自己的數字化員工,只是基于公司階段性發展品牌的戰略,我們並沒有做宣傳。彩生活的數字化員工叫“卡樂”,目前他可以做到一個人相當于10個人的工作,可以完成7個場景。他工作的場景準确率達到了99%,效率提升了75%,成本降低了50%。在2023年彩生活也上線了一個新的平台叫鷹眼繫統,它的核心是利用我們的大數據平台、LBS定位、數據分析,能夠精準地定位到員工在他的作業場所的工作。這也有效地監督員工,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同時也有效杜絕了吃空饷的現象。

    在社群方面,彩生活2023年品質煥新,打造煙火氣的品質社區,讓煙火氣社區成為品牌的名片,我們倡導的是“平等有實、自由豐潤”,我們跟業主的關繫是平等的,並不是我提供服務就要低于他。核心是希望打造松馳度、舒适度的社區文化,為業主提供高品質、高服務的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給業主提供有價值的内容,比如說知識點、有趣的活動。彩生活這幾年有了我們自己的社區活動叫彩蛋節,從給業主帶來實惠的角度提升我們的服務,還有年底的年貨節等等。在整個過程中業主的參與度是非常高的,你發現日常你找業主溝通的時候,很少跟他發生問答,但是在做活動的時候,參與的業主是非常多的。彩生活平均每年大概有1500場活動,覆蓋1000多個社區,100多萬住戶。

    2023年我們的社群主體是“業主請”,大家都聽過“公主請”,我們的服務口号是“業主請”。“業主請投訴”“業主請回家”,2023年我們請業主投訴,共同地共治共享,共同打造我們的幸福社區。在315這件事情上我們今年做了第三年,過去我們並沒有天天315,只是某些階段做315,我們發現這個階段業主的參與度是非常高的,所以2024年彩生活倡導天天315,可以請業主每天投訴,我們每天品質有提升,讓業主有真正的參與感和互動,彩生活也拿出真金白銀獎勵業主。3月份全國開放了59個項目參與這件事,共投訴9000多單,解決率在99%,共發紅包将近4萬元,有将近1000名業主參與,這只是我們在試點的59個項目展開的活動,4月份開始我們會面向全國開放天天315這項活動,本年度的預算是獎勵300萬。

    也有業主有疑問,這是真的嗎?只有他拿到了紅包他才相信這原來是真的。當然服務必須動真格。

    再從另外一個維度給大家匯報一下在節能、儲能和碳中和方面彩生活有自己的一些小成績,雖然數據沒那麼漂亮,但是我們也希望拿出來跟各位共享。

    我們都知道在《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中提出,力争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房地産也步入存量時代,綠色物業在踐行雙碳目標的過程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輔助作用。在社會發展進程中,物業服務行業是必不可少的一分子,這方面我們也有先天優勢,我們做綠色運營、低碳社區、節能儲能會成為行業發展的一個新機遇。

    彩生活做綠色節能也做了好多年,在節能環保這一塊,彩生活一共有600多個項目在參與,設備投入了3萬多台,節能率達到了33%。

    (見PPT)這我們的節能環保的模型,主要是基于平台機電設備運維和能效分析模型,實現設備精細化管理、能效自動化分析優化,降低了運維和能源管理的成本。我們節約能耗是在8%到25%,減少碳排放在10%到30%,減少人工工作量是10%到30%。

    在儲能上,可以說彩生活是行業首家布局分布式儲能的公司,我們在這一塊也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在試點項目鋪設儲能設備,繫統為工商業分布式儲能電源,繫統利用智能化的軟件自動進行計算發電量和用電量,多余的電力會自動存入锂離子電池組,其實核心是運用了電的峰谷差。目前我們有3個項目已經完成了試點,投入了11台設備,收益還很小,但是我們認為這是未來的大市場。

    最後以這句話結束今天的分享“以匠心承載時代,一起奔赴更美好的明天”,謝謝各位,祝各位明天更好。

    撰文:于海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