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馬被指強迫全職員工轉外包 取消五險一金引勞動争議

观点网

2024-03-29 14:49

  • 盒馬要求部分全職員工轉為外包,取消五險一金,引發勞動争議。有員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不滿,部分城市門店閉店導致貨櫃空置。一位已離職員工已提起勞動仲裁,要求經濟補償。盒馬回應稱此舉針對計件員工,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遵循自願原則。

    觀點網訊:據3月29日報道,近期有盒馬全職員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公司要求他們轉為外包員工,並與第三方簽訂勞務協議,同時取消五險一金的繳納。此外,部分城市的盒馬門店因閉店導致貨櫃空置。

    報道援引一位已離職的前員工透露,他于3月9日收到盒馬發來的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並于3月27日向所在地區的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委員會提起勞動仲裁,計劃于4月中旬就經濟補償金問題進行仲裁。

    對此,盒馬方面回應稱,此舉僅針對計件員工,旨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並遵循自願原則。而紅星資本局引述多位律師觀點,表示若盒馬要求在職員工自動離職、簽署第三方勞務協議、不繳納五險一金屬實,是不合法的。又指如果企業要求提前終止勞動合同,或合同到期後不續約,應按勞動法賠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消費品牌

    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