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發局指香港應主動推動離岸人民币業務的發展和增長

观点网

2024-03-28 16:02

  • 人民币在全球貿易和外滙市場中的影響力仍顯不足,其外滙交易量在2022年4月僅占全球總量的3.51%,而在同年人民币作為全球支付貨币的占比為2.15%,在今年1月也僅4.51%。

    觀點網 香港報道:3月28日,香港金融發展局發表題為《加速離岸人民币市場發展:豐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盡管中國在2022年對世界GDP的貢獻達17.78%,但人民币在全球貿易和外滙市場中的影響力仍顯不足,其外滙交易量在2022年4月僅占全球總量的3.51%,而在同年人民币作為全球支付貨币的占比為2.15%,在今年1月也僅4.51%。有見及此,香港應主動推動離岸人民币業務的發展和增長。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表示,随着人民币成為更多國際貿易交易的首選貨币,以及中國在「一帶一路」、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中東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繫協定(RCEP)的貿易關繫日趨密切,人民币的國際地位将進一步提升。為了把握此增長機會,香港應致力增強人民币流動性、擴展人民币計價産品的多樣性,以及加強人民币資産的風險管理工具,並建構一個全面的離岸人民币生态繫統。

    報告圍繞三大主題提出一繫列建議,包括增強及擴建現行的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針對擴大離岸人民币市場的規模與影響力提出建議;就促進香港人民币生态繫統的發展提出舉措。

    具體政策建議包括優化現行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強化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私募股權和大宗商品市場的互聯互通、吸引來自海外市場的人民币資金,以提升離岸人民币市場的流動性、透過發展離岸人民币債務市場、擴大人民币計價股票多元化、探索創新的人民币産品,以促進離岸人民币産品多元化發展。

    此外,報告建議豐富人民币風險管理工具、實施穩健且靈活的監管框架、支持高度市場化運作;推動人才互通、促進數據跨境流動,以及善用基礎設施、數字貨币發展和創新應用。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