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年輕人應積極參保 不要“算小賬吃大虧”

观点网

2024-03-25 15:59

  • 國家醫保局規财法規司副司長趙欣于3月25日強調,年輕人應積極參保,避免因小失大。現代醫學技術的進步使得早診斷早治療成為可能,但現代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增大以及生活習慣變化等因素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心髒病和腫瘤等疾病呈現年輕化趨勢,其風險不容忽視。年輕人作為家庭支柱,肩負着照顧老人和孩子的責任,一旦遭遇重大疾病,不僅要承擔高額醫療費用,還可能導致家庭收入減少。因此,年輕人應成為醫保參保的重點對象。

    觀點網訊:3月25日,國家醫保局規财法規司副司長趙欣表示,年輕人應積極參保,不要“算小賬吃大虧”。

    趙欣表示,随着現代醫學技術的發展,很多疾病可以實現早診斷早治療,那麼再加上我們現代的這種生活的節奏的加快,還有工作壓力加大,還有一些生活習慣的變化,現在我們的高血壓、糖尿病、心髒病,還有腫瘤都已經越來有一些年輕化的趨勢,所以這種疾病的風險是不容小觑的。年輕人是家里的頂梁柱,上有老下有小,一旦發生大病重病,不僅是要面對高額的醫療費用負擔,還要損失家庭的收入,所以這部分人群應該是參保的重點人群。

    國家醫保局數據還顯示,2022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門診總診療84.2億人次,平均每人到醫療衛生機構就診6次。全國醫療衛生機構入院2.47億人次,年住院率為17.5%。並指,平均每6個人中就有1個人一年住一次醫院。居民生病、生大病的概率並不像想象中的那麼低。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