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綠地卷代建 重慶文旅項目里的産業集成

观点网

2024-03-20 20:24

  • 代建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做文旅、度假等綜合性項目能把綠地幾個産業的資源打通,形成差異化競争。

    觀點網 低迷行業下,代建也越來越卷。

    3月19日,綠地集團與重慶市銅梁區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打造重慶銅梁文旅標杆項目,将重點圍繞銅梁文旅産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高新産業園建設等繫列項目開展合作。

    負責這一項目的是綠地城市建設運營集成服務平台。今年初,綠地集團整合在文旅、商業、酒店、科創等領域的資源打造這一平台,以賦能代建業務升級,形成新的業務增長點。

    據悉,平台将重點聚焦文旅、度假等綜合性項目,主要向合作方輸出“P+EPC+O”的集成服務解決方案。

    項目簽約

    根據綠地與重慶銅梁政府簽署的協議,綠地集團将整合公司在文旅、商業、酒店、科創等領域的資源,通過代建+基建+運營等多種方式,在銅梁區打造玄天湖度假區、安居古城、巴嶽農莊等一批標杆合作項目,預計總合作規模不低于100億元。

    在這一項目背後,綠地的新型代建平台浮出水面。據悉,負責這一項目的是綠地城市建設運營集成服務平台,平台旨在将綠地代建業務從單一的建設管理升級為策劃、設計、建設、運營全鍊條貫通的集成服務,進行産業鍊縱向延伸賦能,使代建業務升級為城市建設運營集成服務提供商。

    未來,這一平台将重點聚焦文旅、度假等綜合性項目,充分發揮自身策劃、建設、運營能力,向合作方輸出“P+EPC+O”的集成服務解決方案。

    能夠發現,不同于目前市場上的代建住宅項目,綠地這一平台聚焦文旅、度假等綜合性項目,比如銅梁文旅項目中,綠地負責從建設到運營等一條龍服務。

    “目前行業上已經有太多公司做代建,在同質化競争下,一般的住宅代建競争激烈,也很難賺錢。”一位業内人士對觀點新媒體指,代建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做文旅、度假等綜合性項目能把綠地幾個産業的資源打通,形成差異化競争。

    在觀點新媒體了解到的代建企業,有具備規模優勢的綠城管理、政府代建見長的華潤、綠色建築優勢的朗詩,主打定制化服務的旭輝建管,以及藍城、開元等亦在文旅等項目代建上具備經驗。

    綠地集團稱,項目業态将結合區位和當地特色,充分發揮綠地在文旅、商業、酒店、科創等領域的優勢資源,突出文化旅遊休閑娛樂主題和度假功能,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築形态、配套完善的服務設施,並結合藝術展覽、文化活動、節日慶典和發布會等,提升項目對遊客的吸引力。

    資料顯示,在此類項目上,綠地曾打造江西萬載古城項目、陝西楊家溝革命舊址項目、湖南十八洞村項目和華東藥用植物園項目等。

    據悉,綠地會針對具體項目具體分析,一些項目也會通過參股方式來做,要看項目測算情況。

    轉型需求

    近年來,綠地集團強調積極推進提升“老賽道”、開辟“新賽道”等轉型舉措。

    當然,這和目前行業境況分不開。就目前而言,房地産行業仍舊處于低迷狀态。

    1月30日晚,綠地控股披露2023年年度業績預告。受制于行業低迷等客觀因素,預計2023年度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現虧損,預計歸母淨利潤虧損70-90億元,上年同期歸母淨利潤為10.1億元。

    主要原因包括:第一,房地産市場持續下滑,導致資産價格下跌。基于謹慎性原則,綠地拟計提資産減值準備110億元-130億元,其中主要為房地産存貨跌價準備,這是導致2023年度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發生虧損的核心原因。

    第二,房地産行業及基建等關聯行業深陷低迷,持續三年的行業困難未得到有效改觀,導致企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房地産結算毛利率也同比下行,業績持續承壓。

    體現在銷售上,2023年行業整體銷售仍在下滑。期内,綠地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114.69億元,同比減少15.8%;實現合同銷售面積1058.4萬平方米,同比減少17.3%;回款1062億元,回款率95%。

    也正是基于此,綠地強調積極推進提升“老賽道”、開辟“新賽道”等轉型舉措。

    在房地産業方面,提及到積極推進代建業務及商管轉型。

    觀點新媒體獲悉,2023年,綠地發揮産業協同優勢,拓展輕資産代建業務,洽談並承接了一批代建項目。推動商管向輕資産化、市場化、專業化轉型,提升存量商辦資産運營管理水平,促進保值增值。

    另外,還挂牌成立了綠地外灘企業管理服務公司,這是綠地專注于打造輕資産模式的房地産服務平台,集“融、投、建、管、退”服務于一體,構建“管理+服務+運營”的資産管理業務。

    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表示,綠地外服是綠地集團創新發展輕資産業務的重要舉措之一,綠地近兩年多的深度調整、轉型升級已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将全力向“打造好産品、好運營、好服務,重資産開發與輕資産運營共同發展”的商業模式轉型升級。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代建

    文旅景區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