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剝離百億美元ARA資産 專注新經濟的得失考量

观点网

2024-03-11 22:29

  • “是次交易為ESR既定戰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旨在精簡及簡化集團業務,並使集團更專注于發展如物流、數據中心及生命科學的新經濟分部。”

    觀點網 去年,ESR轉讓了國内6處物流園資産,此次處置的是澳大利亞、新加坡、韓國及美國等地業務。

    3月11日早間,ESR發布有關出售ARA私募基金業務的公告。

    據公告,ESR拟以2.7億美元的作價,将澳大利亞、新加坡、韓國及美國等地ARA私募基金業務的相關權益出售予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三井住友金融租賃公司)。此次交易涉及22個基金,資産管理規模高達98億美元。

    大幅出售非核心資産,ESR是出于怎樣的考慮呢?

    “是次交易為ESR既定戰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旨在精簡及簡化集團業務,並使集團更專注于發展如物流、數據中心及生命科學的新經濟分部。”ESR表示。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ESR拟出售的業務主要由有限年期基金組成,資産包括寫字樓、零售和酒店等傳統地産領域。

    根據出售事項收取的估計所得款項淨額(計及交易成本及稅項)約2.9億美元,将用于償還集團部分第三方債務;預計出售收益約為5000萬美元,進一步強化了基金管理平台的價值。

    資料顯示,ARA是成立于2002年、總部位于新加坡的資産管理公司,在新加坡、澳大利亞、韓國及美國等地管理着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和房地産基金,並擁有該區域最大的資産管理規模之一。

    在ESR進行的此次交易中,僅包含了APF業務闆塊,而LOGOS、ARA在歐洲的業務、其上市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的管理業務以及ARA所收購的基礎建設與可再生能源平台並不包含在這次交易的範圍之内。

    根據交易條款,未被本次交易覆蓋的其余ARA品牌企業将會統一更名,並納入ESR品牌之下。

    由于此交易結構為出售ESR于某些子公司中的權益,收購價格參照這些子公司的資産淨值和基金管理平台的市場估值計算,預計将于2024年第三季度完成。

    ESR表示,現任ARA首席執行官Moses Song,将在交易完成後将離開ESR,擔任ARAvest Pte.Ltd.(“ARAvest”,即APF的新控股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並與MPS(即SMFL MIRAI PARTNERS(Singapore)和Kenedix共同投資該業務。

    實際上,ESR的出售資産行為早已出現。

    2022年,ESR進行了大規模的資産負債表資産剝離,出售了價值17億美元的資産,並且計劃在2023年繼續剝離至少10億美元的非核心業務資産。

    2023年11月,ESR向泰康保險轉讓了國内6處物流園資産,長三角、大灣區及京津冀均有涉及,總建築面積約合35萬平方米,總價超20億元。

    彼時,ESR表示:“集團于目標公司的權益出售予集團管理的投資基金,有助于獲得出售收益,且符合将資産負債表資産轉移至其管理及共同投資的投資工具的資本循環戰略。”

    ESR進一步透露,已确定将從集團非核心業務撤資最多7.5億美元,而上述出售事項為該等撤資事項的第一筆。合共22個基金正以出售事項的方式進行撤資,資産管理規模達98億美元,該等基金中近100%的資産位于集團重點關注的物流、數據中心及生命科學等關鍵核心新經濟不動産領域之外。

    或許ESR這一戰略撤資舉措目的在于強化集團對核心業務領域的聚焦與投入,通過優化資産組合來提高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通過剝離相對非核心的業務,能降低潛在市場波動對公司整體表現的影響,确保長期穩健發展。

    買家方面,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三井住友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簡稱“SMFL”)與ARA並非第一次接觸。該公司及其子公司與Kenedix, Inc.此前曾通過協同SMFL集團的投資與融資功能、Kenedix的管理能力以及ARA的資産管理專長,在新加坡聯合投資了兩個物業項目。

    此次SMFL集團、Kenedix和ARA已簽訂協議,将從ARA剝離並成立一家專注于運營私人基金業務的新公司,旨在最大化雙方之間的協同效應,並充分利用Kenedix和ARA在國内外特别是在APAC地區的資産管理專業能力,以及SMFL集團的金融基礎和資金籌集能力。

    在SMFL集團和Kenedix等新贊助商的支持下,ARAvest将繼續致力于實現多樣化的真實資産投資管理策略,聚焦亞太地區市場。APF現有領導團隊和員工将轉至ARAvest新的崗位上。

    對于SMFL集團而言,此番收購是中期經營計劃中的一項重要措施,為“資産周轉型業務”。通過整合自身擁有的優質資産,如房地産、飛機和基礎設施等,與ARAvest在APAC地區提供的資産管理平台相結合,推動全球範圍内的資産周轉型業務發展。

    同時,Kenedix希望通過本次機會将其業務擴展至亞洲領先地位,吸收1.1萬億日元海外資産管理規模,並利用這一契機加強在日本及其他國家間的跨境投資和基金管理活動。

    撰文:彭瑩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管

    資本金融

    E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