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土拍里的民企身影 卓越聯合體摘得江北地塊

观点网

2024-03-08 19:53

  • 在這場規模不算大的土拍里,民企卓越的身影再次出現了。

    觀點網 南京迎來春節後首場土拍,卓越繼續補倉江北。

    3月8日,南京土拍底價成交3宗地塊,共攬金43.8億元,招商蛇口聯合體、卓越聯合體、南京中北金基置業均有所獲。

    值得注意的是,卓越並不算南京土拍里的常客,但自去年開始加大了拿地力度。

    去年末的南京土拍收官戰中,卓越便拿下江北新區興隆路以南、東方紅河以西地塊,此次是繼續在江北補倉。

    首場土拍

    原本這場土拍應該有5宗地塊要上架,合計起始總價100.65億元。

    但就在開拍前兩天即3月6日,南京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告稱将終止NO.2024G03、NO.2024G04兩宗地塊的出讓。

    兩宗地塊均位于雨花台區,具體來看,NO.2024G03号地為雨花台區賽虹橋街道雨花南路以南、安德門大街以東地塊三;NO.2024G04為雨花台區西善橋街道數字大道以北、霖梅路以西地塊,兩宗地塊合計出讓面積9.8萬平方米,起始價56.9億元。

    公告稱,因規劃邊界和地鐵有關要求調整等原因上述兩宗地塊終止出讓,具體交易時間另行發布公告。

    總體來看,南京土拍依舊維持着此前的趨勢,盡管放開了限價仍以底價成交為主流,拿地企業多為實力雄厚有國資背景的房企。跟今年杭州、合肥出現高溢價搶地相比,還是顯得較為克制。

    三宗出讓地塊均一輪競價成交,其中南京玄盛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招商蛇口&樂富投資)拿下建邺區NO.2024G01号地塊;南京中北金基置業有限公司(中北&金基)落子玄武區;卓越集團&江北新區建投則依舊固守江北,拿下NO.新區2024G01号地塊。

    據分析,南京此次土拍顯得誠意滿滿,推出的地塊俱地理位置優越,屬優質地塊。

    以招商的地塊來說,該地塊位于建邺區南苑街道江東中路以東、福園街以南地塊,出讓面積29808.63平方米,成交價23.5億元,樓面價35835元/平方米。

    該地塊為河西北部推出的稀缺宅地,據了解,地塊位于河西江東中路中軸線核心區域,此前為科研設計用地/商辦混合用地,去年底才調整為二類居住用地。而且,該闆塊在新房市場上缺位已久,此前出讓地塊需追溯到2017年出讓的G30地塊(長江華府)。

    市場觀點認為,本次推出的G01地塊,無疑是區位最成熟、商業配套最完善、最優越的一幅地塊,可有效緩解河西北部片區的供需失衡狀況。

    中北金基收入囊中的玄武區城東徐莊G02地塊成交價15.1億元,樓面價20080元/平方米,位于玄武湖街道蘇甯大道以南、規劃支路以西,出讓面積68363.61平方米,容積率1.0-1.1,是近年推出的紫金山區域容積率最低宅地,有望打造别墅類産品。

    卓越再現身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場規模不算大的土拍里,民企卓越的身影再次出現了。

    前不久,也就是2023年12月,卓越在南京土拍中攻下一城,聯合江北新區産投18.5億元拿下江北核心區G16地塊。

    該地塊緊鄰江北大道快速路、地鐵10号線南京工業大學站、浦口萬匯城站,地塊為住宅用地,面積6.41萬平方米,容積率1.6,建築面積10.26萬平方米。

    在此之前,卓越暫緩南京市場拿地已有兩年。據了解,卓越于2017年首入南京,目前該城市在售包括晴樾府、晴翠府、栖樾府、卓越大江悅府、印悅府、卓越蔚藍星宸苑等在内9個項目。

    江北區無疑是卓越在南京重點布局的闆塊,上述提到的9個項目中7個都位于江北,項目集中度較高。

    這也可以解釋卓越重啟南京拿地後首先瞄準的區域還是江北。

    最新拿下的這宗地塊編号為NO.新區2024G01号,位于江北新區橫江大道以東、七里河大街以南,為商住用地,出讓面積14428.06平方米,容積率1.8,建築面積25970.51平方米,起價5.15億元。

    江北核心區近幾年一直是南京供地主力闆塊之一,綜合市場觀點來看,江北區的投資價值相對不那麼誘人。該區當前大部分地塊處于待開發階段,地塊未來上市後,将進一步加大闆塊内新房去化壓力。

    不過對于卓越來說,在此處拓儲不用面臨太大資金壓力,並且卓越選擇的投資模式為小股操盤,地塊将由卓越方面代建代銷。

    這也是卓越在江北投資開發的一大特點,在江北區的7個項目中,由卓越獨立操盤的項目僅有卓越大江悅府和卓越蔚藍星宸苑項目,其他均為聯合操盤。

    另一方面,卓越近期在南京接連拿地,或許也是對南京樓市的看好。随着全面取消限購以及房貸利率下調等一繫列利好政策,南京樓市在緩步升溫,3月迎來“小陽春”。

    從數據來看,春節後二手房交易量連續兩周漲幅超30%,新房認購量也連續2周上漲,其中2月最後一周新房認購量環比上漲64.5%。2月份全市二手房成交7808套(含高淳、溧水),環比漲17%,同比大漲93.4%,交易量持續走高。

    撰文:管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土地

    招商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