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鵬瑞徐航夫婦掃貨山頂豪宅的時與機

观点网

2024-01-22 22:35

  • 擅長打造“頂豪”的鵬瑞集團,購入香港太平山上的豪宅似乎也沒有什麼意外之處。

    觀點網 搭上山頂纜車來到山頂盧吉道徒步,栉比鱗次的摩天大樓盡在眼前,這會是眺望香港天際線的好地方之一,晚上能到看到維港夜景,甚至是璀璨的煙花秀。

    這是一條在一戰前就已存在的步行“古道”,由懸空棧道和水泥路面組成,曾被譽為“人工征服自然者之最偉大工程”,在新舊香港八景中均收錄其中。

    山頂盧吉道全段僅有11塊住宅地段,其中只有4幅能夠遠眺維多利亞海景和兩岸景致,因而物業的持有人非富則貴。

    1月22日,第一太平戴維斯宣布,中資背景财團以8.38億港元購得山頂盧吉道25及26号A&B,是香港今年首宗大型物業交易。

    該物業亦是4幅能夠欣賞到維多利亞海景的地塊之一。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該物業是一幢兩層高獨立屋,總地盤面積約31544平方呎,最大可建面積約11687平方呎,總實用面積約1487平方呎,成交呎價約71703港元。

    是次交易預計需要繳付樓價15%的辣招稅,涉及金額約1.26億港元,或是去年施政報告後最大的辣招稅個案。

    第一太平戴維斯大中華區行政總裁李偉文表示,山頂維港景豪宅地皮在高峰期每平方英尺價格可達10萬港元以上,此次售價較高峰期下調約30%。

    山頂盧吉道25及26号A&B在去年10月以現狀交吉放售,由第一太平戴維斯獨家代理。

    交吉,意味着能夠馬上交付給買受人,不會受到任何第三方的幹擾或阻礙,更重要的是不必擔心會遭遇權屬糾紛或其他風險;而不交吉則意味着不能立即交付給買受人,需要等待一定時間或者滿足一定條件後才能進行交付。

    彼時,第一太平戴維斯投資部董事胡子申表示,該物業位于香港最矜貴的地段之一,毗鄰業主包括城中名人、名門望族和集團主席,市值約為13億港元,呎價約11萬港元。

    據悉,該相連豪宅在30年前由從事玩具業和物業投資的詹荣光家族分别以約7000萬港元及約8000萬港元買入,總購入價約1.5億港元。此後多年一直自用,由于近年年事已高,預計出售該幢豪宅遷往生活配套更完善的地區。

    胡子申表示,該物業還可以進行公司股權轉讓,非常适合企業或尋求擁有頂級罕有物業的買家自用。新買家買入物業可進行全面翻新,若果想重建項目,則需要留意重建後總樓面面積将維持不變。

    詹荣光家族放售時機亦選得不錯。

    去年10月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将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減半,因而豪宅成交逐漸增多。截至目前,山頂盧吉道25号及26号屋地的8.38億港元成交價居于榜首。

    最終交易價僅8.38億港元,較預估市值折價約35.54%,雖然減辣,但降價成交可能與香港經濟復蘇不及預期有關。

    今年年初,消息稱該物業以約9億港元易手,但並未披露更多交易細節;再至22日,第一太平戴維斯宣傳促成該項交易,觀點新媒體致信希望獲取更多的信息,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随後,香港媒體揭開神秘的中資背景财團面紗,新買家為深圳鵬瑞集團董事局主席、深圳邁瑞醫療聯席執行長徐航及其妻子谷芳,此次以公司名義購入。

    從深圳灣壹号、佛山三龍灣1号再到廣州·鵬瑞1号超高層,鵬瑞集團似在“頂豪”之路打造出一個又一個代表性作品。而擅長打造“頂豪”的鵬瑞集團,購入香港太平山上的豪宅似乎也沒有什麼意外之處。

    同是在盧吉道的27号、28号屋地此前的交易也曾備受關注。

    2013年,盈信控股主席魏振雄間接收購香港山頂盧吉道28号屋地,以擴大物業投資業務,代價2.99億港元,包括現金1.1億港元,以及發行2.35億股代價股支付,發行價0.671港元。

    盧吉道27号屋地在2018年轉手到了海航手上,但持貨1年後5.5億港元沽出,帳面虧損1.6億港元,接盤方為浙江一家小型的民營房地産開發商。

    該宗交易于彼時被稱為近年來香港豪宅市場最大宗的虧損折讓。

    資料顯示,27号屋地占地約2.49萬平方呎,現址建有兩幢于1916年落成的洋房,曾被評級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在百年時間里,這棟大屋曾幾經轉手,太古集團施懷雅家族、香港紡織世家禦冠董事陳天生家族、海航都成為過主人。

    陳天生家族和海航舍棄的原因主要是打算重建成新的豪宅,但拆建的申請並未通過,其中陳天生家族更是受到社會大衆及環保人士極力反對的壓力。

    前車之鑒,鵬瑞集團如想将山頂盧吉道25号及26号屋地重建,難度並不小,但對于太平山頂豪宅而言,折價三成購入應當算作一筆很劃算的交易。

    香港傳真 | 一座城市里的漫遊和畫像。

    撰文:彭瑩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