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北京2024年GDP增長目標5% 重慶為6%

观点网

2024-01-21 16:39

  • 1月21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開幕,市長殷勇在會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2024年GDP增長目標5%左右

    1月21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開幕,市長殷勇在會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

    談到2024年的重點任務時,報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其中包括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以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

    報告還強調生态環境質量、能源、水資源等指標必須達到國家要求。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将深化城市更新行動

    1月21日,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于1月21日上午開幕,北京市市長殷勇在會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今年北京将深化城市更新行動,積極探索社會資本參與的新模式和新路徑,推進地上、地面、地下空間的一體化改造提升。

    具體目標包括,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新開工300個、完工200個,老樓加裝電梯新開工1000部、完工600部,推進核心區平房整院落退租、完成申請式退租2000戶,啟動危舊樓房改建20萬平方米,改造提升老舊廠房40個。

    此外,抓好一批區域更新項目,推動老城煥新、家園增色、生活添彩。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文旅消費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1月21日,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市長殷勇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2023年,北京市紮實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一圈一策”完成15個重點商圈品質提升,新開業大型商業設施面積近240萬平方米,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點亮城市夜生活,文旅消費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此外,進一步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推出真抓實幹促投資獎勵措施,創新重大項目投融資機制,面向民間資本推介重大項目總投資超過3200億元。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2024年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7萬套

    1月21日,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于1月21日上午開幕,北京市市長殷勇在會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中提出,今年将致力于構建房地産發展新模式。該模式将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以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並特别關注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問題。

    為實現這一目標,2024年計劃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7萬套,並竣工各類保障性住房8萬套。

    報告還強調,不斷完善房地産市場調控機制,加強房屋租賃市場監管,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金融監管總局: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1月20日,金融監管總局黨委書記、局長李雲澤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讨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蔡奇同志在專題研讨班結業式上的總結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認為,中央金融工作會議閉幕不久,黨中央又以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舉辦專題研讨班,充分體現了對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以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邃的戰略考量,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金融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是對加快建設金融強國的一次再動員、再部署,對于金融工作舉旗定向、謀篇布局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會議強調,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學深悟透抓好貫徹落實,奮力開創金融監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捍衛“兩個确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雷厲風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金融委決策部署,切實當好執行者、行動派、實幹家。

    二是以金融高質量發展推進金融強國建設。持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金融機構順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點,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切實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撐。

    三是全面落實強監管嚴監管要求。堅決做到“長牙帶刺”、有棱有角,敢于鬥争、敢于碰硬,做到一貫到底、一嚴到底、一查到底。堅持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實質風險,嚴肅查處“關鍵事”“關鍵人”“關鍵行為”,真正把闆子打準、打痛。加強與其他金融監管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的協作配合,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強化“對監管的監管”,鍛造忠誠、幹淨、擔當的金融監管鐵軍。

    四是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堅持與地方黨委政府同責共擔、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打好攻堅戰和持久戰,加快推進中小金融機構改革化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繫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積極支持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優化房地産金融監管政策,加大對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設支持力度。

    五是更好統籌金融開放和安全。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支持在财富管理、養老健康、不良處置等領域具有明顯特色和專長的外資機構來華展業興業。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吸引全球高質量金融資源集聚。

    六是大力培育中國特色金融文化。引導金融機構厚植“金融報國”情懷,樹立正确的經營觀、業績觀和風險觀,讓誠實守信、以義取利、穩健審慎、守正創新、依法合規成為金融從業者的自覺遵循,以堅實的文化力量助推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重慶2023年GDP突破3萬億 增長6.1%

    1月21日,據媒體從重慶市兩會上獲悉,2023年重慶地區生産總值達到30145.79億元,增長6.1%,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首個GDP超過3萬億元的城市。

    重慶市市長胡衡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3年重慶實施了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發展規劃,並制定了新一代電子信息制造業、先進材料等産業集群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

    重慶還啟動了制造業數字化轉型8大行動,新建了17個智能工廠和224個數字化車間。

    汽車産量升至全國第二,新能源汽車産量達到50萬輛,智能手機産量預計占全國6.7%。

    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2024年經濟增長目標6%

    1月21日,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2024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其中,地區生産總值的預期增長為6%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預期增長定為7%,而固定資産投資的預期增長為4%。

    在财政方面,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預期增長為6%。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計控制在3%左右。

    此外,重慶還将致力于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指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