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局與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就創新建築科技簽訂合作備忘錄

观点网

2024-01-16 17:17

  • 本次合作的三大方向是智能天秤、智造工地與智慧屋邨。雙方期望能夠共同推動建築業界升級轉型,為未來龐大建屋量、建造業勞動力短缺、持續提升地盤安全等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觀點網訊:1月16日,據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官網,香港房屋局與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策略夥伴合作關繫。

    房屋署(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執行機關)龐大的公營房屋建屋量有着標準化設計、重復性高的特點,适合作為創新科技開發及試驗的場景,促進測試和改良研究成果並推出市場。雙方期望能夠共同推動建築業界升級轉型,為未來龐大建屋量、建造業勞動力短缺、持續提升地盤安全等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本次合作的三大方向是:智能天秤,目標是首先實現工人能夠在地面或室内遠程操控天秤,繼而開發自動規劃吊運路線及避障等人工智能功能的輔助操控繫統,長遠實現「無人操控」;智造工地,開發不同種類的建築機械人與高性能數字化設備,提升地盤現場施工效率和安全、項目質量和驗收工程效率;智慧屋邨,透過引入不同智能設備和創新科技,例如清潔機械人和搬運機械人,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行動裝置等協助屋邨日常管理,令前線員工的工作更快捷、更有效率,並優化物業管理流程。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憑藉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豐富的研發及應用經驗,房屋局期望是次合作可以透過公營房屋提供測試平台,把更多創科力量注入香港建造業,把業界當前面對的龐大市場需求和行業難題,轉化為建築科技的發展機遇。

    此外,房屋署一直致力推動公營房屋發展數碼化,除了廣泛采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引入不同建築機械人等創新建築科技,持續提升建造公營房屋的安全、效率、生産力及可持續性,亦積極推進智慧屋邨管理,以提高轄下近200條公共屋邨的管理效率和服務素質。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科技

    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