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國務院:發展銀發經濟 加大養老機構建設和改造力度

观点网

2024-01-15 22:11

  • 全球視野與中國經濟,高屋建瓴、大處着眼。

    國務院:發展銀發經濟 加大養老機構建設和改造力度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

    《意見》提及,要發展社區便民服務。聚焦一刻鐘社區生活圈,建設改造一批社區便民消費服務中心等設施,引導老年日用産品實體店合理布局,鼓勵商場、超市等開設老年專區或便捷窗口。推進完整社區建設,發展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推動物流配送、智能快遞櫃、蔬菜直通車等進社區。

    同時,優化老年健康服務。加強綜合醫院、中醫醫院老年醫學科建設,提高老年病防治水平,推動老年健康領域科研成果轉化。加快建設康復醫院、護理院(中心、站)、安甯療護機構,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康復護理、健康管理等能力建設,鼓勵拓展醫養結合服務,推動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鼓勵醫療機構通過日間康復、家庭病床、上門巡診等方式将康復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家庭,支持開展老年康復評定、康復指導、康復随訪等服務,擴大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面。擴大中醫藥在養生保健領域的應用,發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等中醫藥服務,推動研發中醫康復器具。

    另外,完善養老照護服務。引導地方對養老機構普通型床位和護理型床位實行差異化補助。加大養老機構建設和改造力度,提升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能力,适當增設認知障礙老年人照護專區。

    推動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毗鄰建設、資源共享。建立居家、社區、機構養老之間的服務轉介銜接機制。

    國辦: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規劃10個左右銀發産業園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規劃布局高水平銀發經濟産業園區。

    為增進老年人福祉,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發展銀發經濟的意見。該意見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區域規劃布局10個左右高水平銀發經濟産業園區。

    依托自由貿易試驗區、各類開發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等平台,意見強調推進銀發經濟領域的跨區域、國際性合作,以促進産業集群的發展。

    民政部:截至去年三季度全國養老服務機構達40萬 提供床位820.6萬張

    全國民政工作會議于1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透露,截至去年三季度,全國各類養老機構和設施數量已達40萬個,提供床位820.6萬張。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完善老齡工作的頂層設計,健全相關體制機制,並協調推進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各項重點任務。還要推進老年友好型城市和社區的建設,並持續營造敬老孝親的社會氛圍。

    民政部還表示,将大力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加速推進養老服務立法進程,並着重建設基本養老服務體繫。同時,将加強示範性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的建設,積極發展老年助餐服務,並健全農村養老服務體繫。為提升養老服務質量,還将加強養老護理員隊伍的建設,並啟動實施養老機構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計劃。

    十部門聯合出台實施方案 推動綠色建材産業高質量發展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十部門聯合發布《綠色建材産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指導未來三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綠色建材産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方案明确,發展綠色建材要堅持“統籌推進、雙輪驅動、創新引領”的原則,到2026年,綠色建材全年營業收入超過3000億元,2024~2026年年均增長10%以上。培育30個以上特色産業集群,建設50項以上綠色建材應用示範工程,政府采購政策實施城市不少于100個。

    實施方案圍繞綠色建材生産、産品、應用和支撐四個維度,提出了“推動生産轉型,提升産業内生力;實施‘三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提升産業影響力;加快應用拓展,提升産業增長力;夯實行業基礎,提升産業支撐力”四方面重點任務,從“加強組織協調、完善政策支撐、加大宣傳推廣”三個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其中,在推動生産轉型方面,加快生産過程綠色化,強化工藝升級、能源替代、節能降耗、資源循環利用等綜合性措施,實施技術改造,優化用能結構,推動清潔生産,發展循環經濟。推進産業發展協同化,加快綠色建材産業集群培育,建立耦合發展的綠色建材園區,培育核心競争力強、帶動作用大的綜合性綠色建材企業。

    在加快應用拓展方面,促進建設工程應用,強化綠色建築中綠色建材選用要求,擴大政府采購支持綠色建材促進建築品質提升政策實施城市範圍。深化綠色建材下鄉,探索由“綠色建材産品”下鄉向“綠色建材繫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特色鄉村建設服務商”下鄉轉變。引導綠色消費,探索裝飾裝修一體化服務新模式,鼓勵電商平台設立綠色建材産品專區,鼓勵實施綠色裝修。

    四川支持各地調整優化現有房地産政策 将構建新的發展模式

    1月15日,四川省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廳長田文在會上指出,2024年四川省将構建新的房地産發展模式,支持各地調整優化現有房地産政策。此舉旨在進一步加大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政策的支持力度。

    據了解,四川省今年将着力完善“保障+市場”的住房供應體繫,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這一繫列措施旨在推動住房和房地産發展更加契合人民群衆多層次需求。

    2024年廣州經濟目標:GDP增速不低于5% 居民收入增長同步

    1月15日,在正在進行的廣州“兩會”上,有消息透露,2024年廣州全市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已經設定。預計地區生産總值的增速将不低于5%,固定資産投資預計增長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期增長5.5%。商品進出口總值計劃保持正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長目標設定在3%以上。

    同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增長3%,城鄉居民收入的增長預計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居民消費價格的漲幅計劃控制在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目標設定為24萬人以上。

    在環境質量方面,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和地表水水質優良率都計劃達到省下達的目標任務。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