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上海兩區出台人才購房新政 甯波全面實施城市更新

观点网

2024-01-14 20:05

  • 1月13日,上海市青浦區發布才新城購房政策,奉賢區發布新城區域人才購房實施細則。

    上海青浦區出台人才新城區域購房政策

    1月13日,上海市青浦區發布才新城購房政策。

    據悉,為深入踐行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大力推進青浦新城高質量發展,全面推動青浦區轉型升級,加快産業和人才集聚,聚焦服務人才安居需求,青浦區制定出台了人才新城區域購房政策。

    購房條件方面,按照區域發展和産業導向,凡在滬繳納職工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滿3年及以上、且在本市無住房,與青浦區用人單位簽訂2年及以上勞動(聘用)合同且工作滿1年的非滬籍人才,並同時符合以下單位條件之一、個人條件之一的,可在青浦新城區域範圍内購買1套住房,同時購房資格由居民家庭調整為個人。

    單位條件顯示,一是符合青浦區産業發展方向,且工商注冊地和稅收戶管地均在青浦區的企業;二是青浦區重點支持引進或為青浦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其他單位。

    個人條件方面,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士及以上學位;具有中級及以上職稱或職業資格;取得國家三級職業資格(高級工)及以上證書的高技能人才,工種與證書相符,且符合單位主導産業或行業(單位提供證明);最近3年内累計24個月在本市繳納職工社會保險基數大于等于本市上年度職工社會平均工資2倍;入選“青峰”人才計劃、市級及以上人才計劃或具有相當層次的人才;青浦區經濟社會發展緊缺急需或為青浦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特殊貢獻的其他人才。需由用人單位提出、行業主管部門推薦並經區委人才辦審核認定。

    其中,符合個人條件5-6的人才實行白名單制,不受單位條件以及工作年限、勞動(聘用)合同年限等前置條件的限制。

    購房區域範圍:青浦新城東至老通波塘,南至滬青平公路(新),西至青浦大道,北至S26滬常高速,總面積91.1平方公里。

    根據城鎮發展實際和産業升級需求,上述購房區域範圍可适當優化。

    上海奉賢區發布新城區域人才購房實施細則

    1月13日,上海奉賢區發布新城區域人才購房實施細則。

    據悉,為全面推動奉賢新城高質量發展,聚焦區域經濟發展需要和人才住房需求,深化人才安居工程,優化人才發展生态,全力打造南上海人才高地,特制定如下實施細則。

    本次人才購房區域總面積約68.9平方公里,範圍設定:北至大葉公路,東至浦星公路,南至上海繞城高速,西至滬杭公路-南竹港;北至芝澤路,東至滬杭公路改線,南至八字橋路附近,西至地靈路。

    按照奉賢新城區域發展和産業導向,與用工單位簽訂二年及以上勞動(聘用)合同且在本單位工作滿一年、按規定在滬繳納職工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滿3年及以上、在本市無住房的非滬籍人才,同時符合以下單位條件之一、個人條件之一,可購買奉賢新城住房1套,同時購房資格由居民家庭調整為個人。

    單位條件方面,符合奉賢新城産業發展導向,工商注冊地、稅收戶管地均在奉賢新城,一年内未出現重大違反法律法規等情形的企業;奉賢新城範圍内機關事業單位、科研院所、社會組織等對奉賢新城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支撐的機構;符合奉賢新城産業發展導向,工商注冊地、稅收戶管地均在奉賢新城産業協同區園區,一年内未出現重大違反法律法規等情形的企業。

    符合上述條件的單位實行清單統一管理並定期更新。

    個人條件方面,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人才;具有中級及以上職稱的人才;取得國家三級及以上職業資格(高級工)證書,工作崗位與資格證書相符的高技能人才;最近3年内累計24個月在本市繳納職工社會保險費基數大于等于本市上年度職工社會平均工資2倍的人才;入選奉賢區“濱海賢人”繫列優秀人才計劃的人才;入選市級及以上人才計劃或具有相當層次的並納入區委人才辦管理服務的人才。

    符合個人條件5-6的人才實行清單制,不受單位以及新城工作年限、勞動(聘用)合同年限等前置條件限制。

    全國所有省份已出台養老實施方案和基本養老服務清單

    1月14日消息,據新華社報道,從2024年全國民政工作會議獲悉,我國加快基本養老服務體繫建設,所有省份均已出台實施方案和基本養老服務清單。

    截至2023年三季度,全國各類養老機構和設施達40萬個、床位820.6萬張。

    截至2023年底,通過開展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提升行動,累計建設家庭養老床位23.5萬張。

    全國累計完成困難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48.28萬戶。

    最高法:切實讓民營企業感受到司法平等保護的力度和溫度

    1月14日,據新華社報道,最高人民法院舉行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

    會議指出,知識産權案件前沿性、交叉性、專業性問題多,新業态新技術下,相關規範滞後。依法保護,就要把握法的精神,創造性運用知識産權法律原則條款、目的條款等,完善保護規則、實現定分止争,促進經濟社會活動在規範下創新、發展。

    同時,人民法院将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法治環境,真心實意做到做實既“厚愛”又“嚴管”。把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作為落實治罪與治理並重、促進企業合規經營健康發展的重要抓手,創新完善合規監管機制,推動個案合規向行業合規延展,促進涉案企業合規效益最大化,探索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合規司法制度。

    最高法提出,圍繞防止和糾正把經濟糾紛認定為刑事犯罪、助力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監督行政機關守信踐諾、推動行政監管措施審慎包容透明、善意文明執行等方面,加大典型案例挖掘,發揮示範和引領作用,切實讓民營企業感受到司法平等保護的力度和溫度,促進增強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信心。

    國務院批復同意《黑龍江省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

    1月12日,國務院已批復同意自然資源部審查的《黑龍江省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

    根據批復,到2035年,黑龍江省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4993.00萬畝,其中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低于20327.00萬畝;生态保護紅線面積不低于15.13萬平方千米。

    城鎮開發邊界擴展倍數控制在基于2020年城鎮建設用地規模的1.3倍以内;單位國内生産總值建設用地使用面積下降不少于40%。

    用水總量不超過國家下達指標,其中2025年不超過363.3億立方米。

    明确自然災害風險重點防控區域,劃定洪澇等風險控制線,落實戰略性礦産資源、歷史文化保護等安全保障空間,全面錨固高質量發展的空間底線。

    甯波住建局:全面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劃定55個先行片區

    1月12日,甯波市住房和建設局表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打造更活力更幸福城市。

    甯波住建局表示,要突出民生導向,緊扣部級基礎指標和省級9個專項體檢指標,結合地域特色,構建了515個指標組成的指標體繫,做到可量化、可感知、可評價。

    此外,從全局性和戰略性層面,以城市體檢評估為基礎,準确挖掘更新潛力,劃定55個先行更新片區,明确城市更新的工作目標、重點任務、更新片區、機制保障等内容。

    甯波市住建局稱,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聚焦居住空間安居。把未來社區建設理念和要求貫穿到城市舊改新建、有機更新的全過程,托穩“一老一小”,聯動推進嵌入式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目前,全市增設改造社區服務設施超過600個,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老舊小區改造更新;聚焦公共空間提質。統籌推進“千園萬巷”增活力行動,已建成總長約54.7公里、總面積約383公頃的高品質“三江六岸”濱江空間,城鄉綠道網總里程達2382公里。

    另悉,聚焦低效空間轉型,加大甯波樞紐、姚江兩岸等重大闆塊城中村連通連片改造力度,累計完成改造2600多萬平方米,惠及500余個村、近9萬戶村民。推動甬江兩岸、内環沿線等地區老舊樓宇、老舊廠房功能轉型,累計完成3萬余畝“老廠房”轉型,激活約358萬平方米“老建築”;加快組建城市更新基金,篩選出6個、總投資545.43億元項目納入基金預演和試點。創新市場化投融資模式,拓寬城市更新資金渠道,去年我市315個、總投資2408.5億元更新項目中,社會投資占比達到49.8%。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

    重要消息

    國内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