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圈 | 龍光、遠洋推進境外債重組 城投保租房REIT破發 長春高新回應離婚事件

观点网

2024-01-12 23:20

  • 截至2023年6月30日,龍光集團待重組境外債務的本金總額為66.49億美元,其中美元優先票據33.69億美元,占待重組境外債務的本金總額約51%。

    龍光境外債重組取得進展 與若幹債權人簽署支持協議

    1月12日晚間,龍光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披露境外債務重組重大進展。

    公告顯示,龍光集團已經與若幹現有美元優先票據持有人組成的債權人小組及其顧問就有關票據重組的條款達成一致,並于2024年1月12日與AHG簽署了附有該等條款的債權人支持協議。

    于當日下午,龍光集團先披露了一則短暫停牌的公告,于2024年1月12日上午九時正起短暫停止買賣,以待公司刊發一份載有内幕消息的公告。

    來到晚間,龍光方面如期發布有關境外債務重組重大進展及業務發展的最新情況及復牌的相關公告。該公司制定了一份切實可行、對境外債權人公平合理的境外重組方案。其表示,該方案結合現金流預測並權衡不同類型債權人的各類利益要求和原有法律權利。

    截至2023年6月30日,龍光集團待重組境外債務的本金總額為66.49億美元,其中美元優先票據33.69億美元,占待重組境外債務的本金總額約51%。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組方案中,龍光提供了4個選項予境外債權人選擇,讓各債權人按其偏好及需求作出選擇。該公司尋求通過去杠杆化目標約26億至30億美元,以降低境外債務,優化資産負債結構。

    龍光表示,公司将與境外重組的其他債權人就條款進行接洽,並尋求他們對境外重組條款的支持。

    報道稱遠洋集團計劃延展部分境内債券不超30個月 涉四期共70億元

    1月12日,資本市場消息,遠洋集團向部分債券持有人表示,計劃延展部分本地人民币債券,包括把四期債券展期不超過30個月。

    報道指,遠洋集團計劃本月稍後舉行債券持有人會議表決有關方案,亦計劃周内向其他人民币票據持有人通知條款相若的債券展期方案。

    同時,報道稱四期拟展期債券包括一批今年到期的15億元人民币票據,兩批今年到期分别13億及30億元人民币的債券,以及一批2026年到期的12億元人民币票據。

    有消息指,遠洋集團建議從第十五個月起,每隔三個月分六期償還本金。

    據了解,遠洋在與投資者溝通時表示,于目前房地産市場供需關繫發生重大變化,整體銷售規模持續下降,去化周期又明顯拉長,公司自身的流動性仍未改善。

    今年面臨多筆信用債到期兌付,為了公平保證所有信用債投資人的權益,公司将于本月内對境内所有信用債進行整體展期,希望能落實較長期的整體分期兌付展期方案,使得公司能更穩定的運營並為所有投資人保持公司整體價值。

    在溝通時,遠洋先期提供了部分債券展期方案,以“19遠洋01”為例,本金兌付會在原到期日基礎上進行展期不超過30個月,從第15個月開始按照5%/10%/15%/15%/20%/35%節奏按季度分期攤還。

    1月11日,遠洋集團發布公告,因重大事項存在不确定性,為保證公平信息披露,經向上海證券交易所申請,自1月11日起,公司全資附屬公司遠洋控股集團(中國)有限公司發行並于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H15遠洋3”、“H19遠洋1”、“H19遠洋2”、“H21遠洋1”、“H21遠洋2”五只債券停牌。據相關數據,上述五只債券存續金額為85.7億元。

    此前,遠洋集團曾對多只境内債券的本金或利息進行展期,因銷售不力等因素,已經展期的債券又經歷第二次、第三次展期。

    此外,境外債方面,2023年9月15日,遠洋集團曾發布公告,旗下8筆境外美元證券自2023年9月15日上午9時起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停牌。同時,遠洋集團将暫停支付所有境外債務,進行全面重組。

    遠洋集團稱,公司已經委任華利安諾基(中國)有限公司為其财務顧問,並委任盛德律師事務所為其法律顧問,協助公司針對現有資本結構和流動性挑戰進行評估並制定最佳解決方案。

    國泰君安城投寬庭保租房REIT首日破發 募集30.5億元

    1月12日,國泰君安城投寬庭保租房REIT上市首日盤中破發,該基金認購價格為3.05元/份,總募集規模30.5億元。底層資産為上海市中心城區楊浦區的江灣社區和光華社區,兩社區平均出租率93%,2024年度現金分派率預測值為4.28%。

    對于破發原因,業内人士指出REITs作為權益屬性的金融工具本身波動率較高,近期REITs調整,該基金也受到一定影響。

    長春高新回應金磊、王思勉離婚事件:股份分割無特殊設計

    1月12日,長春高新通過電話會議公開回應了關于金磊與王思勉離婚的相關事宜。

    該公司強調,過去幾年,公司面臨着所處行業情況變化及企業自身轉型發展的多重壓力,金磊領導金賽藥業核心管理團隊為公司能夠順利轉型付出了極大努力,但也影響了家庭。

    公司稱,相關事項的發生不存在特殊設計或特别考量。

    此外,股份分割比例是基于相關股東家庭成員情況,並考慮股東已持有的股份數量及定向可轉債未來可以轉股數量等因素,在家庭成員之間進行的平均分配。

    華夏幸福截至2023年底逾期債務242.43億

    1月12日,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計未能如期償還的債務金額達到人民币242.43億元。

    同時,公司也在積極推進《華夏幸福債務重組計劃》,其中已有約人民币1885.76億元的金融債務實現了重組。

    根據公告,華夏幸福由于宏觀經濟環境、行業環境、信用環境等多重因素的影響,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來面臨流動性階段性風險。在此背景下,公司的部分債務未能如期償還,並涉及相關訴訟、仲裁案件,新增涉案金額合計為人民币15.13億元。

    華夏幸福在公告中強調,将堅決恪守誠信經營理念,積極解決當前問題,落實主體經營責任。公司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公平公正、分類施策的原則,穩妥化解債務風險,依法維護債權人合法權益。

    在債務重組方面,華夏幸福在省市政府及專班的指導和支持下制訂了《債務重組計劃》。截至2023年12月31日,該計劃中的金融債務通過簽約等方式實現債務重組的金額累計約為人民币1885.76億元,相應減免債務利息、豁免罰息金額共計194.99億元。

    華夏幸福還以下屬公司股權搭建的“幸福精選平台”及“幸福優選平台”,股權抵償金融及經營債務合計金額約為人民币154.18億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