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推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

观点网

2023-12-29 08:21

  • 實施城市交通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将5G、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應用于城市交通基礎設施,提高城市交通智能化水平,支持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交通應用。推動“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建設集成多種設備及功能的智慧杆柱,感知收集動态、靜态交通數據。推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

    觀點網訊:住建部官方網站12月28日消息,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相關負責人解讀《關于全面推進城市綜合交通體繫建設的指導意見》。

    其中提到,我國城市發展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由大規模增量建設轉為存量提質改造和增量結構調整並重,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也面臨着轉型升級的挑戰。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要緊扣這個目標任務,積極向安全、綠色、智能轉型,讓人民群衆出行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一是,增強城市交通基礎設施韌性安全。城市道路、橋梁隧道、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受到設施自身運行時間增長、外部極端天氣侵擾增加等因素影響,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運行風險逐步顯現。要堅決守住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安全可靠的底線要求,提升城市交通基礎設施的安全保障能力,增強對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預防抵禦、應急反應和快速修復能力。

    二是,推動城市交通基礎設施綠色發展。持續引導推廣綠色化出行方式,将綠色發展理念貫徹于城市交通基礎設施的全生命周期。堅持生态環境優先,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等資源,全面促進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節能降碳,對己建成城市交通基礎設施進行綠色化改造。

    三是,實施城市交通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将5G、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應用于城市交通基礎設施,提高城市交通智能化水平,支持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交通應用。推動“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建設集成多種設備及功能的智慧杆柱,感知收集動态、靜态交通數據。推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宏觀

    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