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碧桂園平安股權謎團

观点网

2023-11-08 23:38

  • 不止是碧桂園,在房地産行業調整的大背景下,“中國平安們”正在全面減持地産股。

    觀點網 11月8日,碧桂園股價午後拉升,高位時漲幅達17.56%。截至收盤,該司股價報0.83元每股,上漲12.16%,成交量11.88億港元,總市值232.3億港元。

    股價快速擡升的背後,是一條關于“監管機構要求平安保險集團接盤碧桂園”的外媒報道。

    發布聲明緊急對外辟謠之後,中國平安股價午後持續下挫,A股收盤時錄得1.48%降幅,H股則是下滑5.4%。

    晚間,中國平安在A股和港股發布澄清公告,除了重復從未收到任何有關政府部門/機構的相關建議、要求,且沒有任何與此相關的交易計劃或讨論,還強調目前沒有持有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

    房企利潤縮水的當下,險資撤離避險地産股的基調並未改變。

    平安浮盈

    相較深圳國資委以及深鐵對萬科的“暖心回應”,平安對接盤碧桂園的澄清顯得相對不同,特别是在市場情緒薄弱的當下。

    對于清倉碧桂園事宜,中國平安方面給予觀點新媒體的答復是:“不存在網傳控股(碧桂園)事宜,截至三季度末,平安已經不再持有碧桂園的股份。”

    資本市場對于中國平安清倉的結果並不意外,持有碧桂園股份對前者來說,就是一筆“投資理财”。

    2015年4月,中國平安曾以每股2.816港元認購碧桂園22.36億股,對應認購金額約人民币49.5億元,占後者發行股份的9.9%。交易完成後,平安成為後者第二大股東。

    入股碧桂園後,中國平安持續享受着來自地産闆塊的“紅利”。

    得益于2015年樓市進入上行周期,碧桂園在2015年至2021年間分紅穩定,並且在2017-2020年間具有較高的分紅比例。

    以2019年末分紅為例,中國平安收到來自碧桂園分紅金額6.6億元。

    據觀點新媒體統計,截至2021年末,中國平安已累計獲得來自碧桂園的分紅49.7億元。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收益並不低。

    而在購入碧桂園股份一年之後,中國平安便不斷減持套現。據悉,分别在2016年中期、2018年中期、2021年末、2022年末進行減持操作。由2015年的9.9%降至2022年末的5.74%,期間完成套現47.9億元。

    多年來的分紅以及減持套現,不僅覆蓋中國平安彼時的認購成本,甚至為該司帶來了超34億元的浮盈,回籠資金為當初投入金額的1.97倍,接近2倍。

    此外,這幾年人民币存在單邊貶值,匯率變化的收益還沒有計算其中。

    觀點新媒體查閱,截至11月8日,港交所權益資料仍顯示,中國平安持有碧桂園股權由5.04%降至4.99%、持有13.82億股,前者仍顯示為後者的大股東,並未出現清倉除名的情況。

    匯生國際資本總裁黃立沖向觀點新媒體解釋道,當平安持有碧桂園股份低于5%時,後續減持便不需要進行披露。

    “港交所權益披露繫統記錄的是需披露前的最後節點,也就是持股4.99%之時。清倉情況是否屬實仍需要等待雙方企業的相關披露公告,不排除已清倉的可能。”

    11月8日晚間,中國平安發布澄清公告,正式對外宣布,目前沒有持有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

    對于中國平安清倉碧桂園股份将帶來的影響,黃立沖指出,肯定會産生影響,畢竟來自險資股東的清倉會導致市場情緒變化,但這部分情緒也主要來自于散戶。

    他補充道,投資機構對碧桂園的态度並不會因為險資退出而改變,相關研判還是基于企業本身的經營情況及市場環境決定。

    不止是碧桂園,在房地産行業調整的大背景下,“中國平安們”正在全面減持地産股。

    險資轉向

    業績受阻、債務暴雷、三道紅線不僅是房企2021年關鍵詞,更是險資退出房地産市場的“說辭”。

    2016年末,險資出現在上市房企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的數量為36家,這其中,萬科、保利、金地、首開、金融街等房企均有險資身影。

    到2020年時,從觀點指數發布的“2020中國房地産銷售TOP100”研究報告中,銷售頭部房企超9家主要股東為保險企業,涵蓋中國平安、富德生命人壽、陽光人壽、大家人壽等。

    2021年,在房地産調控政策和融資環境收緊等多重外部壓力影響下,近9成房企毛利率和歸母淨利率雙降,“增收不增利”成了普遍現象。再到2022年,規模房企整體淨利潤首次出現淨虧損,行業持續下行探底。

    業績縮水的同時,部分上市房企的現金分紅策略也進入“寒冬”周期,現金分紅金額降至近年低位。2021年,包括綠地、陽光城、融信中國、祥生在内的14家房企選擇零分紅。

    2022财年,不分紅房企數量增至31家,碧桂園、華僑城、合生、雅居樂、新城、遠洋等房企均在其列。

    險資布局地産股主要通過減持套現、利息分紅、股息回報等方式獲利,當行業普遍無利可分時,選擇減持甚至“割肉”離場並不意外。

    2021年12月,泰康繫兩家公司宣布大幅減持陽光城,通過大宗交易和協議方式合計減持9.41%股份。投資陽光城一年,泰康繫最終“割肉”止損,前後浮虧17億元離場。

    而大家人壽自2021年9月開始累計六次減持金地集團,並在2021年年底合計減持金地約6.77億股,占總股本15%,目前所持股份從20.43%降至5.43%。

    今年以來,險資在房地産領域投資金額明顯增加,只不過投資策略由“地産股”轉向資産本身,集中在商業地産、産業園區等不動産投資領域。

    9月28日,大悅城及世茂均在同日将自身資産或項目轉讓予險資平台。

    其中,中郵人壽以42.56億元摘牌北京昆庭資産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及債權,入主“中糧·置地廣場”項目;而國壽繫企業則是以39.1億元斬獲世茂珠海綜合體項目。

    同樣是今年9月,萬科北京全資子公司更是與華泰資産達成不動産債權投資計劃協議,向華泰資産申請融資,融資本金金額合計不超過人民币40億元,融資期限最長為10年。

    曾在2021年退潮地産股的險資重回地産市場,只不過這次加倉的方向不再是“地産股”,回歸到資産本身。

    展望未來,在國内房開市場沒有得到根本好轉的情況下,無論房企股價還是樓市房價,價值預期都将面臨重估,險資對“地産股”減持甚至清倉案例或許不會很罕見。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黃指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港股

    險資

    碧桂園

    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