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堅濤:商辦市場雖然有挑戰 但也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 商業快訊

观点网

2023-11-02 17:53

  • 整體可以看到,商辦市場都是在往前推進的,雖然有挑戰,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2023觀點商業年會·現場快訊:11月2日,觀點機構主辦的2023觀點商業年會在上海正式開幕,卓越商辦管理公司總經理石堅濤參與對話時表示,業主跟租戶之間的關繫是什麼,從以前單純的單一純租賃的關繫,怎麼做到把它的黏性加大,從怎麼服務企業、服務産業,一直到怎麼推動企業、推動産業,這也是作為運營商要具備的核心價值觀和競争力。

    提及寫字樓空置率問題,他表示截至到第三季度,深圳的供應量已經跟上海差不多了,大約有1600萬平米左右的體量。空置率方面,深圳現在平均有20%多的空置率,前海的空置率會更高。這些供應都是在這十幾年内出來的。上海的寫字樓生态運營了有接近30年,才累積了這麼多的體量,但深圳就這十幾年就突飛猛進到這個階段。

    現在的供應量還在不斷持續出來,空置率在不斷提高,需求端出現萎縮,需求端的企業在選擇物業上面基本上是以降本增效為主,要不就已經在續租,所以導致有很多在租金上的壓力給到開發商和同行。

    石堅濤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也看到了一個時代的挑戰和機會。在今年三季度的成交里面以專業服務業為主打的需求端,科創、電動車、金融業等等方面,很多需求都從後面走上來了。同時現在大家也可以看到大灣區的效應,一些新的政策落地和出台,各地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的政策以及内容落地的,幫到企業的很有力的政策,也大大帶動了需求端的力量。

    整體可以看到,商辦市場都是在往前推進的,雖然有挑戰,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商辦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