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昆蟲記 收購廣昆生态31%股權的城服賽道

观点网

2023-09-19 22:20

  • 于雅生活而言,在城市服務等非住領域尋找機會也是增強獨立市場化外拓能力的一環。

    觀點網 雅生活進一步延伸城市服務觸角。

    企查查信息顯示,9月18日,廣昆生态治理(深圳)有限責任公司發生股權變更,雅生活旗下的龍城城市運營服務集團收購了該公司31%股權。

    于股權變更前,廣昆生态由馬麗娟持股55%、馬麗容持股45%;股權變更後,廣昆生态由深圳市廣續環境治理有限公司持股49%、龍城服務持股31%、萍鄉泰宏昌清潔服務中心持股20%。

    龍城服務由雅生活持股63%,該公司于1994年成立于深圳,在全國100多個城市布局服務項目超過700個,其中包括6個省部級項目和衆多城市管家、城鄉環衛一體化城市物業項目,以及江西省行政中心、安徽省人大辦公樓、深圳市民中心等項目。

    随着城市服務闆塊越來越被物企視為潛在增長極,紛紛在該賽道争相布局,雅生活也在城市服務市場持續發力,龍城服務可以說就是雅生活搶占城服賽道的前哨兵。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雅生活今年上半年以輕資産模式在廣東、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持續獲取106個城市管家項目,合同總額為74億元,年化合同額為17億元,進入城市47個。期内,雅生活城市服務收入近6.74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5.0%,占總收入比重提升至約8.7%。

    在深圳,龍城服務繼去年8月中標龍崗區橫崗街道城市管家服務項目後,今年再中標龍崗區園山街道城市管家服務項目,項目年化金額超過1億元,總合同金額達6.35億元。雅生活表示,這将利于形成區域服務協同,鞏固深圳市場優勢。

    采購公告顯示,城市管家服務内容包含道路清掃保潔,垃圾清運,轉運站管理,公廁管理,道路綠化管養,公園綠化管養,綠道管養,愛衛消殺,四害消殺設施維護、更換等。

    與傳統物業服務業務不同,城市服務涉及的業務範圍跨越多個不同行業。随着近年來城市治理精細化需求的提升和市政後勤市場化改革的推進,環衛常常成為物企切入城市服務賽道的主要切入點。

    對于物業企業來說,能否統籌與整合多方資源是服務的關鍵,這對企業的運營和資源統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雅生活收購的廣昆生态,工商信息顯示,其成立于2003年10月15日,注冊資本50萬元,經營範圍涵蓋除“四害”服務;白蟻預防;物業管理;園林綠化;清潔服務;園林森林病蟲害等。

    顯然,該項收購将利于雅生活在深圳進一步延伸其公共服務觸角。于雅生活而言,在城市服務等非住領域尋找機會也是增強獨立市場化外拓能力的一環。其在今年中報提到,公司已在住宅、公建和商業辦公等細分業态建立先發優勢,在管面積中住宅占比42.7%,公建占比則達到45.5%。

    盡管城市服務作為新興賽道備受物企追捧,但這並不是一個容易賺錢的領域。城市服務本身具有公共服務性質,利潤率通常不會很高。目前來看,城市服務對于物企在業績增長上的貢獻比較有限。

    以碧桂園服務為例,今年上半年其在城市服務闆塊的收入同比減少9.1%至23.9億元,該下降主要由于主動縮減若幹低毛利率業務所導致。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園服務曾在2020年與廣東廣昆有害生物防治科技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廣昆公司”)達成股權合作,成立 “廣東碧桂園廣昆環境科技有限公司”。

    企查查信息顯示,廣昆公司是廣東省昆蟲研究所進行體制改革後,作為科技産業化的窗口公司而成立的。該公司成立于2006年,法定代表人艾震武,注冊資本1000萬元,實繳資本300萬元。

    據了解,該動作被碧桂園服務視為探索“城市共生計劃”的一環,旨在引入廣昆在蟲控領域的專業服務能力與豐富經驗,提升公司在管項目的蟲控服務品質。據稱,蟲控業務是碧桂園服務在生态環境領域的新嘗試,将成為新的利潤增長點。

    只不過,有消息顯示,今年8月碧桂園服務與廣東廣昆均退出碧桂園廣昆公司股東行列。如今,該公司由蔡家興和艾震武分别持股55.056%、44.944%。

    或許碧桂園服務退出與主動縮減低毛利率業務有關。至于雅生活,其表示将在城市服務賽道持續發力,積極布局空白市場。從财務表現看,上半年城市服務貢獻毛利1.42億元,貢獻占比9%,成為其業務中毛利唯一實現正增長的闆塊。

    撰文:管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並購

    雅生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