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牌之後境内債完成重組 花樣年這些年欠下的“債”

观点网

2023-09-14 23:03

  • 花樣年欠下的“債”仍有許多待償還。

    觀點網 今年以來,花樣年化債成果有了着實質進展,終究在債務端緩上了一口氣。

    最新消息指出,花樣年分别于9月8日和9月13日召開“20花樣01”和“20花樣02”債券持有人會議。

    會議通過了上述債券在關于調整本息償付安排等相關議案。

    至此,繼境外債務重組獲75%以上持有人同意之後,花樣年境内債務也完成全部重組展期。

    回頭望去,距離該司宣布違約已過去了710個日夜,雖然目前債務得到喘息窗口,但離真正擺脫經營困局還為時尚早。

    債務重組

    或許是為了保住自身上市地位,今年能明顯的感知到花樣年一改前兩年的态度,積極對自身境内外債務推動重組展期事宜。

    2021年9月,標普對花樣年評級的再度下調,被視為該司債務違約風暴前的預兆。

    據觀點新媒體觀察,早在2018年時,標普分别在3月和9月兩次下調花樣年的評級,由“B+”下調至“B”並列入負面信用觀察名單,下調的原因是花樣年1年内将有大量債務到期。

    到了2021年違約前夕,標普進一步将花樣年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和債務發行評級調至“CCC”,維持該司在負面信用觀察名單中。

    彼時已有市場聲音擔憂花樣年流動性安全。

    就在標普下調評級之後不久,花樣年便發公告為自身流動性“站台”,稱發行的已到期離岸優先票據概無逾期還款,公司經營情況良好,運營資金充裕,不存在任何流動性問題。

    僅僅在發布澄清公告的13天後,該司宣布2.06億美元債構成實質性違約,正式開啟了與債權人時長近2年的拉扯。

    2022年4月引入粵民投另類私募基金管理進行戰投後,花樣年與債權人的拉扯進入靜默期,直到2023年才出現實質轉機。

    2023年1月,花樣年與債券持有人小組及其他有關各方達成重組支持協議,到今年5月發布公告指出超75%的債券持有人加入重組支持協議,重組方案得以通過。

    回顧境外債務的重組方案,一方面将債務償還的到期期限進行拉長,從2022年12月延長2至6.5年,早于2024年12月即可。另一方面,提出債轉股方案,幫助花樣年降低公司資産負債率、去杠杆。

    但債轉股方案不僅要考慮到是否被債權人接受,也要考量對已有股東股份的稀釋。正因為此,花樣年披露重組方案獲現有債務工具76.44%的持有人同意時,就有市場傳出第二大股東TCL實業反對重組計劃的消息。

    達成境外債務重組之後,花樣年便快速補齊欠缺的年報材料,並順利達成復牌,保住了上市地位。

    從境外債務違約到全面完成境内債重組展期,花樣年歷經19個月的時間,其中境内債重組則是直至昨天(9月13日)才徹底完成。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今年1月開始,花樣年正式啟動境内債重組展期工作,從啟動到完成也僅用了8個月。

    截至目前,花樣年境内債均已實現重組展期,其中“18花樣年”與“19花樣02”,展期時間達5年以上,最晚償付時間延長至2028年6月,是該司境内債展期時間跨度最長的一次。

    據統計,花樣年5筆展期債券累計發行金額65.73億元,目前余額64.42億元,票面利率平均值在7.70%。

    以時間換空間,是近兩年出險企業債務重組的關鍵詞,對于花樣年也是一樣。完成境内外債務的重組展期仍處于纾困的第一層,真正要走出困局的關鍵是如何在市場波動、行業下行、信用缺位的當下,修復自身的經營狀況。

    就今年中期數據而言,花樣年欠下的“債”仍有許多待償還。

    困局待解

    8月10日,花樣年完成補發此前欠下的業績報告,但糟糕的年報數據使得該司在復牌首日股價大跌,盤中甚至下探至59%。

    資本市場對其股價看空並不意外,這也是所有出險房企復牌後共同面臨現象。

    據觀點新媒體觀察,花樣年披露的2022年年報指出,銷售金額已經跌至不足2018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全年合同銷售金額僅為28.75億元,且受限于債務違約所帶來的市場信用缺失,銷售下行短期内沒有辦法從根本上改善。

    2023年中期财務數據顯示,花樣年雖然在營收和減虧上處置得不錯,但銷售端並未出現明顯好轉迹象。

    上半年,花樣年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13.3%,至40.2億元;實現歸母淨利潤減虧6.35億元,錄得虧損27.08億元,減虧幅度大概在19%。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觀點新媒體以近5年中期數據為觀察對象,發現在花樣年信用違約之前,銷售額及銷售面積均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但在違約之後,兩項數據均發生熔斷式下跌。

    為拯救每況愈下的銷售情況,花樣年采取了較為激進的以量換價行為,致使銷售單價下探到近5年的歷史低位。

    截至今年6月,花樣年實現銷售16.1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6個百分點,銷售面積上則實現2成以上的增長,至25.26萬平方米。期内,銷售單價較去年同期進一步下滑24%,至每平米6382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同期花樣年銷售單價為16196元每平方米,較之跌去了接近1萬元每平米。

    銷售單價快速下滑的直接原因是行業波動以及企業違約後,持有的存貨不斷産生貶值、減值。

    該司于本期中報中坦言,由于宏觀經濟、行業及融資環境的多重不利因素的綜合影響,已就待售物業确認減值虧損撥備人民币約1.8億元,去年同期則是錄得減值2.48億元,可變現淨值較去年同期進一步減少。

    此外,由于信用違約帶來的連鎖反應,花樣年持有的成都大溪谷項目4宗地塊的使用權也被四川省中級法院于9月12日執行法拍,申請執行人為大業信托。

    據悉,四宗地塊均為住宅用地,土地面積折合共計約260.48畝,起拍價共計5.57億元,評估價7.96億元,地塊持有方為花樣年成都生态旅遊開發公司。相關地塊上蓋項目自花樣年陷入流動性困局以來,便處于緩慢建設狀态,甚至出現停工現象。

    據觀點新媒體查閱,在關于土地瑕疵情況說明的挂牌文件中,本次法拍地塊不具備獨立開發條件,競得人權益無法得到保障。

    據花樣年成都生态旅遊開發公司于文件中指:“公司明确表示不同意其他開發主體共用項目配套設施,若雙方未達成同意使用意見,競得人無法啟動拟法拍用地建設工作。”

    簡單來說,就算4宗地塊能夠成功出讓,未經花樣年許可,競得人所代表的開發主體也無法對地塊及已有項目進行建設工作。至于出讓結果也顯而易見,雖然錄得上千人次的圍觀,但最終因無人報名錄得流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5日,花樣年官微曾發布消息表示,成都江山城、大溪谷項目已申請並獲得國開行發放的保交付低息專項借款,借款標準為10萬元每套,專款專用項目保交付。

    撰文:黃指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港股

    債市

    花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