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撐住本地消費 香港将全方位增加房屋土地供應

观点网

2023-06-04 18:42

  • 今年首四個月住宅物業交投量回升至每月平均約4,600宗水平,較去年同期(即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之際)大增逾六成。整體住宅售價和租金指數今年首四個月與去年12月底比較分别回升5.8%和1.5%。

    觀點網訊:6月4日,香港特區政府财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志表示,撐住本地消費,是香港短中期、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穩住本地經濟大局的主要策略之一。

    香港本地消費經過今年首季強力彈升後,踏入四月份的增速即使稍為放緩,零售銷售貨值已進一步增加至近350億港元水平,緩減了自去年以來出口持續疲弱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壓力。若跟疫情前比較,零售銷售貨值以至食肆收益都已回復到2018和2019年同期約九成的水平。雖然訪港旅客人數和機場的運力暫時僅恢復到疫情前約五成多,但随着航運業界積極擴充人手,香港運力和接待能力有望繼續恢復,訪港旅客人次預計将會逐步回升。

    陳茂波稱,消費券計劃和“開心香港”活動是今年《财政預算案》中為鞏固香港經濟復蘇勢頭的“組合拳”部分,兩者相互配合和促進。消費券的發放為市場注入約330億港元的消費動力,“開心香港”活動則透過主題式的活動,營造更多消費的場合,同時帶旺市面人流,讓熱鬧氣氛帶動更多消費,克服這兩個月的傳統零售業淡季。

    此外,市民就業情況和收入水平改善也有助支持本地需求、刺激經濟增長。香港最新失業率(2月至4月)已下降至3.0%,是自2019年第三季以來的最低水平。市民的收入在扣除通脹後亦有實質增加,反映整體住戶收入情況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今年首季實質升2.1%。市民就業和收入穩定,經濟向前發展的根基便更穩固。

    至于資産市場,表現則較為復雜。住宅物業市場方面,随着本地經濟復蘇,交投活動和住宅售價均見反彈,今年首四個月住宅物業交投量回升至每月平均約4,600宗水平,較去年同期(即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之際)大增逾六成。整體住宅售價和租金指數今年首四個月與去年12月底比較分别回升5.8%和1.5%。香港将繼續努力提速、提量,全方位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對改善居住環境的迫切需要。

    股票市場方面,香港股市近月表現疲弱,截至上周五6月2日恒指收市較去年底低約4%,但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香港本地消費股全線飄紅,莎莎國際漲4%,普拉達、新秀麗、歐舒丹漲3%,譚仔國際、太興集團、大家樂集團、港鐵漲2%。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宏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