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圓桌快訊 | 李志荣:香港寫字樓恢復到過去水平至少要兩三年

观点网

2023-05-16 17:09

  • 戴德梁行環球董事李志荣表示,在房地産方面,香港第一季度的表現並不好,從2018年最高峰一千七百多億的交易,2023年第一季度只成交了104億,完全是受到高息的影響。

    2023觀點資本圓桌·現場快訊:5月16日,2023觀點資本圓桌在香港召開,會議主題為"趨勢與重啟"。

    在演講中,戴德梁行環球董事李志荣表示,在房地産方面,香港第一季度的表現並不好,從2018年最高峰一千七百多億的交易,到2023年第一季度只成交了104億,完全是受到高息的影響。

    他表示:“香港有一個問題,香港的業主方實力很強,沒有必要去賣,不像中國内地的房地産開發商和投資者,本身持有的能力不強,香港這些業主方有很強的持有力,所以差不多價格跌了百分之二三十不賣,只能少一點打折,所以過去香港一季度的交易量比較低,只有一百億,是過去五六年以來的最低交易量。”

    從類型方面來看,酒店類和零售類要比寫字樓要好。李志荣表示,這個和香港、内地通關以後,在假期里酒店、收費類型的商業都有所轉變有關,這兩個市場都受投資者的歡迎。

    香港寫字樓占比只有26%,而中國内地占到50%以上。“現在這個市場有點不健康,因為租金跌了很多,跌了30%以上,但是價格沒有,剛才也講了,因為業主方實力很強。”李志荣解釋道。

    他還表示,寫字樓回報率一直往下,投報率只有2.35%左右。此外,寫字樓的交易量很低,現在散層可能比較多一點,整層整層的來買的並不多。“寫字樓要恢復過去的健康需要一點時間,要到兩三年以後才有機會。”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香港

    商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