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債務重組與風險切割 奧園郭氏兄弟自境内債發行主體“引退”

观点网

2023-05-12 22:20

  • 郭梓甯、郭梓文兩兄弟為奧園集團創始人,老闆職位反被“撤銷”,一時引起了市場熱議。

    觀點網 5月11日,奧園集團有限公司發布關于公司董事長、董事、監事發生變動公告。

    公告稱,根據奧園集團股東于3月29日做出的《奧園集團有限公司股東會決定》,同意撤銷董事會,免去郭梓文、郭梓甯、陳志斌公司董事職務;同意免去郭梓甯董事長、郭梓文副董事長職務。

    同時,任命林顯團為執行董事,任期三年,可連選連任;同意免去艾小龍監事職務,選舉何國平擔任監事,任期三年,可連選連任。

    截至公告日,上述事宜已經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核準,相關工商變更登記手續已辦理完畢。

    奧園集團稱,上述董事長、董事、監事變更屬于該公司正常人事變動,本次人員變動對公司治理、日常管理、生産經營及償債能力無實質影響,變更後治理結構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規和公司章程規定。

    復牌與債務重組進展

    郭梓甯、郭梓文兩兄弟為奧園集團創始人,老闆職位反被“撤銷”,一時引起了市場熱議,甚至傳出二人将同部分高管集體離職告别奧園的消息。

    不過,這一解釋實為誤讀,因上述公告屬于公司債公告。針對坊間傳聞,奧園方面澄清稱,奧園集團有限公司為上市公司境内全資子公司之一及境内債券發行主體,本次上海交易所公告是根據本年三月工商信息變更後作的信息披露,相關董事變動是該公司正常規範經營安排需要。此並非上市公司層面信息,跟中國奧園集團無關。

    其續指,郭梓文仍是中國奧園董事會主席,郭梓甯仍是集團黨委書記,陳志斌仍是集團聯席總裁,均正常盡責履職中。

    除此之外,奧園方面還透露了債務處置方面的進展,表示正全力推進境内外債務重組,已與絕大多數境外債權人達成中期債務靜止協議,在與債權人密切溝通中,計劃6月30日前完成整體債務重組協議。

    中國奧園盡早按照港交所復牌指引發布财報,開啟復牌申請。該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推進各項工作,對9月30日前復牌,恢復正常經營充滿信心。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2021年12月初,中國奧園發行的投資産品被曝逾期後,該公司逐漸陷入債務泥沼。

    2022年4月1日,中國奧園及其另一上市主體奧園健康雙雙正式停牌。截至目前,中國奧園已停牌一年有余,按照18個月停牌期計算,距離9月30日除牌預警不到4個月。

    同年6月30日,港交所向中國奧園發布復牌指引,内容包括發布尚未刊發的财務業績,並處理任何審核修改;證明並無管理層誠信及任何對公司管理和經營有重大影響的人士的誠信有關的合理疑問可能會為投資者帶來風險及損害市場信心等。

    今年3月31日,中國奧園宣布延遲刊發2022年度業績,當前,該公司2021年報、2022中報及2022年報均未發布。對中國奧園而言,盡快發布财報是復牌重中之重。

    該公司表示,核數師信永中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仍在進行2022年度業績相關審核程序,包括標準審核程序、評估潛在減值撥備及獲得審核确認。

    債務重組進展上,2月28日晚間,中國奧園宣布,與集團的主要境外債權人已就集團重大境外債務的建議暫緩償還債務安排的條款進行建設性讨論。暫緩償還債務安排涉及12筆美元債,本金總額共計34.53億美元,約合人民币239億元,其中5筆已經在2022年到期,7筆将在2023-2027年到期。

    中國奧園表示,建議暫緩償還債務安排如獲實施,将為集團與主要境外債權人就全面重組條款的磋商提供一個穩定的平台。

    4月6日晚間,中國奧園表示,已與若幹其他主要境外債權人(即境外債務未償還本金額約2.70億美元的代表)就已訂立的六項融資安排訂立最終文件。境外債務工具暫緩償還債務協議的相關生效日期為3月31日。

    風險切割術

    另一方面,創始人在公司陷入困境期間退居幕後,将下屬高管推向台前,很容易會使人聯想到風險切割操作。

    有觀點認為,如果房企發生局部違約,可能拖累相關高管或法人成為失信人。若實控人仍作為公司核心高管,一旦被拖累成為失信人,會引發後續一連串連鎖反應。

    愛企查顯示,早在去年8月9日,奧園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就已由郭梓甯更換為林顯團。當前,該公司被標記為失信人,自身風險1526條,涉訴關繫280個。

    日前就有消息稱,奧園集團被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下發限制消費令,關聯對象為林顯團,立案日期4月3日。

    不僅如此,此前郭梓甯亦陸續推出一些奧園繫企業法人代表,如2022年3月9日,廣東奧園教育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為陳楷鋒,之後該公司法人又變更為林顯團;同年4月22日,廣州奧林匹克置業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變更,由郭梓甯更換為林顯團。

    資料顯示,林顯團,1979年出生,于2001年1月加入奧園集團,先後擔任集團信息技術中心高級經理、總監等職務;現任該公司執行董事、經理,為法定代表人。

    而且,這種操作其實並不是奧園獨有,如恒大許家印、領地集團劉玉輝、朗詩集團田明及荣盛發展耿建明等,都有讓下屬高管出讓公司法人的情況,其中尤以恒大許家印為代表。

    另外,去年郭梓甯退任奧園集團法人不久後,中國奧園與奧園健康聯合宣布,接獲來自中國奧園執行董事、主席兼控股股東及奧園健康控股股東郭梓文通知,由于原受托人在新加坡業務運營進行内部重組,The Golden Jade Trust(家族信托)委托人(即郭梓文與其配偶江敏兒)近期完成更換受托人。

    業内人士指出,在地産圈,利用家族信托代管持股在很多大型上市公司非常普遍。家族财富面臨的風險多樣,如死亡可能帶來的遺産分配風險,離婚可能導致的财産分割風險以及債務風險等,而信托财産獨立性可以有效隔離、防範以上風險發生。

    郭氏家族對風險切割的重視可見一斑。

    撰文:陳奇傑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債市

    奧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