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都股份:新增7.5億元資金被占用 已向宋都控股、俞建午提起訴訟

观点网

2023-05-11 19:14

  • 宋都基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承諾事項的進展,並表示公司新增資金被占用。

    觀點網訊:5月11日,宋都基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承諾事項的進展,並表示公司新增資金被占用。

    據悉,宋都股份于2021年5月27日披露了《關于收到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承諾函的公告》,浙江宋都控股有限公司、俞建午先生承諾,及時清償對應借款,最晚于2023年6月30日前有序安排資産變現,最晚于2023年12月31日前,徹底消除與公司之間以存單形式的互保情形。其中2021年、2022年下降存單質押擔保承諾均已經完成。截至目前,宋都股份為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提供的存單質押擔保余額尚有21.64億元未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宋都股份控股股東浙江宋都控股有限公司共有5筆借款分别于2023年5月6日(1筆)、7日(2筆)、8日(1筆)、9日(1筆)、11日(1筆)到期,涉及金額分别為1.75億元、2.98億元、7020萬元、6140萬元、1.4億萬元,合計7.45億元。宋都股份合計為上述借款提供擔保的存單金額為8.5億元。

    經查,由于宋都控股未能到期償還前述銀行借款,作為擔保方的宋都集團其名下存單已被債權人行使擔保權利,截至目前累計劃扣存單金額共計7.50億元,上述事項構成宋都控股占用上市公司資金的情形。截至目前,宋都控股尚有14.19億元借款尚未到期,結合控股東目前資信情況,可能存在後續其他借款到期未能償還而導致公司資金被進一步占用的風險。

    截至本公告之日,由于宋都控股未能到期償還銀行借款,以至作為擔保方的宋都集團其名下存單已被債權人行使擔保權利進行劃扣,進而導致宋都股份被宋都控股占用資金7.50億元,占前者最近一期經審計淨資産的96.90%。根據《股票上市規則》9.8.1條第一項,如控股股東未能在1個月内完成清償,宋都股份股票将觸及其他風險警示情形。

    此外,宋都控股仍有14.19億元借款尚未到期,結合控股東目前資信情況,可能存在後續其他借款到期未償還而導致公司資金被進一步占用的風險。

    于同日,宋都股份還披露了公司全資子公司新增提起訴訟的公告。2023年5月11日宋都集團向杭州市上城區人民法院新增提交起訴狀等相關訴訟材料,向宋都控股、俞建午先生提起訴訟,並申請财産保全。材料已被上述法院收進,法院正在審查立案過程中。後續,根據公司擔保損失的金額,宋都集團會陸續就擔保損失的資金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據悉,本次新增提起訴訟金額暫合計為0.62億元。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債市

    宋都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