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宋都收到上交所問詢函 要求補充披露有息負債情況等

观点网

2023-05-10 17:43

  • 該公司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期末余額合計15.93億元,應付票據及應付賬款期末余額32.51億元,期末資産負債率為94.74%,較2021年增長6.95%。

    觀點網訊:5月10日,宋都基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監管問詢函。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宋都基業年報披露,該公司年審會計師立信中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對該公司年報出具無法表示意見,對内控報告出具否定意見。此外,根據該公司公告,截至2023年5月8日,控股股東宋都控股已有4筆借款逾期,合計5.44億元,該公司合計為上述借款提供擔保的存單金額為6.2億元,已有1.76億元的存單被銀行劃扣,從而造成控股股東對該公司資金占用。

    對此,問詢函要求該公司及相關方:(1)結合控股股東的履約能力,說明計提相關預計負債的依據及合理性;(2)說明控股股東借款是否存在進一步逾期無法償還而造成公司資金占用的風險,審慎判斷對公司後續持續經營能力的影響;(3)控股股東後續償還相關資金占用的具體方案;(4)說明内控存在的重大缺陷、整改措施及内部追責情況;(5)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應當高度重視資金占用問題,切實采取措施彌補對公司的侵害,維護中小投資者合法利益;(6)全面核實目前及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其他應披露未披露的資金占用、違規擔保等違規事項,並充分評估可能對上市公司造成的影響,及時揭示風險,並履行信息披露義務。請年審會計師就有關問題發表意見,請獨立董事發表意見。

    同時,關于資産減值方面,該公司合計計提34.31億元。其中,存貨跌價準備計提9.53億元,固定資産及在建工程減值準備計提0.89億元。對此,問詢函要求該公司:(1)說明公司2022年對資産計提大額減值準備的原因和合理性;(2)說明以前年度是否對上述資産評估;(3)結合目前市場環境,說明公司投資性房地産報告期内未計提減值準備的原因及合理性,租金收入與往年相比是否存在差異。請評估師和年審會計師分别發表意見。

    年報還披露,該公司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期末余額合計15.93億元,應付票據及應付賬款期末余額32.51億元,期末資産負債率為94.74%,較2021年增長6.95%,流動比率同比下降3.08%。

    對此,問詢函要求其補充披露主要有息負債的詳細情況,包括債務類型、金額、利率、期限等,並結合目前可自由支配的貨币資金、現金流等情況說明未來償債安排,是否具備足夠償付能力,是否存在流動性風險及相關應對措施。

    此外,問詢函還要求該公司,就其他财務數據說明公司收入大幅度波動的具體原因及合理性;補充披露往來款項目的交易對方、是否為關聯方、對應金額、形成原因,是否存在收回風險等。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宋都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