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馬汽車股權再被凍結 雅居樂10億投資“打水漂”

观点网

2023-05-07 20:56

  • 雅居樂合計超過10億元人民币的投資,也未能扛起威馬汽車的頹勢。

    觀點網 “既沒吃飽,又要快跑”,年初在公開采訪中大吐苦水的威馬汽車掌門人沈晖最近又陷入了股權凍結漩渦。

    近日,一家名為成都威鴻置業有限公司的企業新增一則股權凍結信息,而被執行人正為威馬汽車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凍結股權數額1230萬人民币,凍結期限自2023年4月27日至2026年4月26日。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威鴻置業共經歷過4次股權凍結,被執行人也均為威馬汽車,股權被執行的企業為成都威鴻置業有限公司,經過計算,該公司股權凍結涉及的金額合計超過1800萬元。

    股權再度被凍結,沈晖並無對外表态,只是在微博上寫下了“一切都在向好”的動态,點贊數寥寥。

    雅居樂的10億投資

    這並不是威馬汽車第一次在股權凍結風波中出現。

    今年3月,威馬汽車就被曝出股權凍結事件,股權數額高達40.4億元人民币。

    其實自2022年開始,威馬汽車的經營問題已隐隐浮出水面。經歷2021年銷售量超過4萬輛的高光時刻後,2022年的威馬汽車走向下坡路,汽車年度總銷量降至2.9萬輛,同期,其于多個省市的銷售服務門店也在接連關閉。

    同年11月,威馬汽車内部又傳出裁員降薪的消息,為應對資金壓力,管理層主動降薪50%,同時對運營費用精簡,員工工資七折發放。

    2023年2月,威馬汽車因薪資問題引起了黃岡市人社局所屬單位勞動保障監察局的關注,該局甚至派遣工作人員成立專班介入,受理威馬員工維權事宜。

    負面消息不斷,市場間對于威馬汽車的措辭由“造車新勢力”轉向“資金鍊緊張”、“險中求生”,全然不提這家自2015年起成立的汽車公司在3年前拿到百億融資時的雄心。

    2020年9月,威馬汽車完成總額100億元人民币D輪融資。資料顯示,這輪投資由上海國資投資平台及上汽集團聯合領投,百度、芯鑫、紫光、紅塔集團、盈科等機構參與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衆多跟投企業中,還出現了雅居樂的名字。

    關注威馬汽車這類新能源企業,對于雅居樂來說更像是進行一項财務投資,而跨入新能源汽車業務更加穩當。

    而後于2021年11月18日,雅居樂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又與威馬汽車訂立期權協議,将通過D輪優先股購買協議聯合協議、行使期權等形式,認購威馬汽車2.97%股份,總代價1.4億美元。此外,雅居樂還根據威馬上海股份認購協議轉換“0元購”得到了996.33萬股A類威馬普通股。

    如此一來,雅居樂擁有了威馬汽車4.58%的股權。

    回看雅居樂的熱情投入,除去轉型因素,也與市場彼時的各方相競入局有所關聯。

    首先,提及威馬汽車,便不得不提及沈晖,作為吉利的老将,其還曾是美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博格華納的中國區總裁,並在吉利就職期間參與並購沃爾沃汽車,這般經歷在投資機構眼中體現出了别樣的說服力,機構的認可也逐漸傳導至市場。

    第一槍打響在2016年,威馬汽車獲10億美元A輪融資,而後2020年的D輪融資中,威馬汽車的估值已超過70億美元。

    入局者們自然衆多,從騰訊、百度,再到紅杉中國、盈科資本、SIG海納亞洲創投基金,甚至多家地方基金也一同上了車:長江産業基金、合肥産業引導基金、昆山産業基金均參與入股。

    彼時的威馬汽車風頭正盛,提出将在未來3到5年内,投入200億元,聚集3000名工程師團隊推動智能技術量産的計劃。

    一年後,威馬汽車沖刺港股受挫,高光時刻落幕。在雅居樂參與的2021年10月份D+輪融資中,此前的投資機構多半不見蹤影,僅剩電訊盈科及信德集團。

    視線回到如今,威馬汽車接連遭遇股權凍結風波,資金壓力巨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今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風雲涌動,而雅居樂合計超過10億元人民币的投資,也未能扛起威馬汽車的頹勢。

    跨界環衛與新能源車

    新能源汽車行業之外,雅居樂的跨界投資還囊括了環衛保潔行業。

    2020年6月11日,雅居樂雅生活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與環衛服務企業玉禾田簽署長期合作協議,雙方在全國範圍内共同合作開發環衛一體化項目。

    另于2021年3月,雅生活集團全資子公司海南雅居樂物業公司出現在一則中標公告中。該公司作為供應商,将承擔海南省洋浦經濟開發區新英灣68公里長、沿海岸低潮線向海一側延伸200米的海域水面保潔服務,開展海上環衛作業服務期為1年,一年的服務費用約為150萬元。

    這意味着,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将面積約為219萬平方米近海水域保潔服務外包給了雅居樂。據悉,雅居樂作為中標企業,還要擔任吸納轉崗的漁業工人再就業的任務。

    同月,雅生活服務又公開表示,分别收購北京慧豐的51%股權、陝西明堂的60%股權及大連明日環衛業務的51%股權,總對價達到人民币7.24億元。

    溯源雅居樂對于環保行業的投資,早在2017年,其就在環保産業品牌發布會上透露,啟動環保闆塊一年後已擁有近30家項目子公司,分布于華南、華東、山東、京津冀、中西部和海南等六大區域。

    彼時雅居樂已成立了雅居樂環保集團,並拓展了固廢處理、環境修復和水務三大業務闆塊,形成技術研發、裝備制造、工程建設、運營咨詢、終端處置和再生利用的産業鍊。截至2021年底,雅居樂的環保業務收入達27.67億元,並實現經營利潤2.77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與雅居樂達成合作的玉禾田于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53.94億元,同比增長11.58%,歸母淨利潤4.94億元,同比增長4.61%;2023年Q1實現營業收入14.17億元,同比增長11.21%,歸母淨利潤1.40億元,同比增長8.54%。

    從當前來看,雅居樂于環保闆塊的投資回報明顯好于新能源汽車行業。不過,此前同樣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出血”的房企不止雅居樂一家。

    其中,寶能集團于2017年進軍汽車産業,成立了寶能汽車集團,還以66.3億元的價格收購了觀致汽車51%股份。

    從銷量來看,觀致汽車最高年銷量與威馬汽車相比略勝一籌,達到6.3萬輛。但在2019年之後,其月銷量有所下降,最終維持在3位數。

    眼見觀致汽車勢頭不對,寶能集團在2021年又發布了自己旗下的新能源汽車品牌寶能汽車,並計劃在年内推出兩款新車,表示争取10年成為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車集團。經過兩年的運作,寶能汽車並沒有等到想要的未來,兩款新車陷入量産問題,其内部的欠薪問題也被市場傳的沸沸揚揚。

    另一邊,恒大也自2018年進入新能源汽車行業,並持續在這條業務線上投入資金,推出恒馳汽車,在債務問題顯露之後,甚至有市場聲音表示“恒馳或許能幫恒大打一場翻身仗”。

    但現實不盡人意,恒馳汽車旗下恒馳5車型自正式上市交付以來,總交付量僅有900輛左右,未來發展充滿不确定性。

    于4月,恒大汽車發布公告稱,拟以2元的代價出售集團旗下兩家主要從事投資控股的子公司荟保及Flaming Ace的全部股份。此外,由于資金不足,該集團的天津工廠暫緩生産恒馳5,並計劃于2023年5月恢復生産。

    目前而言,雅居樂、寶能以及恒大在新能源汽車這道坎中各有苦衷,在市場依舊波濤洶涌的當下,對未知領域的投資或許将更為謹慎。

    撰文:趙焓璐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雅居樂